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蚊”头小楷手抄《论语…
从《孔子》看国学缺失:…
傅佩荣:“克己复礼”是…
黑格尔最看不上《论语》…
《论语》:日本年轻人的…
从《阿凡达》看民意的表…
从《阿凡达》票价看群众…
古人“雷语”:半部《论…
风水原理从《易经》演变…
从《论语》看孔子的心智
最新热门    
 
谈从《论语》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施

时间:2010-3-27 11:44:25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论语》 和谐社会 价值观
  论文摘要:《论语》是中国的儒家经典,其中有许多与现代中国发展相符合的价值观。当下我国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在全球化背景下,我们可以借鉴其价值观,从理论上来指导如何建设和谐社会。
   
  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在这三十年里中华民族创造了为令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在这三十年的转型期里,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智慧和成功。但国人在深刻体会经济高速发展之余,也面对着各种越来越多亟需解决的问题。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中国传统文化是否因为西方价值观念浪潮的冲击而日渐式微?当人们越来越追求物质、感官享受时,道德规范是否已成为沉重的责任累赘?如今的中国不是孔子所处的兵荒马乱的春秋后期,但却同样存在着“礼崩乐坏”的忧虑,如不加以重视,中国在今后的转型将走进死胡同。
  在我国改革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些在给发展带来巨大活力时,也带来了各种矛盾与问题。在此背景下。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和谐社会建设的目标。和谐社会的概念与两千多年前孔子《论语》所期待的理想世界有很多相似之处,在此本文对当前和谐社会所体现出的《论语》的政治观、价值观进行分析。
   
  一、对领导人品格的要求
   
  在《论语》中,孔子认为治理好国家,君主一定要重视人品、道德,要讲究信用,爱护民众,这也是治国的基本原则。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即治理一个国家,要认真对待政事,并讲究信用,取信于民,同时还要节省俭用,爱护人民,役使人民要不违背农时。只有这样才能处理好君主与人民的关系。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路中,首要原则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2008年5月发生的四川大地震更让人们看到政府行动的高效与坚决。这次地震震惊中外,不仅夺走了数万人鲜活的生命。更让13亿中国人陷入无限的悲伤中。在全国哀悼日中,降下的国旗见证了一个民族的崛起。在此之前。国旗只有在党和国家领导人逝世时降下,而在2008年5月19日至21日国旗降下时,普通百姓的生命价值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国旗为国民而降,国民得到的是无尚的尊荣,而国家收获的则是国民的认同。
  2008年,在体现普遍民意的网络上。网民们少见地把现任国家领导人列为自己尊重的偶像,人民网制作的“什锦八宝FANS圈”被网友认为是官方正式认可“什锦八宝饭”的开始(“什锦八宝饭”是指活跃在网络上的两个特别“粉丝团”,即由总书记胡锦涛的网民“粉丝”组成的“什锦饭”和由总理温家宝的网民“粉丝”组成的“八宝饭”),开通四天就有超过六万网友注册成为总书记、总理的“粉丝”。普通人用这种轻松幽默的方式来定义自己和领导人关系;民众可以自由表达情感或提出改革建议,在所有官员面前都不需仰视,这些证明了现任领导人的施政方针深得民心,体现了孔子的“民为本”思想的实现,也是一种对国家领导人亲民廉政、尊重民意的回报。
  当然,这种官民和谐的景象有悖于孔子“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人伦纲常,但时代背景不同,只要是“为政以德”,收获的同样是“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的民族团结。 
  二、对经济政策的合理实施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