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人肉炸药”行为艺术?…
闽南“中国茶艺”演绎唐…
季羡林谈“人生四要”:…
《窝头会馆》与“北京人…
老子“不言之教”管窥—…
“人之自然平等”:我国…
人艺“收编”十位作家 …
“三面间谍”巴拉维:混…
老艺术家牛星丽离世 人…
“艺谋”真的不“谋艺”…
最新热门    
 
“人艺”大腕有多少酒仙?英若诚有酒精兑酒法

时间:2010-4-2 14:22: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八十老头酒龄七十九载

  1930年,我出生在沈阳,父亲早先在县府做文书,后成为东北军的一名军官。家里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我是最小的孩子。1931年,我刚刚满一岁时,九一八事变爆发了。全家人不得不随军离开沈阳,孩子太多,母亲照顾不过来,就把我交给了军队的一名老伙夫,我们称呼他为“大师傅”。每到驻地停脚,晚饭后大师傅总要赴牌局消遣,便希望我能尽快入睡。可一岁的孩子离开了亲人,更加爱哭闹。大师傅索性晚饭后,拿起白酒斟一小盅,给我灌下去。喝了酒,我自然沉沉睡去,大师傅就安心地打牌去了。就这样,我从一岁和酒结缘,到今天酒龄已经79年。

  来到北京人艺后,更是有幸结识了多位感情颇深的“酒友”。剧院刚成立时,我们的演出要到东华门的北京剧场(现为中国儿童剧场)。剧场门口有个“大酒缸”酒铺,演出结束后,我们就一起吃夜宵,把酒言欢。我们喝酒有条铁的纪律,演出前绝不喝酒,这是作为演员起码的职业道德。我常常告诉年轻演员,酒喝多了误事或者影响了演出,以后再端起酒杯就有了负担,没了“举杯邀明月”的洒脱,只剩下满心惭愧,酒自然喝不痛快了。

  半个世纪的酒友

  英若诚、于是之、吕齐、张瞳、林连昆、童超、童弟……我们既是同事又是酒友,还一起住在剧院的宿舍里,朝夕相处,一起在首都剧场演出,一起出国巡演,回想起来,感动和有趣的事情着实不少。

  英若诚既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又接受了西方的洋派教育,故此兴趣爱好均是中西结合。他聪明好学,加之生性风趣幽默,所以我们给他起了个外号“英大学问”。我们喜欢到英家做客,他和夫人都非常好客,在他家喝酒吃饭气氛温馨得像家庭聚会,充满欢乐。

  三年困难时期,吃喝穿戴全是定量供应,买酒自然也要票。外面卖的只有一种二十多度的露酒。那时,刁光覃是全国政协委员,每个月有一瓶医用酒精的特供。我就用自己每月定量的好烟“前门”换他那瓶酒精。可这医用的酒精毕竟不是酒,会不会喝出问题?“英大学问”给我出了个主意,拿露酒和酒精自己调配。按比例兑好,还要捂住瓶口,用力摇一摇,他说这样水分子和酒分子可以更好地融合。

  我们轮流喝了几口兑好的酒,别提多难喝了。“英大学问”苦思出的酿酒法就这样被我们一笑置之。

  多年后,我们在英若诚家小聚。此时,各位酒友几乎全部因为身体缘故,被医生三令五申,不许再喝酒,于是之和童弟更是有夫人在旁紧盯,只有我可以喝酒。英若诚家专门为我准备了一个精致的酒杯,倒上酒,我却有点不忍心喝了:

  “你们都不喝,就看着我一个人喝,是不是有点儿太残忍了?”

  童弟羡慕地说:“我们大家看着你喝也高兴。”

  闻听此言,我的眼泪差点掉下来。

  拍摄《清凉寺的钟声》奇遇

  拍摄谢晋导演的电影《清凉寺的钟声》时,剧组一行人到了太行山之巅的河南辉县。我和濮存昕住在当地农民堆粮食的仓库里,由于不能在仓库里生火,屋里冷极了。我们俩想喝点酒取暖,就大老远跑到镇上的合作社,买了最好的酒,拿回来坐在粮食仓里喝,越喝越头疼。我们以为是天气太冷冻得头疼,就每人吃了两片止疼片接着喝。喝着喝着越来越不舒服,就不敢再喝了。

  到了第二天,剧组里有人告诉我们,那酒肯定是假酒。幸亏我俩察觉到异常没有再喝,不然搞不好真喝出毛病来。

  我们的遭遇传到导演谢晋耳朵里,当晚收工后,他把我叫到房里拿出他带来的好酒,还摆着酒菜。谢晋上戏专时是焦菊隐先生的学生,他是个非常认真的导演。他有个小量杯,上面刻着刻度,每次喝多少倒多少。但每次和我喝酒的时候,喝够定量他却忍不住要再加一点,没一次按照定量喝。

  一天晚上,酒过三巡,谢晋问我:“焦先生骂过你吗?”

  焦菊隐排戏时非常认真,有时脾气很大。谢晋这么一问,我仔细想想,焦先生当真没有骂过我。剧院刚成立时,很多演员习惯了固定的表现套路。比如,演老头一定是“按五摇六”,一只手张开摆在小腹上,另一只手摆成“六”放在身后,走路来还微微发颤。焦先生非常反对这种表演方法。焦先生对我们年轻人比较宽容,采取的方式多是耐心教导。

  我问他为什么提这个问题。谢晋说,他是在寻找一种导演帮助演员提高表演能力的方式。有种说法叫“一个演员一把锁”,他在尝试寻找打开每把演员心锁的钥匙,他知道焦先生排戏的成功率很高,就思考是不是有时严厉一些会收到奇效。我听了很是感动。谢晋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