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砥砺前…
2010年中国网页游戏市场…
从大院到微博:概览中国…
《敦煌写经》入选《中国…
2009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
白领“红宝书”《杜拉拉…
综述:中国网络文学二十…
中国拟推中华现代学术名…
新文化建设视野中的中国…
从中国文化角度解读武术…
最新热门    
 
中国特色档期刺激市场 清明档噱头背后有潜力

时间:2010-4-10 12:02: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清明档”还是一个较新颖的词汇时,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电影《我们天上见》打出的“中国首部清明节档期电影”宣传语或许无意间促进了清明档期这一概念的传播。而6部新片选择在今年清明假期前集中上映,也说明了这个档期的吸引力及发行方对其的认可。虽然目前对清明档期是否真正形成并无定论,但是近两年出现的包括它在内的几个小长假档期,无疑具有不可小觑的开发空间。

  一部电影开创一个档期?

  今年共有6部影片选择在临近清明节时上映,包括3月30日上映的《未来警察》、《美丽密令》,4月1日上映的《火龙对决》,4月2日上映的《月满轩尼诗》、《澳门1949》和《我们天上见》。其中绝大部分影片都有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亮点,比如王晶导演的爱情科幻电影《未来警察》由刘德华、范冰冰等主演,动作大片《火龙对决》由黎明、任贤齐、王宝强、徐若瑄等加盟,而《月满轩尼诗》作为汤唯的复出之作,也早就吊足了观众的胃口,记者走访了北京的两家影院,发现该片很受情侣们欢迎。

  在以上影片中,特别值得一提的当属《美丽密令》和《我们天上见》,因为前者称“首创愚人节档期”,后者宣传时定位为“首部清明节档期电影”,并被有些媒体称为“开创了清明节档期”。《美丽密令》是一部爆笑爱情喜剧,据悉,导演王晶在开拍之初就瞄准了愚人节档期,针对这一节日定位的作品风格,以让观众笑翻为目的。“愚人节档期”的概念,是由该片的出品方之一美亚娱乐提出的。同时美亚娱乐还提出,今后每年愚人节推出一部应景喜剧,而明年愚人节主打的极有可能是《美丽密令》的续集。

  由蒋雯丽首次执导的影片《我们天上见》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文艺片,影片以一个孩子的视角,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末,一个小女孩和她的姥爷相依为命的感人故事。蒋雯丽解释,因为上映时间一拖再拖,影片安排到清明档期算是“撞上的”。据悉,该片打出“清明档”的宣传旗号也是迫于无奈,因为影片虽然品质优良,但由于是一部文艺片,只能根据其特征创造一个“清明档”,多少有点为了宣传的意味,“有个噱头宣传总比没有好”。

  但是即便有“首部清明节档期电影”的宣传噱头,《我们天上见》的市场状况并不乐观,据厦门、上海、南京等城市的观众反映,他们在当地找不到几家上映该片的影院,上海的一位观众说“要横穿整个上海去一家距离很远的影院看”。即便有个别影院放映,上座率也很低,西安的一位观众说:“我看的那场只有6个人。”4月5日,记者走访的北京两家影院均未排映该片。虽然文艺片票房遇冷在中国电影市场算是一种“常态”,蒋雯丽此前被问及是否担心票房时,也回答“更看重影片的口碑”,但作为一部贴上“清明档期”标签的影片,在这个档期并未有显著成绩,总归有些尴尬。

  淡季也能“场场爆满”

  虽然只是3天的小长假,在这个所谓的电影市场的淡季,观众的观影热情还是因为节日的到来提高了不少,影院的票房情况都有比较明显的增长。华星国际影城双安店负责宣传工作的武娟告诉记者,清明3天假期里,每天早上8点多影院的售票处就排起了长队,“这种情况平时周末基本没有。”上座率明显提高,每天都超过七成。而且,放映《爱丽丝梦游仙境》和《阿凡达》的IMAX影厅除晚上12点的夜场外,“场场都是爆满”。武娟说,去年清明小长假影院的票房是80多万元,而今年3天假期票房共收130多万元,增长非常明显。

  可能由于地理位置等因素,清明假期每个影院的火热程度不尽相同。嘉禾北京影城上地店市场部经理谢晓鸣告诉记者,3天小长假中,影院周末的票房情况和平常周末差不多,但是清明节当天的票房“还是有很大增长的”。清明节当天,记者也在北京金逸国际影城看到,观众流量较平常周末明显增加。清明假期票房有明显增长的现象从去年已开始凸显。据了解,2009年清明当天,上海各影院的观影人数是2008年清明节的5倍,票房是2008年同期的9倍。

  针对今年的清明档期,影院有没有开展一些相应的优惠活动?谢晓鸣告诉记者,嘉禾做了一个“感恩三月节”的开卡回馈活动,小长假期间会员开卡免工本费,而且赠送可乐爆米花套餐。武娟说,华星没有特别针对清明档期开展活动,但在小长假期间每天上午都有半价场,而且每天晚上四片连映,使观众能用比较低的票价欣赏影片。

  开发“中国特色”档期

  自2008年开始,“五一”长假取消,清明、端午、中秋成为法定假日后,全年一共有5个3天小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