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青歌赛素质考核再现“雷…
余秋雨强势回归 网上关…
青歌赛个人决赛将开战 …
青歌赛“请回”综合素质…
当青歌赛恋上余秋雨
网络“暴力”越发离谱 …
青歌赛恢复“素质考核”…
余秋雨:传统书院是中国…
余秋雨千年书院设坛赢得…
余秋雨颇受盗版市场青睐…
最新热门    
 
余秋雨为老人“退隐”青歌赛 重返舞台系民意所牵

时间:2010-6-10 11:42:54  来源:北京日报

余秋雨强势回归 网上关于青歌赛的讨论热闹起来

青歌赛素质考核再现“雷人”选手 余秋雨很耐心

  昨晚,第14届央视青歌赛打响个人单项决赛的战役。在之前团体赛中取消的综合素质考核环节在个人赛中“复活”,而多次出任综合素质评委的学者余秋雨也“意外”再度出山,坐镇全程比赛。

  距离比赛正式开始还有15分钟,余秋雨便走进了央视第九演播室,坐在了舞台右侧“文化知识”评委的位子上,坐在旁边的是他的老朋友、“音乐素质”评委赵易山。在现场导演进行现场调度的同时,余秋雨几乎一直在低头看手中的资料,时不时拿笔记点什么。

  昨晚进行的是美声组第一场比赛。除了演唱部分,就是综合知识考核,而这一环节又分为即兴问答和视唱练耳。前者由余秋雨围绕选手随机抽取的一个关键词来提出三个问题。比如第二位选手抽取的是“科举”。余秋雨问了三个问题:中国科举制度延续了多少年?科举考试殿试第一名叫“状元”,第二名、第三名叫什么?科举制度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延续有何积极作用?

  在选手回答完毕之后,余秋雨公布了前两题的正确答案,同时简单阐述了自己对第三题的理解。他说:“科举考试主要是选文官,考古代文学经典,这对经典的传承有一定积极作用。经典需要年轻的生命来滋养;年轻的生命也需要经典文化来滋养,这也是中华文化延续至今没有中断的原因之一。”充满文学诗意的典型的秋雨式点评,赢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余秋雨此番亮相可谓峰回路转。此前,青歌赛的团体赛取消了“综合素质考核”一环,作为此环节评委的余秋雨自然“退隐”。因此,当余秋雨突然又出现在全国观众面前,随即成为一大关注点。在比赛过程中,就有观众通过监审组向余秋雨发问,在参加完上届青歌赛时,您曾说今后不再参加青歌赛了,为何今年又来了?

  闻此,余秋雨先是笑了笑,然后解释说,之前之所以那样说,是因为青歌赛赛程太长,大概有五六十天,这期间他不能离开北京,照顾不到家里的老人。而今年,青歌赛赛程有变,只有18场个人赛,他也只需在北京待18天。“另外一个原因是,我觉得当评委也挺快乐,可以借助青歌赛这个平台说些‘大文化’的问题。现代社会人们都那么忙,抽时间通过青歌赛来听听李白、杜甫,了解了解贝多芬、莫扎特,也是很美好的事。”最后,他不忘强调一句:“以后我参不参加,还要另说!”

  余秋雨说出了自己的原因,而对青歌赛组委会来说,恢复综合素质考核,以及请余秋雨再度出山,也有着比较复杂的原因。一方面,团体决赛上残酷的“淘汰赛”似乎并未给今年青歌赛带来高收视。没有了余秋雨的青歌赛,因为缺乏话题,其收视率大不如往届。据说,团体决赛评委监审组每天都会接到观众来电,质疑为何取消综合素质考核成了监审组组长李谷一每天念得最多的问题。在网友“余秋雨,网友喊你回青歌赛”的呼叫不绝于耳之下,央视不得不硬着头皮请余秋雨出山。用余秋雨私人秘书金克林在媒体上的话说:“央视实在是太有诚意了,非常诚恳,领导特地飞到上海三请四邀,余老师实在是盛情难却。”

  尽管组委会方面否认恢复综合素质考核基于收视考量,但确是被一部分民意所牵。这一点,从昨晚的网上论坛也能窥知一二。网友“tehkang”在新浪微博上写道:“我看青歌赛是一场不落,对于没有余秋雨的青歌赛,深感遗憾,毕竟习惯成自然嘛。至于是否精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网友“有梦想的小蚂蚁”说:“如果余秋雨普及人文常识被认为是卖弄的话,我们欢迎这种卖弄。”网友“小闹腾”更是直接表示:“看青歌赛就是为了看余秋雨的点评。”此外,网友们对于余秋雨昨晚一头乌黑浓密的“秀发”也颇感兴趣,网友“小山Neku”就说,余秋雨大哥比上次他在青歌赛出现时年轻了十几岁! (记者李红艳 实习生张浩)

  新闻链接

  青歌赛新动作

  今年青歌赛的个人单项决赛还多了不少“新动作”。据了解,本届青歌赛全部单项比赛共18场,按照美声、民族、流行、原生态、合唱的顺序依次进行,将持续至本月26日。个人赛阶段,除原生态外,其他组别都将保留综合素质考核。为避免原生态组选手在该环节“出糗”,大赛决定变往年客观题型为主观题型,即没有标准答案,重在选手与评委间的对话。综合素质考核分值也由原来1分降到0.5分。

  每组选手的3首自选曲目只允许一首外国歌曲,提倡中国原创新歌。与往届不同,选手们除了准备自选曲目,还得应对新出现的“规定曲目”比赛(原生态、合唱除外)。比如流行唱法组的“规定曲目”就是33首我国传统民歌,选手选定曲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