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歌剧《青春之歌》在北京…
文化遗产日 北京市文物…
北京大学教授梁英明新著…
北京丽泽商务区现金中都…
北京发现罕见金中都古建…
崇祯死在哪儿?北京景山…
北京整合广电资源成立广…
张悟本所著畅销书仍在北…
古都北京的两难命题:9…
北京海淀文化节明晚开幕…
最新热门    
 
北京房山举办首届中国汉白玉文化艺术节

时间:2010-6-12 12:4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2日电(蒲波) 12日,北京房山首届中国汉白玉文化艺术节在中华世纪坛开幕。艺术节将在五个月的时间内,向全国数百万艺术学子征集汉白玉雕刻的创意及作品,创新汉白玉艺术设计理念,培育汉白玉创作生力军,共同探索汉白玉保护发展之路。

  在北京故宫保和殿后,有一块长方形的石雕,叫“云龙阶石”。雕有九条腾飞的巨龙,出没于流云之间,下面为海水江崖,四周刻有卷草纹图案。这块国内现存最大的汉白玉石雕,就产自北京房山“大石窝”。

  房山是汉白玉的故乡。大石窝汉白玉开采加工自汉代开始,至今已有2000年历史。房山汉白玉因品质之高,御用之广被誉为“北京之基”,被周恩来总理称为“国宝”。长安街的华表、紫禁城的宫阙、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浮雕等国家知名建筑所使用的汉白玉都出自大石窝。大石窝汉白玉还远销欧洲、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用于国外皇室、亲王收藏和经典园林雕塑。2006年,“北京市大石窝石作文化村落”被列入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培波说,汉白玉是中国唯一被国际市场认可的优秀石材。汉白玉的加工可以总结为“敲、打、划、拉、安”五个字。从雕刻风格来讲,房山汉白玉所传承的雕刻工艺属于北派雕刻,风格多变,富丽堂皇。雕刻是与人的生产活动紧密相连的技艺,深受到时代观念的影响,所以房山汉白玉面临新的挑战。汉白玉文化艺术节的目的就是要提高汉白玉的文化创意价值。

  汉白玉被誉为“国之瑰宝”,珍稀异常。大石窝汉白玉目前探明的储量仅有80万立方米,随着保护性开采政策的实施,汉白玉面临着产业升级与文化传承的双重机遇与挑战。据房山大石窝镇镇长李中华介绍,即使国家限制每年仅开发大石窝汉白玉2000立方米,这里的储量也只能开发400年。何况,在引进了国外先进设备的情况下,开采优质的汉白玉都是难之又难。

  如何做到在资源保护和文化传承之间的协调?这是北京房山中国汉白玉文化艺术节举办的目的。大石窝的汉白玉需要焕发时代的生机,需要从雕栏画栋、肃穆的佛像和威武的狮子这样的雕刻形象中超脱出来,能够利用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艺术节组委会介绍,汉白玉艺术节以房山大石窝汉白玉石作文化为底蕴,以“传承历史、创意未来”为主题,活动历时五个月。期间将公开征集艺术节logo;举办雕刻创意大赛,组织隆重的颁奖典礼和作品展示、收藏;同时组织企业、行业协会进行汉白玉文化研讨及VIP客户联谊会,搭建招商平台,促成合作意向。艺术节将汇聚艺术名家、行业先锋、可塑栋梁,共同探索汉白玉保护发展之路、创新汉白玉艺术设计理念、培育汉白玉创作生力军,打造品牌,形成特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