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密室疗伤》像恐怖片 …
谈从《论语》看构建社会…
从《孔子》看国学缺失:…
从《阿凡达》看民意的表…
从《阿凡达》票价看群众…
揭秘“太监”变身过程:…
风水原理从《易经》演变…
从《论语》看孔子的心智
尘埃落定话凄凉―从《青…
从《黄鹤楼》到《甘露寺…
最新热门    
 
从《密室疗伤》看荧屏心理访谈节目的三大弊病

时间:2010-5-15 12:28:35  来源:新民晚报

  上周,由江苏卫视打造的真人秀节目《密室疗伤》亮相后,引发强烈争议。绝大多数的网友认为,《密室疗伤》在“密室”的幌子下将“嘉宾”的心理隐私公之于千家万户的荧屏上,而且画面刺激,无论对“嘉宾”还是对观众来说,都不是心理治疗,而是心理逼迫。

  隐私变成看点

  《密室疗伤》,顾名思义是在不公开的空间内对人进行心理治疗,让人在不受注视的私密环境里敞开心扉,倾诉隐痛,有些类似教堂里的忏悔室。但是,这种人性化的方式恰恰最不该搬上追求最大收视率的电视。设身处地想想,谁愿意将自己内心最血淋淋的一面被人看热闹?观众发现,倾诉者被《密室疗伤》忽悠了,“密室”里的摄像头连接着千家万户,“嘉宾”的隐私、伤痛、不堪,被赤裸裸地曝晒在无数观众面前,从人性的角度说,其实很残忍。有网友指出:“这种心理访谈类的节目根本就不可能保护嘉宾的隐私,打着‘密室’的幌子,其实只是为了满足有些人的窥私欲。”

  人性关怀何在

  在第一次播出的节目中,“嘉宾”王荔在接受“心理治疗”时因为怕蛇而恶心干呕,面色发青,还特意配上阴森的音乐,让观众看得很不舒服,非常压抑。“嘉宾”向忠海在节目中大吐丧女之痛,说到伤心处痛哭流涕,四块大屏幕上不断播放汶川大地震时山崩地裂的一刻,以及向忠海女儿生前美丽的照片,强烈的反差让观众觉得犹如在看恐怖片。人们记得,美国9·11事件发生后,为避免再受刺激,罹难者家属要求电视不要重播那恐怖一刻,立即被采纳了,而《密室疗伤》只求震慑眼球,完全无视人性关怀。“看了后我连做了几个晚上的噩梦,节目太残忍了,真希望节目以后不要这么可怕。”有观众在网上论坛留言。

  该不该真人秀

  节目制片人景小骥宣称:“《密室疗伤》并非一档娱乐节目,需要人沉下心来看,随后播出的节目暴露的心理问题会更加尖锐、刺眼。”即使出于为需要者提供心理治疗的目的,电视综艺节目其实也有多种方式可以采纳——通过化名、特型化妆、声音处理、保护性剪辑等技术手段,改变当事人的形象,在帮助他们的同时也尽力保护他们的隐私。节目却做成了真人秀,这不能不使人怀疑真正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荧屏心理节目打出为人进行心理治疗的招牌,但本身畸形的追求就该接受心理治疗。

  见习记者 孙佳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