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解李白:“两岸猿声啼…
曹天度千佛塔身首分离7…
代表委员:两岸交流文化…
“两岸四地摄影家魅力三…
章开沅呼吁海峡两岸在汉…
“世遗”福建土楼打响“…
海峡两岸共同纪念辛亥革…
第三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
两岸学者聚首泉州共研闽…
海峡两岸元宵民俗文化节…
最新热门    
 
海峡两岸首次联合举行温世仁武侠小说大奖征文

时间:2010-4-8 12:4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蒲波) 7日下午,由中国武侠文学学会与台湾明日工作室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六届“温世仁武侠小说大奖征文”在北京开赛。这是海峡两岸首次联合举行武侠小说大奖征文,也是奖金最高的武侠小说征文赛事。

  举办温世仁武侠小说大赛,是台湾企业家、武侠小说家温世仁的遗愿。温世仁于2003年12月7日去世,曾经在中国西部推行“千乡万才”计划,将甘肃黄羊川从国家级贫困县变成中国第一个“因特网村”。50岁时,温世仁开始致力于武侠小说创作,辞世前创作武侠长篇《秦时明月》,并且和漫画家蔡志忠创办明日工作室,以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温世仁的遗愿得到温氏后人的尊重和发扬。明日工作室于2005年在台湾创办了“温世仁武侠小说百万大赏”,用以鼓励华人武侠小说创作。

  据温世仁的生前好友、“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林光信总裁介绍,武侠小说是温世仁最热爱的事业之一。温世仁拥有“拿望远镜看未来的眼界”,他对文化的贡献少有人知。在十几年前,温世仁就有类似今天“IPAD”的概念创意,也比较早介入电子书版权事业。温世仁被朋友叫做“温大侠”,他的一生都在“练功”,练的是“武侠精神”,具体体现就是“清、虚、爱、横”四种心,即纯洁的心、谦卑的心、爱心和恒心。他对武侠小说的热情,是想把武侠小说变成“国粹”,而不仅仅是“娱乐”。

  “温世仁武侠小说大奖征文”活动迄今已在台湾成功举办五届,被业内人士誉为全球武侠小说评比规模最大、评审最严格、奖金额度最高的赛事。“首奖”奖励100万新台币(20万人民币左右)。明日工作室有限公司和中国武侠文学学会协商,决定该奖从第六届起在大陆举行。本次征文分长篇小说奖与短篇小说奖两项,长篇小说最高奖为人民币二十万元,短篇小说最高奖为人民币四万元。另设 “特别奖”,用以奖励2005 年以来已出版的武侠小说著作。这是海峡两岸首次联合举行武侠小说大奖征文,也是奖金最高的武侠小说征文赛事。本次征文活动的对象是全球华文写作者,投稿时间为2010年6月1日至2010年8月30日,2010年12月7日出最后审定结果。

  为何该奖从台湾迁北京?林光信说,武侠的渊源本来就在神州大地,大陆是侠义的发源地。在中国武侠文学学会会长李荣德看来,“温世仁武侠小说大奖征文”迁师北京,是两岸联手、双璧共辉。武侠小说是联系海内外华人的重要纽带,举办武侠小说大奖,向全世界华人征集作品,是顺应海内外市场的需求,何况武侠小说的主市场在大陆。天天文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认为,这对促进武侠小说的繁荣发展和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有着重要的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