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忆张枣:他或许已完成他…
“棒棒”画家:录《人间…
又看到人间真情,最善良…
易经养生――蓝蓝的天上…
论“北宋风流”——从王…
《人间词话》的解释意图
略谈《人间词话》的艺术
王国维《人间词话》的手…
《人间词话》推崇五代北…
人间胡适的智慧之光
最新热门    
 
天上人间 纪念黄梅戏艺术大师严凤英诞辰80周年

时间:2010-4-18 12:4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4月17日电 题:天上人间 纪念黄梅戏艺术大师严凤英诞辰80周年

  中新社记者 成展鹏

  黄梅戏艺术大师严凤英,在她短暂的黄梅戏生涯中,塑造过许多具有鲜明性格的人物形象,如《天仙配》中的七仙女、《女驸马》中的冯素贞、《牛郎织女》中的织女等。因其表演质朴细腻、吸收京剧、越剧、评剧、评弹、民歌等之长,自成一家,世称严派。毛泽东曾评价她说,严凤英是个出色的演员,她演的七仙女成了全国人人皆知的故事。著名戏剧家田汉称:“一曲《小辞店》征服了我,严凤英是天才演员,黄梅戏中的梅兰芳。”

  上世纪60年代,中国历经了一个非常时期。严凤英被指为文艺黑线人物,屡遭批斗。身心俱催的她于1968年4月8日夜在家中含冤自杀身亡。此时严凤英38岁。 2010年4月16日,纪念黄梅戏艺术大师严凤英诞辰80周年大型黄梅戏交响清唱剧“天上人间”在安徽大剧院上演。大幕拉开,严凤英生前的照片悬挂在巨大的舞台中间,台下座无虚席。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采用诗朗诵、交响乐演奏、舞蹈等多种形式从新演绎黄梅戏经典剧目“天仙配”中的经典唱段。安徽省政协主席杨多良等官员与戏迷们一起缅怀这位戏剧大师。

  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对记者说,大型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在严凤英诞辰80周年之际在北京开始排练。在他看来,缅怀是为了继承,严凤英铸造了黄梅戏的辉煌,后辈应该继承她的意志,让黄梅戏这多艺术奇葩常开不谢。

  戏剧梅花奖得主、安徽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说,这段时间,安徽省围绕纪念严凤英诞辰80周年这个主题,陆续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说明人们对黄梅戏的关注、对大师的热爱。无论是处于什么时期,我们都应该以大师对黄梅戏艺术的热情和毅力作为学习的楷模,坚守黄梅戏这块阵地。

  国家一级编剧、安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说,近年来,黄梅戏推陈出新,多部黄梅戏作品受到广泛关注、数次代表中国戏剧艺术走出国门,成为海内外华人华侨极其喜欢的剧种之一。如今黄梅戏人才济济,活跃在舞台上的不仅仅有让黄梅戏梅开二度的黄新德、蒋建国、吴亚玲、李文等艺术家,更有孙娟、何云等一大批梅苑新人。黄梅戏已经不仅仅属于安徽,更成为中国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享誉海内外。相信大师泉下有知,定当安慰。

  晚会结束,严凤英生前的照片从舞台上方徐徐落下,她仿佛凝视着台上的演员和台下的观众,她的声音飘荡在剧场内,天上人间共唱一曲黄梅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