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韩少功“生气”了:替他…
茅盾文学奖评委:无论如…
茅盾文学奖评出来的是鱼…
清华大学教授肖鹰:建议…
茅盾点染《李自成》:文…
西方画家笔下的几个世纪…
茅盾在当下中国的意义
重读茅盾的《子夜》
孙犁笔下的土改
论陆游笔下的北方及相关…
最新热门    
 
茅盾笔下新女性原型人生传奇:曾被关入纳粹女牢

时间:2010-4-26 11:28:31  来源:成都晚报

  成都女杰胡兰畦

  ——揭秘她传奇而曲折的一生

  在中国近代史上,生于成都的胡兰畦可谓一位传奇女性。茅盾小说《虹》中所描写的新女性“梅女士”,就是以胡兰畦为原型塑造的。胡兰畦曾坐过纳粹德国的监狱,并为前苏联大文豪高尔基执绋……

  拒绝杨森求婚

  1920年冬,19岁的胡兰畦从成都毓秀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被父亲许配给表哥杨固之。杨固之是一个势利商人,胡兰畦不喜欢他,婚后不久便从成都逃到川南巴县女学当了一名教员。1923年,经过亲友的证明,胡兰畦和杨固之正式解除了婚姻关系。

  因胡兰畦长得非常漂亮,四川军阀杨森曾想娶她做小老婆,遭到拒绝。著名作家茅盾的女友秦德君把胡兰畦的故事讲给茅盾听,茅盾很感兴趣,把它写入了自己的小说《虹》中。不久,胡兰畦考入川南师范学校读书。此时,著名共产党人恽代英在这所学校任教务长。1922年5月4日,胡兰畦加入恽代英在泸州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受进步思想的影响,1923年,胡兰畦还与辛亥革命以来另一位传奇女性杜黄一道发起组织了四川妇女联合会,并先后参与筹备川南女界联合会、成都妇女公会等活动。1924年,胡兰畦作为四川女界代表,赴上海参加全国学联第六届代表大会。

  1923年春,从法国勤工俭学回来的陈毅担任了重庆《新蜀报》的主笔。陈毅找到了一个为共产党工作同时又可以施展自己文学才华的天地,心情很好,写出了大量诗文,抨击当时黑暗的军阀政治,在四川知识界特别是青年学生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胡兰畦就是受他文章鼓舞的青年中的一个。她直接到报馆寻找陈毅,从此他们成了亲密的朋友。

  1925 年3月,经人介绍,胡兰畦和川军青年军官陈梦云结婚。1926年秋,在北伐战争高潮中,胡兰畦离开以何香凝为部长的中央妇女部,前往北伐前线,准备投考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陈梦云对于胡兰畦考军校非常不满,竭力阻拦。但是胡兰畦投考的决心非常坚决,陈梦云无可奈何,只得同意。胡兰畦顺利考入武汉中央军校,被编入女生队。

  德国加入共产党

  在中央军校,胡兰畦见到了好友陈毅。1927年4月的一天,陈毅约胡兰畦到武汉黄鹤楼的一个饭馆吃饭。席间,陈毅问:“你到军校有几个月了,入党了吗?”胡兰畦垂下头说:“还没有。我向党组织申请过,但是李淑宁(即赵一曼)让我与陈梦云离婚,与他切断经济联系。但我曾对陈梦云说过,只要他永远革命,我就永远不和他分离。现在,我怎么能无缘无故与他离婚呢?”陈毅表示理解。他后来曾为胡兰畦入党的事情找过女生队党小组负责人李淑宁,但是无果而终。

  不久,胡兰畦的丈夫陈梦云与好友范英士也到了武汉。他们与曾在第三师政治部担任组织科长的陈毅经常见面,议论政局,观点虽不相同,但都忧国忧民。8月1日是教导团奉命东征、准备开拔的前一天,陈毅特地从武昌到汉口,向好友陈梦云、胡兰畦及范英士等辞行。胡兰畦知道陈毅会来,已经准备了酒菜,包括陈毅爱吃的回锅肉,为他饯行,还请了范英士,一起再聚聚。在筵席上,4个朋友无话不谈,但谈得最多还是政局。陈梦云问陈毅:“张发奎会同你们合作干下去吗?”陈毅表示:“有可能,要争取,可是不一定。即使张发奎不干,我们也要干下去。” 范英士带着一丝疑虑问陈毅:“你们单独干能成功吗?”陈毅信心很足:“接受了教训,会成功。”

  大革命失败后,胡兰畦代理汉口市特别党部妇女部长和武汉总工会女工运动委员会主任,同时兼任湘鄂赣妇女运动指导委员。1929年,她被蒋介石亲自点名驱逐出江西省。是年,胡兰畦以江西省救济院孤儿所兼妇女教养所主任的名义,赴欧洲考察社会救济事业。1930年,胡兰畦抵达德国后,与何香凝、廖承志母子俩共居一所。同年,经成仿吾介绍,胡兰畦加入中国共产党,被编入德国共产党中国语言组。不久,宋庆龄来到德国,通过何香凝,胡兰畦认识了宋庆龄。当宋庆龄知道胡经济困难时,就每周买一些鸡、鸭、鱼肉做一顿中式菜来犒劳她,让胡兰畦非常感

  在纳粹女牢中

  1931年7月,宋庆龄的母亲逝世,她要回国奔丧,要胡兰畦陪她一起回国。宋庆龄对胡兰畦说:如果你愿意在国内工作,我帮你解决;如果要继续在国外求学,我负责资助你再到德国来。胡兰畦把这些情况告诉了党组织。经组织批准,胡兰畦随宋庆龄一道回国。同年10月,宋庆龄通过美国进步记者史沫特莱和陈翰笙的帮助,送胡兰畦再度赴德继续学习。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