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城市争“名人故里”…
2010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
蔡武:传统文化是城市发…
凤凰上海澳门入选“十大…
城市需要怎样的景观?
北京向世界城市迈出第一…
一个人和一座城市雕塑的…
曹休墓保护性回填:文物…
单霁翔等谈城市建设:文…
拉萨人民广播电台开播 …
最新热门    
 
谨防城市文化代替乡村文化

时间:2010-6-17 12:25:07  来源:浙江日报

  杭州滨江小小的柴家坞,因为“农舍SOHO”一时声誉鹊起,取经游览之人不绝,甚至不远千里之外。柴家坞是怎么成功的,柴家坞模式能不能复制,是许多取经人心中急于解开的一个谜。

  一个客观的事实是,如果把柴家坞模式放在“新农村建设”这面旗帜下考量,柴家坞“农舍SOHO”,是在特定条件下,对相对剩余的房产资源和良好环境利用的好方式。

  柴家坞“农舍SOHO”模式的“特定条件”,是指柴家坞“农舍SOHO”利用的是现有的乡村建筑,而不是新建建筑。柴家坞具有良好的自然环境,且建筑密度不大,房屋建筑多为低层、多层(如果是高层就没多少利用想象的空间了)。还有,柴家坞村庄本身规模不大,附近有小城镇为其提供生活配套,引进的又是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非物质的文化产业,而不是工业企业),企业村民双方自愿,因此带来了十分明显的文化、社会和经济效益。

  如此看来,对于那些兴致勃勃远道而来的取经客们来说,复制柴家坞农舍SOHO,还需要冷静,还需要费思量。

  有识之士指出,柴家坞农舍SOHO把城市文化带进乡村,确实给封闭半封闭的乡村注入了一股先进的文化力量,但其后续发展,谨防用地规模失控,更不能大兴土木;要把其用地环境保护纳入法制轨道。城市文化主动融入乡村文化,一定要保持村落现有分布状态和空间结构,保持现有的乡村的文化气息与文化氛围,而不能以城市文化代替乡村文化,更不能消灭乡村文化。要鼓励部分当地农民与企业合作,为入驻企业提供生活后勤等,保持外来文明与土著文明的和谐相处。

  而其中,农舍SOHO建筑本身首先要融入乡村文化的建设。要防止建筑装饰与室外环境和村落公共空间城市化。比方村庄室外道路铺装,在一二条路保证步行与车辆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可以用大卵石铺装,尽可能保持乡间步游道的小路,少用花岗岩铺装。改造农舍SOHO,引进文化创意产业,应以原村落分布状态为基础,不能成片成街地开发。不能因为招商引资特殊原因照顾,允许一些入驻的公司私自小搭小建。

  柴家坞农舍华丽转身背后,需要人们更多的关注。  秦正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