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潼南千年金大佛保护方案…
毛泽东外孙女:用更适合…
重庆潼南千年金佛金箔起…
遗臭千年的恶霸西门庆作…
河南南阳千年石佛寺恢复…
专家解读:四川硐底“天…
余秋雨千年书院设坛赢得…
理性解读国民不识“读书…
如何解读热词时代?张颐…
千年皇陵变累累荒冢 赵…
最新热门    
 
解读千年古砖上的汉文化

时间:2010-5-20 11:37:4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古典名著《三国演义》,描绘了上百次战斗,其中不乏精妙的火攻。其中有一把大火把中原西南角的小县城新野,“烧”得天下闻名。近日,笔者到新野,不为寻觅三国旧迹,而是寻找同样与火有关的东汉时期的画像砖。新野西汉初置县,已有2000余年历史。新野汉墓多多,坟冢林立,状如联珠,出土的汉代画像砖可谓是美不胜收。

  来到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新野汉画像砖博物馆,一千余年前的墓砖,在灯光下好似升腾着一层岁月的迷雾。

  《斜索戏车》险象环生

  新野出土的一级文物《斜索戏车》汉画像砖,全国仅此一件。它的发现,还有一个故事。1980年,新野县城郊乡文化站文物专干老齐到该乡李湖村搞调查,见一农户院子里有许多汉代花纹砖,就在院子里转着看,一眼就看到堵鸡笼的那块砖,又大又厚,拿起来一看,发现上面图案很稀罕。农民说用它堵鸡笼已经一两年了,很好使。他最后给了农民七块钱,才将其拿了回来。

  这件汉砖孤品上反映的是险象环生的杂技表演场面,画面中共有两驾马车,前面马车上,面朝后站立一个艺伎,与蹲在后面马车横杆顶端—个小托盘上的艺伎共同拉起一根前低后高的斜索。在这条有巨大倾斜度的斜索上,一艺伎胸腰端正、头部前倾,口中衔着一个棍状物,双臂优美地摆动着,她的一条腿优雅地抬起、弯曲,另一条腿直立,身躯仅靠一只脚的脚尖支撑在斜索上,边舞动双臂,边向斜索上端攀登。她是整幅画面中的第一焦点。

  前车橦杆上端横置一木,横木右端上一艺伎双脚钩木、头朝下倒挂在横木上,她双臂伸展,左右手掌上各托一圆球,左手圆球上蹲一艺伎吹奏着乐器,姿态优美端庄;右手圆球上一艺伎随音乐翩翩起舞。这个倒挂托举者,成为画面上第二个焦点。

  画面上还有两个御手,前车御手凝神驾驶,后车御手却是一心二用:一边驾车,一边仰头注视斜索上的惊险。

  《平索戏车》疾徐动静

  汉画像砖《平索戏车》不是孤品,但也是国家一级文物,总共四件。

  《平索戏车》的画面上有两驾马车,前车一马独驾,却负载着一粗壮的御手和两个健壮的表演艺伎,不仅如此,“动力不足”负载沉重的前车,正奔行到拱桥边上,马儿埋首曲颈、步履艰难地向上攀行。

  后车则相反,二马共驾,负担轻松,所以八蹄腾空,全速狂奔。这样就出现了两车速度一疾一缓的矛盾,这种矛盾给运动中表演的艺伎增加了巨大难度。

  前车橦杆,因车正驶向倾斜的桥面,不得不向后倾斜,橦杆中部艺伎单弱的双臂完成了笔直如线的水平支撑,橦杆顶端置一短横木,横木上端蹲一艺伎,她的身体稍向左倾,随时可能翻倒下去。橦杆上端的艺伎右手拉索,左手向外伸出以保持平衡。后车的橦杆之上,一艺伎如猴子上树般灵巧地向上攀援,同时一手拉索。平索上的艺伎以脚钩索,身体倒悬,二臂微屈,仿佛在随身体优雅地摆动。

  几个艺伎“玩的就是心跳”,但其中最艰难的,还是后车橦杆上的瘦弱艺伎,她在攀援中要完成拉索任务。前车橦杆顶端的艺伎,是整个杂技表演的视觉中心,在橦杆、橦杆左侧的人及平索等几种作用力的作用下,还能保持相对静止,以便右手能把索拉得更平稳。动与静的矛盾,全需她一人用超凡的技巧化解。

  《二桃杀三士》犹如视觉“麻辣烫”

  新野汉画像砖常常采用线面结合的手法,形象塑造大胆而夸张,抓取高潮性的瞬间状态,表现人物之间强烈的情感冲突,创造出如同视觉“麻辣烫”一样的作品,《二桃杀三士》便是如此。

  《二桃杀三士》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春秋时期齐景公身边的故事。齐景公身边有三个勇士:公孙接、田开疆、古冶子。晏婴认为他们是“危国之器”,建议齐景公杀了他们,齐景公很为难。晏婴出了一个点子,叫齐景公送他们三人两只桃子,让他们自己去比功劳,贡献大的可以吃桃子。齐景公照办了。

  公孙接首先表白自己的功劳大,拿了个桃。田开疆说他曾为齐景公打败敌人三军,也拿了个桃。古冶子不服,他说自己功劳最大,曾救了齐景公。“我最应该吃桃子,你们为啥不把桃放下?”古冶子越说越激动,抽剑准备拼搏。这块《二桃杀三士》汉画像砖,便抓取了这一紧张得令人窒息的瞬间。

  画面中的三个人,高足盘右侧站立着公孙接,他伸出手,取到了盘中一桃。高足盘左侧的田开疆,右手握剑,正伸出左手抓盘中的另一桃。田开疆的左侧站立着古冶子,他怒目相视,左手握剑鞘,右手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