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王伟忠新剧讽刺媒体 称…
淮阴将举办东方母爱文化…
遂宁无毛怪兽成东方雪人…
莫德格玛回忆排演舞蹈史…
DNA检测揭示“西域”美…
“东方水城”苏州投亿元…
岭南写真:“东方一绝”…
东方春节看西方小丑 东…
“东方特洛伊”合川古战…
文化精英云集南京 汇聚…
最新热门    
 
东方神骏“呼麦”撼人心 马头琴沙画绘圣山(图)

时间:2010-5-23 12:4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蒲波) 草原和世界是如何牵手的?22日晚,内蒙古“东方神骏”马头琴乐团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演出。演出中,原生态呼麦表演以及马头琴独奏搭配沙画呈现出的“圣山”意境别具一格。

  马头琴,被誉为“世界上唯一能使动物流泪的乐器”。作为蒙古族的古老乐器,从成吉思汗时代走到今天,东方神骏乐团用全身心投入的音乐精神将它一点点唤醒。

  传统的马头琴演奏,演奏者是坐着的。“东方神骏”开创了马头琴的站立式表演形式,乐手在舞台上可以随意走动、变换队形、做出骑马的动作。“东方神骏”的表演风格也正如其名,无论是选择的主要曲目还是乐手的表演状态,都好像草原上的骏马在奔驰,充满生机和活力。

  不只是表演形式的创新,在乐团的演出中还有两种特别的马头琴。“东方神骏”设计制作了独有的“大型专业低音马头琴”,高达2.05米,琴弦众多,成功解决民族器乐低音表现不佳的难题。另外,还将马头琴向电声乐器转化,进一步拓展马头琴的表现力。

  在22日晚的演出中,“东方神骏”表演了马头琴合奏、独奏、六重奏等,用马头琴演绎了世界名曲,如《茉莉花》、《黄河》、《叶塞尼亚》等。其中,原生态蒙古呼麦给观众带来颇为别样的艺术感受。在傲日格乐的独奏《圣山》中,马头琴演奏和大屏幕的即兴沙画相结合,音乐的意境在沙画的不断变化中得到视觉呈现。

  “东方神骏”是如何让马头琴和世界亲近的,从草原走向北京,从中国走向维也纳,从中央电视台民族器乐大赛走向2009年中国欢迎奥巴马访华的国宴演出。创始人香丹最能回答这个问题。据了解,为了组建“东方神骏”马头琴乐团,香丹倾其所有,在摸索和试探中运作,因为后续资金的紧缺,几番险遇夭折。

  24日,“东方神骏”还将在保利剧院再次上演《新蒙古 新音乐》专场音乐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