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文化遗产日 北京市文物…
北京大学教授梁英明新著…
北京发现罕见金中都古建…
崇祯死在哪儿?北京景山…
北京整合广电资源成立广…
张悟本所著畅销书仍在北…
古都北京的两难命题:9…
北京海淀文化节明晚开幕…
北京向世界城市迈出第一…
北京国学院将落户太庙 …
最新热门    
 
北京丽泽商务区现金中都遗址 当年详细情况将公布

时间:2010-6-5 11:02:19  来源:新京报

  北京城金中都时代的建筑即将重新面世。前日(3日)来自北京市文物局的消息,在丰台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中,新近发现了一处金中都时代的建筑遗址。据介绍,这样“罕见”的发现将为北京城市发展史提供重要的实物资料。

  文物部门先行介入勘查

  正在建设中的丽泽金融商务区涵盖了金中都遗址西南角,是金中都城址地下文物埋藏区。因此,文物部门在其建设前先期介入勘查。前日,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王玉伟介绍,商务区地块内的考古勘探于今年4月启动,发掘至今,考古人员已清理出3处建筑基址,其中最长的一处长80米、宽10米,遗址还设有前后廊。这里已被认定为较大规模、比较罕见的古建筑遗址。

  昨天下午,丽泽金融商务区内的考古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建筑基址的发掘现场深3米多,表面上敞开着几个坑穴,工作人员正在其附近“精耕细作”,将发掘出的文物逐一进行清理。在一个敞开的墓葬内,可以清楚地看到墓主人的遗骸。

  由于未得到相关部门授权,现场工作人员未介绍发掘进展。但据王玉伟透露,此次古建筑遗址的清理过程中,还发现了古墓葬7座,其中唐墓3座、辽墓1座、清墓3座。辽金窑址2座、辽金灶址2个、清代井3眼。

  发掘尚未向两边扩展

  根据史料记载,现丽泽金融商务区内有金中都南面正门丰宜门、南面西侧门端礼门遗址、西南门丽泽门遗址,也包含近3000米长的金中都城垣地下遗址、城外护城河遗址,以及城内众多房屋建筑遗址。

  “从现有发掘结果看,一些建筑构造清晰,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王玉伟表示,由于现在只进行了部分发掘,并未向两边扩展,因此对建筑的用途不能过早下结论。他说,随着考古规模不断扩大,将公布这些遗址当年的详细情况,包括其分布范围、总体面积和历史内涵等。(傅沙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