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陈维亚:伪传统误导世界…
嘉德春拍张大千《爱痕湖…
传统不宜乱改造
助力北京城南创意产业 …
安徽首届民俗文化节开幕…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对企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吁尊…
余秋雨:传统书院是中国…
谁来拯救中国传统工艺美…
中国迎来大阅读时代 传…
最新热门    
 
传统书画拍卖现泡沫?连连破亿行家看不懂

时间:2010-5-23 12:45:31  来源:青年报

  北京保利拍卖这次指望宋代大书法家黄庭坚的《砥柱铭卷》“再破纪录”。这个纪录正是去年保利秋拍上《十八应真图卷》创造的,落槌价高达1.69亿人民币。5月24日、25日,《砥柱铭卷》将领衔约200件拍品亮相延安饭店保利春拍预展,进而向纪录发起冲击。自大前天,张大千的《爱痕湖》在北京嘉德春拍上拍出1.008亿人民币天价后,很多拍卖行都在谈论“破亿”的事,不过也有人不禁问,连连“破亿”的背后,是否意味着中国传统书画也出现了如当代艺术那样的“泡沫”?

  春拍:想“破亿”的还有三四件

  作为现当代画家的张大千,身价竟也从几千万一下突破亿元大关,这让人觉得如今的艺术品市场已没什么事是不可能的。去年国内一共有四件拍品过亿,其中《十八应真图》和曾巩的《局事帖》均是保利的拍品,因此今年在“破亿”这件事上他们自然不甘落后。那幅被寄予很大希望的黄庭坚大字行楷书代表作《砥柱铭卷》有8.24米长,共写了600多个字,还为王厚之和贾似道等名家收藏过。保利方面认为,去年才几十个字的《局事帖》就拍了1.08亿,同等时代、又堪称巨制的《砥柱铭卷》自然很有“再破纪录”的希望。

  据了解,宋代书画存世的原本就十分稀少,在预展之前,保利方面又请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一位黄庭坚专家过眼《砥柱铭卷》,该专家30年前曾看过此卷。此外,今年保利春拍具备拍出天价实力的还有三四件,如《宋人团扇册页六幅》、徐悲鸿唯一的手卷《春山驴背图》、吴冠中迄今唯一的册页《册页十二开》、吴老的另一幅巨制《乞力马扎罗大雪山》和乾隆御制的“自强不息”宝玺。其中数乾隆宝玺最具“破亿”实力,因为1个月前苏富比春拍中乾隆的另一枚“太上皇帝”白玉圆玺以9586万港币成交,而“太上皇帝”的长宽只是“自强不息”的一半。

  冷观:升值太快让行家看不懂

  就像一位拍卖界人士所言,现在艺术品市场只谈“破亿”的事,“破千万”早已不上台面,因为比比皆是。自《十八应真图卷》创了中国书画成交最高纪录,《爱痕湖》创了现当代中国书画最高纪录后,现在人们的胃口已经完全被吊起来了。除了志在必得的保利之外,另一些大拍卖行也已征集到一些珍品,准备在春拍中向亿元大关发起冲击。

  以记者的观察,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中国传统书画完成了由低迷向复苏再向狂飙发展的整个过程。不过已经有业内人士担心,在这个眼花缭乱的过程背后,潜藏着新的危机。他们担心几年前在当代艺术品领域生发的泡沫,正在向传统书画和古玩领域弥漫。事实上确有这样的迹象。比如上文所提那枚拍了上月9586万港币的“太上皇帝”白玉圆玺,2007年时只拍了4625万港币。2年间身价翻了一倍。藏家为何这么快就出手?这近5000万的差价里有没有转手炒高的成分?另外还有一些中国书画拍品转手间隔甚至只有半年或几个月,每次转手身价都有数成的飙升。难怪有人说,过去是房价飙升看不懂,现在轮到中国书画看不懂了。

  中国书画,尤其是中国存世的古代书画,曾因其“真稀”抗跌,而一度成为藏家的避风港。可是在泡沫横行的今日,这个避风港的避风能力正在经受着考验。一位拍卖界人士昨天告诉本报,随着存世数量的日趋稀少,中国书画“破亿”是早晚的事,但连连“破亿”便值得警惕,因为这说明,有大量的投机资本正在涌向这个领域。投机者会使市场短暂地火爆,但他们最终会毁掉这个市场。

  本报记者 郦亮

  【链接】

  中国书画古玩拍卖纪录一览

  2007:仇英的《赤壁图》7952万人民币

  2008:宋徽宗《临唐怀素圣母帖》草书手卷1.28亿港币

  2009:《十八应真图卷》1.69亿人民币

  《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1.34亿人民币

  《局事帖》1.08亿人民币

  《宋诸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1.008亿人民币

  2010:张大千《爱痕湖》1.008亿人民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