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闻出版总署要求开展“…
中国迎来大阅读时代 传…
“大阅读时代”,阅读更…
大阅读时代如何阅读?拙…
借舞台阅读经典 河师大…
无纸化阅读时代到来?经…
“世界读书日”:阅读过…
小学生阅读状况调查:《…
今天我们读什么:营造阅…
文化学者:阅读危机不是…
最新热门    
 
阅读方式改变习惯 世界读书日“低碳”成流行

时间:2010-4-23 23:4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3日电  2009年底举行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峰会,让世界的目光聚焦于环保。虽然诸多难题最终也未能解决,但是这次峰会所带来的积极意义甚至超出了与会者的预料,它令“低碳”成为当下最为热门的词汇之一,倡导“低碳生活”逐渐成为一种社会时尚。

  4月23日,第1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低碳阅读”也成为了一种流行趋势,全球每年因造纸会有无数森林遭砍伐,环境也因为印刷而受到污染。一旦电子阅读占据主流地位,至少一些并不需要珍藏的纸质读物,如报刊、流行读物就可以以精美电子化的形式出现在读者面前。为了倡导低碳阅读,4月22日,由全球最大中文百科网站互动百科发起的“互联网森林•我爱低碳阅读”公益活动在北京798艺术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行。“互联网森林”活动从09年延续至今,倡导人们从身边的10件小事做起,减缓温室效应,共同实现在互联网上种上五百万棵树,“我爱低碳阅读”作为“互联网森林”活动的一部分,吸引了不少网友参加,多家出版社参与其中。

  活动中,中国经济出版社毛增余副社长认为,传统出版行业确实受到了电子化阅读的冲击,但对于国民阅读来说,这是一个好的趋势,电子读物和传统书籍可以能够共同撑起阅读市场并把它做得更大,所以是冲击也是融合。从波士顿大学毕业的互动百科CEO潘海东博士,早在2007年美国推出第一代电子书的时候就购买并一直使用至今,是全球第一批使用电子化阅读的用户。他认为“低碳阅读”将影响下一代的阅读习惯,虽然现在很多人还会看书看杂志,跑到书店去买书,但是现在流行的电纸书提供了更多领域的无纸阅读,这既包括书籍,也包括每日的杂志和报纸,并可以无线下载图书,可以容纳成百上千的内容,对大众读者而言,选择电子阅读的方式进行阅读更为低碳、时尚,所以会成为最受年轻人追捧的阅读方式。

  电子工业出版社经管分社副社长刘露明持不一样的观点,她认为,传统的纸质图书具有独特的魅力,因为阅读也是吸取知识的一个渠道,也是一种享受,这种享受是一种思维的享受和感官的享受,而不是电子化的阅读方式可以取代的。心灵开启导师张鸿勋也分析道,对于当下浮躁的社会来说,提倡低碳阅读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犹如“万物与自我为一”,“自我”和环境的矛盾关系也是人类物质与精神之间的矛盾关系,这也是人类无法摆脱的生存困境。

  当天活动现场还展示了两本低碳图书《低碳经济的24堂课》、《低碳之路》。据介绍,这两本书代表了当下的流行观点,即提高公众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意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因为这种方式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人民的生活。所以应该多宣传可持续性发展的知识,让公众更加明确地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造成的影响,从而支持低碳行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