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金中都遗址考古发掘复工…
考古人员在秘鲁发现450…
浙江省旧石器时代考古摆…
邙山陵墓群相继发现重要…
别让考古队成“救火队”
广东南海I号和南澳I号推…
2009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
甘肃近年重大考古发现:…
中国的水下考古初具规模…
曹操高陵等入围“全国十…
最新热门    
 
考古狂人揭石龟与《山海经》中轩辕氏身世之谜

时间:2010-6-7 9:11:07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辽宁人张骏伟发现的石窝群近日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被列为“县级保护单位”———

  没有显赫的身世、学历、学术背景,只凭着对中华古老文化的痴迷,张骏伟这个62岁的东北人,数十年奔波辽南、辽西大地,面对人们的质疑、专家的不屑和无数的磨难,疯狂寻觅,发誓要为中华民族寻找祖宗。是大山中那些承载着中华史前文化的神秘符号注定要成就张骏伟,6月1日,在辽宁海城深山里的析木镇姑嫂石村大石龟旁,当海城博物馆副馆长李荣升宣布,海城所发现的石窝群在刚刚完成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被列为“海城县级保护单位”后,所有在场的人都鼓起掌来。这掌声既是欢庆中华古老文化的初始符号终于等到政府部门的认可,也是对张骏伟多年付出的认可。

  -人物档案

  -姓名:张骏伟

  -年龄:62岁

  -职业:考古爱好者

  -留言:快乐的事就是不管权威部门承认不承认,我总会有些新的发现。最不快乐的事,就是总要遇到经费短缺的事

  -人物对话

  让人相信真理

  比探求真理还难

  记者:你为什么会迷上考古?

  张骏伟:也是偶然,先接触到,然后就迷上了。越去探究,就发现这里面的学问越多。

  记者:这么多年考古遇到的困难都有哪些?

  张骏伟:不说困难,好像要人可怜似的。

  记者:那就说这么多年最快乐和最不快乐的事?

  张骏伟:快乐的事就是不管权威部门承认不承认,我总会有些新的发现。最不快乐的事,就是总要遇到经费短缺的事。

  记者:多年考古的经历让你觉得有些什么感悟吗?

  张骏伟:有,就是专家、权威的观点有的也不可信。让人相信真理很多时候比探求真理还难。

  发现揭秘

  -揭开神秘石龟与《山海经》中轩辕氏的身世之谜

  2005年10月,辽宁鞍山当地媒体的一篇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在辽宁南部海城的深山里,惊现神秘大石龟,疑为《山海经》中所载的轩辕氏。这个大石龟隐藏在海城析木镇姑嫂石村。姑嫂石村分五道山岭,石龟所在的山头正居于五座山岭中央,山体就像盘龙,周围有S形河流围绕。石龟首朝南,尾向北,微微缩着头,卧在山岭上,好像停在此处歇歇脚。石龟身长二点九米,高和宽为一点四米,加上石座,共占地三十六平方米。

  当年已经57岁的鞍山市考古爱好者张骏伟是这一石龟的发现者,他发现在《山海经》中讲到东方神木“析”。这个“析”是不是和鞍山下属的海城析木镇这个地方有联系呢?带着这个疑问,张骏伟来到海城的析木镇,在这里果然发现了石雕巨龟。

  “根据《山海经》的记载,轩辕氏背负《河图洛书》交给伏羲氏和女娲,而轩辕即为鳖也就是龟。在这里抬头远望,西有石棚,南有四平山,正符合了《山海经》中轩辕丘、轩辕台的布局。”张骏伟推断道。

  被张骏伟一道关注并一直在研究的还有石龟背部那凿刻的众多神秘符号。对石龟背上的“十字架”、“五瓣花(类似河图中的天五图)”、“七星图”、“日月”、“

  □型”符号,张骏伟的解读是,对应着天上的星座,有的是宗教神怪崇拜、易经和原始数学的雏形。

  而类似的神秘符号分布地点,张骏伟早已发现了很多。

  曲折经历

  -20年前迷上考古

  张骏伟迷上考古是在20多年前,那时他在鞍山当地的一家国有企业工作,闲暇时间随当地地质局的朋友去周边考察矿藏时,在方圆百里的山上总是发现显然是人工完成的神秘符号。符号绝大多数都成鸡蛋、鸭蛋大小的石窝状,并有规则的排列,或圆形、或三角形、或直线形等。这让张骏伟越来越感到神奇。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