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80后作家写歌引争议 被…
80后有知识没文化?学者…
“60后”作家:我们更关…
世博引发集邮热 80版猴…
富士康为何九连跳? 前8…
80后作家不爱李湘爱“阿…
张颐武:80后90后是“尿…
评:“80后”写作与应试…
80后作家抵制“母亲节”…
中国文化产业登上国家战…
最新热门    
 
80后生存:富士康事件折射农村80后的边缘心理

时间:2010-5-26 11:51:14  来源:西安晚报

  80后从今年起陆续迈入而立之年,国内首部深入分析80后特质及其现实困惑的言论性图书《无法独活——致喂大的年轻人》近日由陕西人民出版社推出。该书出版后迅速引发读者追捧,并在网上引起了网友关于80后生存状况的热议。

  有意思的是,这本书的5位作者无一例外都是70后。昨日,记者专访了作者之一、该书主编王千马,对于这次70后评说80后的目的,他表示“就是为了和普遍迷茫的80后们探讨一下,怎么才能活个明白。”

  80后是“无法独活”的一代

  本书作者王千马、夏烈等人都是国内知名资深评论人,该书出版前,他们曾将自己所写在各自博客中部分登载,随即引起网友极大关注,这些博文随后屡屡被推上所在网站读书频道甚至整个网站首页。高关注部分源于争议,有不少自称80后的网友留言表达着一个观点:“不要一味地看轻或责骂80后,前辈们总觉得自己吃的苦很多,其实大家都在成长,只是时间段不一样罢了!”

  但对于书中 “无法独活”和 “喂大的一代”等观点,王千马表示没有丝毫看轻 80后的意思,只是实话实说,“这代人是第一代独生子女、第一代完全在市场经济中的成长者、第一代脱离国家单位‘体制喂养’的人,这决定了他们在成长中缺乏 ‘前车之鉴’,导致无从适应和独立选择,无法‘独活’”。

  王千马还谈到,80后在和平、溺爱、应试教育、经济第一的环境中长大,精神层面的自我建构严重不足,对自己的命运和社会的发展缺乏理性的认知和思考,“当遭遇社会失业率高、金融危机时无疑会感到困惑无助,那种‘无法独活’感必然很深”。

  “富士康事件”折射农村80后的“边缘心理”

  “无法独活”的现象不仅指向城市中的独一代,王千马认为它同样指向农村的80后,包括进城的农民工二代。“我的80后妹妹就是其中一个。他们与体制距离遥远,生长在农村,却很小就随父母进城打工,不熟悉农活,拿不惯锄头,除了城里,事实上已经无家可回——这些无不导致他们对人生和未来充满困惑”。

  也正因此,他以富士康连续的跳楼事件为例,认为现在新生代农民工比他们父辈所面临的尴尬和困境更多,“他们不仅‘子承父业’,工作艰辛并时时遭遇盘剥和歧视,同时也更抗拒扮演‘边缘人’的角色,渴望超越父辈拿到‘城市身份证’,享有住房、医疗、养老保障……新生代农民工游离在城市与农村之间的现实,令他们产生异常的‘边缘心理’,强烈的‘城市失落感’导致他们中的一些人存在着扭曲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但现实中无法得到满足,心理的失衡加剧了他们走上不归路。也许想想这些,富士康事件便不难理解。”

  “喂大的一代”活明白需要三味“解药”

  《无法独活——致喂大的年轻人》的作者都是70后,但读者却是80后,王千马说:“在我看来,它也可以看作是全体70后献给80后的一本书,督促他们尽快看清自己的人生。80后是成长于正常年代的第一代,公民意识远超前人,一旦对他们生存的时代产生更为独立和清醒的认识,能够释放的能量将会是超越70后们的。”

  因此,王千马表示,书中针对当下年轻人关心的“城市定居”、“买房”、“剩女”、“网络生存”等众多问题进行了解剖和辨析。并力求为80后们寻找一个既符合社会发展要求,又符合年轻人实际的价值尺度,建立长远目标的途径。而言简意赅的归纳如何才能走上这条“途径”,他比较认同资深出版人李向晨为帮助80 后 “独活”而开的三味“解药”:第一味是“厚朴”。人要自信,但不要过高估价自己,在市场上自我出卖,开始不要嫌价钱低,更不要挑买家。价值是一个不断发现的过程;第二味是“防己”。做人要厚道,厚道是纯真的延续。别把纯真当傻;第三味是“千年健”。抱怨是没有用的!抗击能力是独立的先决能力。 记者 孙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