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李东东:从新闻出版大国…
评:从犀利哥、兽兽到西…
刘心武“偷艺”:从母语…
苏文茂:从药店小学徒到…
给一本漫画书藏品定价:…
中国翻译文学:从经世致…
委员建言文化建设:从传…
传奇张澜:从“川北圣人…
中国“虎文化”:从“神…
张作霖:从穷苦流浪儿到…
最新热门    
 
邓贤:从代言知青到探究历史 将投身家族史写作

时间:2010-5-11 12:43:32  来源:新京报

  纪实文学大家完成转型之作 《大转折》后要深入家族史

  邓贤 从代言知青到探究历史

  作为纪实文学作家,邓贤以描写云南知青和抗战两类题材而著称,并因此多次获全国性大奖。不过他最近的新作《大转折》却完成了一次转型:从大历史的角度重温国共对决的过程。而他接下来的新作更将回到自己的家族史:祖父是民族企业家,父亲是华罗庚的弟子,家里还能和蒋纬国攀上亲戚。为什么要从国族历史转向家族传奇,邓贤就此接受了本报专访。

  少年

  因家族而梦碎

  邓贤是“文革”后的第一批中学生。他获得了两届成都市中学生团体冠军,并进了省乒乓球集训队。集训快要结束的时候,军代表找邓贤谈话,开始就背了一串毛主席语录:毛主席说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邓贤当时脑子一蒙,他知道这些语录是有针对性的。军代表说,现在正式通知你,经过审查,你的家庭出身需要你重新回去改造,你这样的人不批准进乒乓球队。

  邓贤的祖父张松樵(又名邓旋宗)是民国时期武汉著名的纺织工业家,他从7岁进城讨饭,通过自己的奋斗建了七个纺织厂。邓贤的父亲参加过抗战,当过中国驻印军的战士。邓贤外祖父那边更了不得,叔叔石凤翔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是中国纺织工业教育的先行者,石凤翔的女儿石静宜则嫁给了蒋介石的二公子蒋纬国。“文革”伊始,邓贤家里自然也被抄家,不过尽管家庭此前已经多遭变故,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对邓贤来说仍然是晴天霹雳。多年后,兵乓球成了他的业余爱好,他曾和瓦尔德内尔过过招,韩国乒乓球名将安宰亨等人来到邓贤所在的俱乐部打球的时候,年轻很多岁的安宰亨开始连皮鞋都没脱,结果第一局就被邓贤稀里哗啦打得败下阵来。

  心灰意冷之际,邓贤放弃了留在工厂做工人的机会,报名“上山下乡”。1971年7月7日,邓贤与其他1200多名知青一起,登上了开往云南的列车。邓贤在这里进入的具体编制是,云南建设兵团3师10团3营5连。而后来成为著名作家的王小波则在同一个团的3营2连,和他隔了一条河。后来邓贤当司务长,王小波在后勤,邓贤去打米时遇见过他。“王小波外号叫野牛,瘦瘦的,其实一点也不野。”

  1975年的一天,邓贤在工地上读报纸,得知当年和他一起在四川兵乓球集训队受训的女队员,著名学者杨明照的女儿杨莹,代表中国第一次复出参加世锦赛,和朝鲜的朴英玉一起获得了女子双打世界冠军。“我当时差不多立刻晕死过去。因为不是我不努力,也不是我不优秀,而是先天注定了我是一个背负原罪的奴隶娃子或者贱民,你再努力也没有用。”

  《大国之魂》

  父亲身上的民族精神

  邓贤没有想到,命运的转机会在1977年到来。那年他从广播里听到了高考恢复的消息,却将信将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直接从工地去了考场。没想到高考作文居然获得了满分,并被《云南日报》发表———这是他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后来他发表了《列车,滑向深谷》、《疯狂的枪声》等10部中篇小说和纪实作品《昆明虎案》,算是登上文坛的热身之作。他真正引起人们的重视,则是因为《大国之魂》。

  1987年,邓贤将要调到四川,他准备创作一本写知青的书。在云南省作协那边请了两个月的创作假,带上200块钱路费。结果在松山大垭口遇到塌方,被堵在了那里。在帮路边的一个老石工打石头的时候,这位老人告诉邓贤,这里曾是中国远征军和日本人作战的战场,曾有十几万中日大军在此激战。日本守军全部战死,中国远征军伤亡逾万,血流成河。这座山满山战壕,坦克壕、烧坍的地堡,松树上还有弹痕。在不远的路边的树林里,老石工带他找到了一座坍塌的石碑,残破不堪,上面还有很厚的灰尘,只有中间几个大字依然很清晰——“国民革命军第八军松山阵亡战士纪念碑”。

  邓贤突然就想到了远征军,他的父亲可能在这里打过仗。尽管他不太知道父亲的经历,但是,父亲的这一段经历曾经影响了他那么多年。回想十几岁的父亲曾经与日本人打得血流成河,邓贤心中非常震撼。

  两个小时后,道路疏通了,但是邓贤没有走。大垭口有一家小店,下面是鸡毛店,上面有两间房子,木板的,他住了下来。当地人告诉他,曾有一段时间,下雨时山上流下来的水全是血水和尸体泡烂后发臭了的尸水,抓一把土全是炮弹皮。在山坡下的一户贫穷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