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文化遗产日 北京市文物…
北京丽泽商务区现金中都…
北京发现罕见金中都古建…
浅谈大学文化建设中的大…
崇祯死在哪儿?北京景山…
北京整合广电资源成立广…
张悟本所著畅销书仍在北…
古都北京的两难命题:9…
大学教授诉阎崇年案6月…
北京海淀文化节明晚开幕…
最新热门    
 
北京大学教授梁英明新著《东南亚史》出版发行

时间:2010-6-5 11:0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4日电 北京大学教授、印度尼西亚归侨梁英明先生新著《东南亚史》一书,已于近期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20世纪80年代起,中国大陆学术界曾先后将英国学者D.G. E.霍尔(D.G. E. Hall)著《东南亚史》、美国学者约翰 F。卡迪(John F。Cady)著《东南亚历史发展》,以及由外国多名学者合作撰写的《剑桥东南亚史》翻译成中文出版。前两部著作因出版年代较早,其内容只叙述到20世纪50年代为止。后一部著作完成于1992年,但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东南亚各国历史发展的论述仍过于简略,特别是对东南亚各国民族独立运动以及这些新兴国家维护主权统一和推进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成就,未能作深入的论述。

  梁教授所著《东南亚史》是中国学者撰写的第一部东南亚地区通史。全书分为二十八章,约40万字。除第一章概论外,内容涵盖从旧石器时代到2009年东南亚各国发展的历史。对东南亚华侨华人与当地人民一起积极投身反抗外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对华侨华人在发展当地经济和社会文化建设中的贡献,以及华侨华人在促进中华文化与其他民族文化交流中发挥的特殊作用,都有专门的章节论述。

  本书是作者多年从事东南亚历史教学和研究工作的最新成果。它体现了作者一贯秉持的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肃认真的学风,力求对重大历史事件作出客观理性的分析和评价。可以说,这是一部简明扼要而又深入浅出的学术著作。

  1931年,梁英明教授生于印度尼西亚,在雅加达巴城中学高中毕业并留校任教五年后,回国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留系任教。1964年后转到亚非研究所和南亚东南亚研究所,主要研究东南亚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历史及华人问题。1983-1984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学社从事东南亚历史研究。主要著作有《世界华侨华人词典》(副主编)、《华侨华人百科全书》(副主编兼经济卷主编)、《东南亚历史词典》(常务编委)、《战后东南亚华人社会变化研究》、《东南亚近现代史》(合著)以及最新出版的《东南亚史》。此外,作者还有两本自选论文集——《融合与发展》和《东南亚华人研究—新世纪新视野》等以及译著多部。

  最近,梁英明教授应印度尼西亚民族建设基金会邀请,再次回到印度尼西亚作学术访问,在雅加达和泗水发表有关华人与民族融合问题的演讲,受到热烈欢迎,当地媒体均有详细报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