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疆首座创意产业集聚区…
蔡武:中国文化产业缺乏…
蔡武:中国海外商演收入…
蔡武:中国文化产业已进…
中国首届心灵富豪榜公布…
渡边淳一:中国今后或许…
蔡武:中国文化产业有喜…
中国珍贵徽章流出国门 …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首…
中国迎来大阅读时代 传…
最新热门    
 
中国首座秦砖汉瓦博物馆在西安正式落成

时间:2010-4-29 11: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4月28日电(记者 冽玮)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28日在西安南郊汉宣帝杜陵塬上正式落成,该馆汇集了西周至明清历代的各种纹饰瓦当及古砖3000余块,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座馆藏瓦当品类和数量最多的专题性民营博物馆。

  史料记载,秦汉时期,富有特色的画像砖和各种纹饰瓦盛极一时,后世将该时期的砖瓦统称为“秦砖汉瓦”。在圆形或方形的砖瓦上,古代工匠以优美的文字、奇特的图腾和华丽的图案雕刻其上,在考古、历史研究、古文字、美术、收藏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有关考古学者曾用50多年时间寻找秦王嬴政行冠礼时所在的靳年宫,最终是通过一块西汉“靳年宫当”揭开了靳年宫地望的千古之谜。

  28日,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刚刚落成,考古、收藏等各界人士纷至沓来。据介绍,博物馆占地100余亩,共分六大展区,包括瓦当发展史展区、动物瓦当展区、云纹瓦当展区、文字瓦当展区、砖区等。展品包括了自西周至明清各个时代、各种纹饰的瓦当和古砖2600个版别,3000余块,以秦汉瓦当为主,出土自陕西、山西、河南等多个省份。

  据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馆长任虎成介绍,馆内九成以上展品都是他十余年来收藏所得。其中有一批“镇馆之宝”。记者在现场看到,最罕见的瓦当要数出土自汉长安城遗址的“大飞鸿”、“蟾蜍玉兔”、“益延寿”瓦当,这三件瓦当分别代表“太阳、月亮、延寿”,寓意日月同辉、天人合一和益寿延年。据《史记》载,汉武帝晚年欲求延寿,按方士公孙卿所言在甘泉宫旁修建了与仙人会面的益延寿观,这三件瓦当属于该建筑上的构件,是国内罕见的瓦当极品。

  最珍贵的是汉代“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瓦当,分别代表天上东、西、南、北四个方位的星宿,为四方神兽,具有辟邪禳灾、祈福承喜之“神力”。如今整套的“四神”瓦当已十分少见,而馆内却收集了五套不同版本的四神瓦当,令收藏爱好者大饱眼福。

  秦砖汉瓦博物馆内有个“瓦当王”,是秦代的夔龙纹大半瓦当,其面径达64×50厘米,同样出自秦代的两个夔凤纹大半瓦当,直径都在50厘米以上,巨大的板瓦通常被用于宫殿的大梁上,被称作“遮朽”,瓦当越大,说明宫殿规模越大。

  最具皇家气象的砖是汉代御道砖,这些刻有“海内皆臣,岁登成熟,道毋饥人,践此万岁”字样的方砖,只有在汉代举行丰收大典时,供天子踩踏专用,一旦典礼结束,便要收起。而最具特色的,要数馆内收藏的历代32件佛像瓦当,有北魏造像纹瓦当、唐代飞天滴水瓦、佛像纹滴水瓦等,雕工细腻,精美绝伦。

  据悉,该博物馆将于4月30日正式开馆。(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