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无纸化阅读时代到来?经…
张炜:写《家族》是从我…
阿来:作家不需要像章鱼…
谁毁了《科幻世界》?阿…
司法部第一任部长史良速…
预测官场小说的未来:单…
肖鹰:阿来写的与其说是…
阿来新著《格萨尔王》在…
工厂风水重点:来气不聚…
最新热门    
 
阿来:写作更多地依赖作家的天赋

时间:2010-5-3 10:45: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写作更多地依赖作家的天赋

  ——访四川省作协主席、作家阿来

  浏览过阿来博客上的《成都物候记》系列。此前他的很多作品诸如《尘埃落定》、《空山》、《格萨尔王》……部部都是厚重宏大的史诗性作品,没想到大气沉着的阿来写起花花草草,竟然也如此地妩媚多姿,摇曳生情,能如此细致地体味“留春与惜春的情致”,同时还因为史料的佐证读出了一株株植物的前世今生。附在文中的,是无论构图还是意象都饶有趣味的照片,且全出自阿来之手。

  却原来,这些都是阿来病中之作。他拍植物写植物已经有三年时间了,只是过去都把关注点放在青藏高原的野生植物身上。如果不是因为动了个小手术还在康复中,一时还不能到青藏高原去。手痒难耐,就拍城里的花草过过瘾。“我这人就不能对什么东西上心,一上心,就会尽最大努力去弄清楚。也是通过这种方式观察这个城市最不被人注意的一个方面,她也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

  三年来,阿来不断地搜集植物的资料,但是从来没有发表过。在他的想象中,这远不是一本书能承载得了的内容。“在文体上没有想好,可能跟青藏高原的地理植物学有关,也和今天时尚的游历(不单纯是旅游)贯穿、结合起来。无论地理还是游历还是所遇到的植物,又都关涉到更深的文化。这方面的作品,文体分割一向比较大,地理就说地理,植物就说植物,文化就说文化,我想会找到一种方法把几者贯通一体,而所积累的材料远不止一本书。”

  这两年,杂志书(Mbook)盛行,张悦然有《鲤》,郭敬明有《最小说》,韩寒成立《独唱团》,现在,阿来也在琢磨是否赶赶“时髦”。当然,也不一定做,用他的话说,是希望有个努力的方向,“可能将来写小说有写不动的时候,老了,搞点野草闲花。为退休做准备。”阿来幽默地说。而这个与大自然亲近的过程,也是温存他儿时记忆的过程。

  谈家乡:留在记忆里的算不得温暖

  读书报:最早留在记忆里的家乡是什么样子?

  阿来:我对家乡的记忆并不那么美好。我们成长的那个年代,如果在农村出生的话,肯定留下的是比较沉重的记忆。大部分农村都一样,太穷困。跟乡土文学中描写的农村不一样,乡土文学里农村有着像乌托邦一样美好的田园生活。

  但是也有美好,就是自然界的。可能跟我生活的地区有关,老家那一带属于藏区,没有完全上升到高原,有草地、森林、河流,自然环境优美。前后十多里地就那么一个小村庄,出门就是大自然。但是贫困让人很少享受这些美好。所以,今天回忆起来才显出加倍的温暖。

  读书报:童年和青少年时期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十分重要的,但是美国批评家尼尔·波兹曼在《童年的消逝》中有过“童年正在消逝”的言论,美国文化好像敌视童年的概念。您怎么认为?

  阿来:一方面童年可能确实深刻地影响我们,甚至完全有理由一辈子都被这记忆所缠绕。在我们重新建构世界时,可能作为一个重要的因素影响你。但是对世界的看法还是要有一点超越性。文学既基于个人经历和感受,又要超越这些,和更宽广的世界和更宽广的人类的经验与情感连接起来,当然,很多时候这分寸难以拿捏。

  读书报:这么多年来,对家乡的印象也不停地变化吧?您有36年的时间生活在那里?

  阿来:我也巴不得每次回去都有新感觉。但是太熟悉了,从成都出发,三百多公里路,哪里有怎样的弯道,哪里有棵漂亮的大树,都太熟悉了。我不断地回去,还是对她有希望,希望她变得好,这也是对社会的一种希望。但是回去更多还是很正常的来来往往,不过是一天的车程,不能说一抬脚就到,至少油门一踩就到了,没有什么依依不舍。

  这也是中国文学中有趣的问题:把故乡的依恋渲染到难以割舍的程度。我不太相信。

  如果故乡那么美好,为什么很多人一生最重要的努力就是离开故乡,特别是作为乡村的故乡。当然会存在某种特殊的感情,大概也和古代文学传统有关。在古代,因为交通问题或者其它问题,可能走一次就不回去了,像贺知章的诗“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我常想这个事情。古人这么感叹可以理解,今天的人们再这么表述就有些夸张了。

  读书报:但是您依然称故乡为“肉体与精神的原乡”,您觉得,在自己的写作经历和人生经历中,故乡给予您怎样的滋养?

  阿来:对于我精神的养成、性格的养成、对世界的看法,都有非常深的影响。所以,我想,超越自己在某个方面也是超越故乡。如果还想自己有新的认知,不能老在现有的水准上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