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何建明:文学是我们的生…
李玉刚:《镜花水月》反…
作家雷达:现在春晚是爬…
第五个“文化遗产日”主…
中国的安徒生现在何处?…
中国动漫叩响世界之门:…
文化界人士:流水线作业…
齐白石虎画估价待询 现…
我们需要争取尊严的话剧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学教…
最新热门    
 
现在我们有“历史剧”吗?

时间:2010-4-12 9:48:58  来源:北京晚报

  近些年,历史题材的影视剧可以说是大行其道。可是,“历史剧”的定义是什么?在不少编剧、导演及观众那里,却还是一个含混概念。就连近日北京卫视隆重推出的中日合作电视连续剧《苍穹之昴》,尽管口碑不错,可剧的种类定性也是莫衷一是。制片方说是“传奇历史剧”,演员说是“另类历史剧”,导演又提出新解,谓之“严肃的戏说”,自家人的口径都不统一。一个剧三说法,类似情况在其他剧目也存在。这也难怪,为此笔者特意重新翻看的几本比较权威的“文学词典”,在“文学作品的种类和体裁”条目下,“笑话”、“数来宝”都名列其中,惟独没有“历史剧”的内容。包括当下最权威的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大辞海·中国文学卷》,文学种类和体裁列了79条,“历史剧”不但没有单列,就是在“戏剧文学”、“电影文学”、“影视文学”三个相关的条目中,也未提及。倒是在《现代汉语词典》中有个注释,历史剧“指以历史故事为题材的戏剧”,也过于简单,缺乏严格规范。另外,在一本面向一般读者的普及本“文学词典”的“戏剧文学”条目中写有一句:按题材的时代和编演年代,可分为现代剧、历史剧、传统剧。在这里,历史剧的定义仍然打了哑谜。

  这实际上是个老问题。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文学界就展开过一次关于历史剧问题的争论,多位著名历史学者、文学教授、文艺评论家都参与了争鸣辩论。其中关于“历史剧概念、定义的界定”、“历史的真实与艺术的虚构”等等,都是当时争论的焦点。尽管各家陈言出发点不同,角度有异,强调的各有侧重,但争论的结果是有基本共识的,即:历史剧所描写的主要人物、事件及历史背景,应有历史根据,但也允许有不违背历史真实和历史精神本质的艺术虚构等。不过,学术讨论不同于做算术题,很难短期得出最后一致“铁定”的结论,我猜想这大概也是一些辞书至今不肯轻易收录“历史剧”这个条目的原因之一。

  没有“概念”、“定义”,不等于没有实例。外国的如英国莎士比亚的《约翰王》、《亨利八世》,前苏联作家阿·托尔斯泰的《伊凡雷帝》,中国如古代的《赵氏孤儿》、《鸣凤记》、《桃花扇》,近现代的如郭沫若、吴晗等人的一些剧作,就都是公认的历史剧的范本。时下自称或被称为“历史剧”的“古装戏”充斥荧屏,但戏说、臆造、颠覆乃至恶搞真实古人及历史事件的情形比比皆是,早已不局限于细节的真伪,这就不能不让人怀疑我们现在究竟还有几部真正的历史剧。

    郭 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