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名人故里之争“审丑疲劳…
名人故里之争该收手了
专家论名人故里之争:一…
吴酩:“名人经济”的走…
杭州西溪湿地聚名人:吴…
历史名人故里争夺战令人…
赵云之争战犹酣 名人故…
文化名人谈世博 王蒙:…
海南历史第一文化名人白…
从于丹到韩寒:成名易当…
最新热门    
 
抢来名人,莫丢了敬重

时间:2010-5-13 12:54:25  来源:钱江晚报

  一踏进张居正故居,你肯定认为这位一代明相是位麻将高手。一位台胞日前举报,国家AAA级景区的荆州张居正故居,俨然成了“麻将馆”,开一间麻将房的价格从200元至258元不等。知情人称,只要和景区大门的检票员说“来打牌的”,就可以免票。

  东南西北四个风头,分别坐着张宰相、大乔、小乔和西门庆。最近这桌牌打的甚为热闹。宰相没什么花边,少了炒作,只能一直吟诵着他那首“百年孤独”。其他几位,手正热风太顺,两省三地邀请西门大官人,五省七市疯抢江东二乔。害的乔老爷最近顿足捶胸,悔当初没生出个“七仙女”,每个故里平均分配。

  这幕抢亲大戏,和小沈阳一样,有个英文名字叫“country road”(回乡路)。不仅公众晕头转向,先人也要再问路在何方,曹操、老子、庄子、李白、杜甫携地方政府、专家纷纷参战,场面波澜壮阔。要让先人立马给个明确答复,难!这个地儿,我妈生了我,那个地儿,买了栋房产,还有不少地方,我打过仗、写过诗、讲过学,还谈过恋爱。

  说起故乡,先人都很骄傲。杜甫自称少陵,柳宗元叫柳河东,王安石必称王临川,可是如今他们回去一看,肯定不认识,也许都叫枫丹白露小区。到2006年底,北京 340处名人故居,已经拆除了的不少于117处。而张宰相魂归故里的时候,至少还有个家,虽然麻将声声有点恼了他的思乡之情。

  各位看明白,“故里之争”不是“故乡之争”。故里代表地理层面,故乡才是精神层面。各地把大乔小乔请回家省亲,是拉她俩为小乔相思公园和三国文化公园站台,目的却是要推平她家的破墙烂瓦,让无家可归的两个小媳妇,只有嫁入新豪门一条路。至于老子压力更大,老子故里还是个贫困县,花12个亿搞个文化城,另一个第二故乡号称要花2500万搞“老子文化园”。新建是故里,溃灭是故乡。

  一个作家感叹,一条河流,一棵老树,一座坟墓,都能使我感到恐惧,至于究竟怕什么,我自己也解释不清楚。但我惧怕的只是故乡的自然景物,别的地方的自然景观无论多么雄伟壮大,也引不起我的敬畏。唉,无故乡者无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