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国家地质公园:地球“历…
国家大剧院迎来“中国交…
梅兰芳大剧院四月好戏连…
名人大剧院“聊”《西施…
黄鹤楼将升级国家级景区…
河南斥资8亿建造国家级…
义乌文博会升国家级展会…
郭修圃:北京应建“国家…
青海省77部古籍申报第三…
开封朱仙镇包公年画喜获…
最新热门    
 
国家大剧院乐团横空出世 国内外演奏员同工同酬

时间:2010-4-10 12:02:44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法兰克福、布达佩斯、纽约、洛杉矶五地设点海选,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乐手报名竞争,最终包括32名海归、21名内地高才生、9名外籍乐手在内的60多名高手胜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两个月时间奇迹般“成军”。这昭示着国家大剧院不仅以华美的建筑闻名天下,将来更要以自己的“声音”震惊中外。

  4月15日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开幕大戏原创歌剧《西施》,昨天在大剧院小剧场排练。原本是一场例行的排练却吸引了吴祖强、黎信昌、徐沛东、金铁霖、邵恩、胡咏言、谭利华等多位重量级音乐人和大批媒体记者到场,大家都有一个目的——尝鲜。国家大剧院的两件“秘密武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昨天正式亮相。一发声便不同凡响,在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的指挥下,近一个小时的排练获得满堂彩,在巨大的惊喜面前几乎没人相信,这支管弦乐团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而且他们从在北京聚齐到发出如此美妙的“动静”只用了一个星期。

  半年前,大剧院要建立管弦乐团的消息已经在圈内盛传,但谁都知道成立一支交响乐团不是一拍脑门的事情,需要极大的魄力和能力。大剧院陈平院长深知其味,一方面对外保持低调,另一方面调动精兵强将执行这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二十多年海外经历的圆号演奏家韩晓明全程参与了乐团的组建工作,昨天回想这段辛苦的日子一度哽咽,“开始听到要建乐团的消息我以为是在开玩笑,就算组建也至少需要一年时间,没想到最后的结果是今年2月份我还在和乐手逐个谈合同细节,3月底绝大部分乐手就克服了各种困难到达了北京,4月中旬就要开始演出歌剧《西施》了,两个月的时间成立一个乐队简直是奇迹。”

  让韩晓明欣慰的是,在奔波于北京、法兰克福、布达佩斯、纽约和洛杉矶五地的全球招募考试过程中,他和所有考官听到了很多好声音。令韩晓明记忆最深刻的是现在小提琴声部的一名乐手,当时在考试时在场外哭了半个小时,原来她的琴弓意外地断了,害怕用不熟悉的琴弓影响发挥迟迟不肯进考场,最后在韩晓明的劝说下使用了备用琴弓,依然演奏得非常好。托马斯·哈格蒂是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大号演奏员,考试的时候是父母陪他来的,韩晓明记得在儿子进行考试时,两位老人隔着玻璃窗双手合十一直在为他祈祷。

  在对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报名者进行严格筛选后,大剧院管弦乐团先期招募了60多名乐手,其中32名为海外归来的中国音乐家,21名我国自主培养的优秀人才,还有9名外籍演奏家,其中不乏曾在柏林爱乐、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波士顿交响乐团、德累斯顿国立歌剧院、科隆歌剧院等乐团工作的一流艺术家。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乐队音色干净、声部平衡、有活力几乎是所有人的共识,最重要的是国家大剧院不仅拥有美丽的建筑,通过成立自己的乐团和合唱团让这座建筑中的内容更加充实。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一大亮点还包括从招募过程到运作机制都与“国际接轨”,大剧院成立了大剧院管弦乐团有限公司,实行企业管理,国内和国外演奏员“同工同酬”。不过除了机制,更重要的是在艺术上与国际接轨,正如著名指挥家邵恩所说,“不是要把贝多芬、勃拉姆斯演奏得比柏林爱乐乐团还要好,而是花时间和精力繁荣自己的创作,让中国的原创作品走向国际舞台。”

  外国乐手访谈

  目前大剧院管弦乐团中有9位外籍演奏家,他们在乐队中格外抢眼,其中比较健谈的单簧管首席布鲁斯·福斯特和大号演奏员托马斯·哈格蒂有许多共同点,他们都来自美国,在加入乐团前都是自由职业演奏家,同时和多个乐团保持合作关系。女友都是中国人,来自山东和台湾。他们都有一个愿望,为一个乐团长期效力,而大剧院管弦乐团让他们看到了足够的诚意和希望。他们已经来到中国一个星期,在大剧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房子,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记者:是什么吸引你参加大剧院乐团的考试?

  托马斯:一般管弦乐团只有一个大号演奏员,如果进入一个乐团可能一辈子都在这里工作,所以在美国面试机会很少,在欧洲面试一般也让本国的人先考试,然后在面向其他国家的人,但是大剧院乐团一开始就给所有人公平的机会,这是我遇到的第一个没有国籍限制、世界性的面试机会,这些举动也让我明白这不是一个实验性的乐团,是下定决心要想做一个世界一流的管弦乐团。

  布鲁斯:当时我有三个面试机会,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挪威贝尔根交响乐团和北卡罗来纳交响乐团,同时我又想和女友在一起,于是我问女友选择哪个,她毫不犹豫地说“北京”。

  记者:知道被录取的时候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