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动漫之都”上演“大跃…
趣谈“大使”
“新三国”很颠覆 历史…
80后作家抵制“母亲节”…
“大阅读时代”,阅读更…
“大学语文”成聋子的耳…
数字出版业“大干快上”…
“大裤衩”与城市“病”
重奖之下有“大师”吗?
大型抗旱救灾公益晚会:…
最新热门    
 
“大跃进”的阴魂何时散去?

时间:2010-5-21 12:00:13  来源:南方日报

  昨天《中国青年报》报道说,目前全国已经有20多个省份将动漫作为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进行大力扶持。还有50多个城市宣称要建设中国的“动漫之都”或“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其中已经挂牌的接近30个。文章将这种状况,归结为“大跃进”一般。

  什么是“大跃进”,相信对当下多数官员来说并不陌生吧;倘若真不知道的话,可不能“无知者无畏”,得好好补一下课。就笔者而言,从前知道的“大跃进”,仅仅局限于产量上的天方夜谭,钢产量多少万吨以及粮食等作物的亩产多少万斤,看新近几期《炎黄春秋》杂志,知道彼时一些省份的公安工作也曾“大跃进”,那就不是嘴皮子一张,虚报浮夸的问题了,有若干不会再见天日的“赵作海”也说不定!“大跃进”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种种美妙的设想或行动,根本不考虑客观现实,但求不甘人后而已。比如大家印象最深的产量问题,那种“卫星”放起来,就是毫无理性可言的抢占制高点,你产量高,我比你还高;你胆子大,我比你更大。结果催生出了中稻平均亩产130434斤10两4钱的荒谬纪录。好笑的是那个“10两4钱”的小尾巴,好像这样“精确”一下就“科学”了,就能把谎话坐实了一样。

  俱往矣。那些今天看来纯粹属于笑柄(当时恐怕也是,没人敢道破罢了)的东西,自然不会原汁原味地和盘再现,然伟人所谓“历史常有惊人的相似之处”的著名论断,揭示的正是事物的本质。“大跃进”自然也可以变换一番模样,事实上也早就呈现在我们眼前了。笔者尚少的年代,记忆之中对十大钢铁基地、九大有色金属基地、八大煤炭基地、十大油气田、三十个大电站极其深刻,少不更事,自然万分憧憬。后来知道,那叫“洋跃进”,仍然在数字上比拼,层次显得很低。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全国但有一个“兴奋点”,各地恰如抓到了救命稻草一般。这种一哄而起、一拥而上,如中青报所云,同样属于“大跃进”。前几年全国各类开发区多得滥得要由国务院部署整顿;我们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数字诚然不够理想,就到了雨后春笋般兴建大学城来提高?谁又能数得清,全国究竟有多少个城市要建“国际大都市”?诸如此类,在各个领域较起真来,绝对不胜枚举。

  凡事以“大跃进”的形式及行动体现,实际上是“运动式思维”的投射。我们都知道“运动式”行事比如执法的坏处,但工作中舍此又别无良策。原版正宗的“大跃进”我们当作教训了,但是这教训却并没有被认真吸取,那种一厢情愿且乐观得无以复加的做法仍然比比皆是。然而,石家庄的动漫基地“竟颇具戏剧性地”挂上了“石家庄肉类协会”的牌子,中青报报道说,单纯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已难以立项,可一旦打出“动漫”的大旗,就一路绿灯。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曾尖锐地把这种现象比作“挂羊头卖狗肉”。这种“大跃进”又折射出到底还是当代人聪明,“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运用得淋漓尽致。只是这所谓智慧,着实用不对地方。

  社会的正常脚步,每每蹉跎于无端的庸人自扰之中。举手投足,总是“大跃进”的阴魂不散,让我们忧心忡忡的是,这种状况究竟要延续到何时。 潮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