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1982年中国首枚潜射导弹…
中国为何在流行歌曲上难…
中国电视剧论坛“跑题”…
孔祥熙参观齐鲁大学 强…
中国古代的“驻京办事处…
中国意象表现主义艺术展…
评:毛泽东论中国无大师…
国际电影节上的“中国印…
中国为何没有托尔斯泰?
关注中国流失海外文物的…
最新热门    
 
中国第一羌寨汶川萝卜寨震后迎来首批游客

时间:2010-5-13 12:5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汶川5月13日电(张浪)伴随着悠扬的羌族歌声和咚咚咚的羊皮鼓响,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村民于5月12日以祭坛开坛仪式恭迎震后首批70名赴萝卜寨旅游的游客。

  萝卜寨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黄泥羌寨,以“中国第一羌寨” 、“云朵上的街市,古羌王的遗都”而名满天下。

  萝卜寨最早名为“凤凰寨”,萝卜寨的得名来源于一个当地流传的故事,当年萝卜寨寨主带领村民顽强抵抗外敌入侵,但最终还是让敌人把村子给攻克下来,寨主被敌人擒住后,敌人向割萝卜一样将寨主头颅割下,村民为了纪念寨主,随后改名“萝卜寨”。

  萝卜寨处成都到九寨的必经之路上,高耸在巍峨的岷山山脉中间,这座幅员面积达100公顷的巨大古城堡犹如从天上抛下的缀子,散落在崇山峻岭间。

  而就在两年前的那场地震中,萝卜寨距离震中仅5公里,整个村庄摧毁殆尽,48位村民在地震中遇难,村民们不仅失去了传承长达4500年之久的美丽家园,萝卜寨独特的羌族文化还面临着消失的威胁,整个村庄变得令人揪心。

  地震发生后,萝卜寨的重建工作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其对口援建单位广东省江门市经过精心策划、组织、施工,投入3000余万元到萝卜寨村的恢复重建中去,江门市还发挥了侨乡优势,积极发动海内外热心人士支援萝卜寨村恢复重建,最终为该村新村建设落实善款400余万元。

  如今的萝卜寨新村,全村229户新建农房全部落成,错落有致,自来水、电均通,1000米长、4米宽的水泥混凝土环路,2700米长、1.2-2米宽的青石板巷道,600平方米的恒健广场、40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中心(含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极具羌族特色的新村门楼和独立式公共厕所先后建成。

  萝卜寨村民王贤贵正筹备做农家乐生意,在她200多平米的新楼房里早已设置了20多个床位供游客住宿,王贤贵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心声,萝卜寨经历了灾难,在无数人的关心下,变得更漂亮了,我们特别希望更多的人到寨子里来看看,感受不一样的萝卜寨,路好了,游客就会再来,寨子里旅游发展起来了,我们的农家乐也会越来越红火。

  在成都工作的何平专门请假来到萝卜寨旅游,此刻他正用相机记录新生后萝卜寨的美景,何平向记者透露,这是他第三次来萝卜寨,却是地震后的第一次。

  何平并表示说,以后一定会再来萝卜寨,现在的萝卜寨让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羌族特色,更多的感受到的是羌族人民的坚强与乐观。(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