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抗日英雄李二喜病逝 曾…
粤拍卖业界将在穗英雄广…
元杂剧传奇英雄形象硇类…
“射鸡英雄传”的主角让…
英雄纪念碑荒废在垃圾堆…
司马迁《史记》何以流传…
黄炎培的一生:毛主席说…
学者妙解《赤壁怀古》:…
安徽肥西斥资建民族英雄…
畅销书十年历程回顾:时…
最新热门    
 
抗日英雄李二喜韶关隐居60年 曾击毙日军中将

时间:2010-4-2 12:23:21  来源:南方日报

  一位长期生活在韶关的89岁抗日英雄李二喜(注:他转业到韶关后改名李二玺)2010年3月26日离开了人间。

  就是他击毙了号称“名将之花”的日本侵略军中将阿部规秀。聂荣臻元帅因此奖励他一把手枪。当他转业到韶关工作之后,日夜带在身边,直到上世纪60年代才上交。

  击毙阿部规秀所用的那门迫击炮,早已成了国家一级文物,静静地陈列在中国军事博物馆,连同炮手的事迹,为后人立下一块壮阔的丰碑。

  但他,却直到离世时才广为人知。连日来,记者在韶关市区以及曲江区采访李二喜的亲人、好友,试图了解他所走过的不平凡的岁月。

  他让“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下

  李二喜是山西省灵丘县上寨镇祁庄村人,1921年出生。很小的时候父母就过世了,以给地主放牛为生。

  1937年8月,他参加八路军,先是当勤务员,后来被调往战斗部队,担当炮兵射手。1945年8月,他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参军之后,在平型关战役中, 李二喜参加驿马岭阻击战,缴获了日军山炮、迫击炮数门。那时炮兵连正在组建,首长派他当炮兵。他努力练眼力,练测距,找手感,成为一名主攻小炮手。

  李二喜曾经对一位老朋友完整地回忆了当年击毙阿部规秀的全过程。

  1939年,日本侵略军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对八路军发起所谓的“铁壁合围”的大扫荡。大约是10月中旬,狂妄骄横号称“名将之花”的日本华北方面军驻蒙军独立混成第二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率领号称“劲旅”的精锐部队,深入我根据地腹心地区。

  10月底,八路军与敌人在雁宿崖一带进行了一次战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即令一分区司令员杨成武部署力量、诱敌深入,伏击歼灭。敌军除13名被俘虏外,600多名全部被歼灭。战斗结束后,军区司令部估计日军会重整兵力前来报复。

  果然,阿部规秀恼羞成怒,11月4日,率日军1500余人,寻找八路军。八路军部署小部兵力在白石口一带迎击敌人,引敌东进,待敌人进至黄土岭一带,集中力量将其包围歼灭。6日,阿部规秀率领孤军深入黄土岭。7日,敌军由黄土岭出发,沿山沟向东蠕动,下午进入我军伏击圈。此时,一声号令,八路军向敌人展开猛烈攻击。

  1团团长陈正湘、政委王道邦用望远镜发现黄土岭与上庄子之间的一座院落里,日本军人进进出出;院后的小山包上,也有几个日军军官用望远镜瞭望。他判断此院落可能是日军的指挥所。便命立即派人调迫击炮上山。

  李二喜他们占的高地,离敌人占领的院子约有1000米左右射程。他立即试射,调准射程后,连续发了数炮,炮弹正好落在东院。接着他再连射四发,敌人阵地大乱,八路军步兵也迅速地从高地奔下,排山倒海般冲向敌人阵地。

  八路军司令部后来才从情报中获悉,日军号称“名将之花”的阿部规秀中将被炮弹击毙。日本《朝日新闻》连续三天以通栏大标题刊登《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的文章,说什么“自从皇军成立以来,中将级将官这样的牺牲是没有前例的。”日本陆军省发表关于阿部规秀战死的“详报”说:“飞来迫击炮弹,在距中将数步地方爆炸,碎片打中中将的左腹和两腿等处,中了致命伤。”

  部队为庆祝打了胜仗,召开了一个庆功大会。会上,杨成武总结这次战役的成绩,传达毛主席从延安发来的电报和军区聂荣臻司令员嘉奖炮兵击毙阿部规秀的功绩,还表彰了李二喜这个炮兵射手的功劳。会后,在合影留念时,负责照相的同志在一张纸条写上他的名字:“神炮手李二喜”。后来,很多同志都这样称呼他。

  自此以后,李二喜留在炮兵队伍里14年,经过了辽沈、平津、武汉等多次战役,一直到大军南渡,到了湖南。1952年上级动员转业,他响应号召,转业到韶关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