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漫画家华君武去世 杭州…
杭州西湖申遗到关键时刻…
西溪南是西门庆故里?村…
杭州西溪湿地聚名人:吴…
黄山西溪南村负责人:我…
杭州原创动漫产量近3万…
杭州5000年良渚文化对话…
动漫节创意之王空缺 杭…
杭州动漫节彩车巡游抹杀…
全球动漫业智囊聚首杭州…
最新热门    
 
杭州西溪湿地筑巢引凤 吸引世界各地文化名人居住

时间:2010-6-17 12:25:08  来源:浙江日报

  西湖的美,世人皆知。不过,成就西湖盛名的不仅仅是那一汪碧水,还有蕴含其中的深厚文化和岸边的名人故居:胡雪岩故居、潘天寿故居、俞楼、郭庄……正是伴随着这一个个名人故居,西湖盛名才得以代代流传。

  究竟是风景成就了名居,还是名居成就了风景?无需多言。唐代文学家刘禹锡的《陋室铭》早已道明:“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正是深谙了其中的道理,如今杭州西溪湿地也在筑巢引凤,通过文化创意园把世界各地的文化名人吸引过来。从表面上看现在只是一个个工作室,而在百年过后,它们就是坐落于西溪的名人故居。

  筑巢引凤 在大自然中诗意地居住

  西溪湿地的美,是自然的,同时又是人文的。自然之美以湿地风光为其最大特色,其间纵横阡陌的河流,百年交柯的树木,是其具体特色,而这河流、树木又包含了千百年的人文积淀。西溪,一句“西溪且留下”,让游人纷至沓来;因为冯导的一部《非诚勿扰》,让养在深闺中的柳叶芦苇、小桥流水名声大噪。如今傍西溪而生的西溪文化创意园,更是起到了筑巢引凤的作用。

  在大自然中诗意的居住,那是多少人的梦想。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实现这样的梦想?已经入驻西溪的著名编剧卞智弘发表的感言就是:“我一直有这样一种感悟,杭州是文化中国最有诗意的世俗生活的代表城市。”著名作家刘恒更是找到了和刘禹锡一样的感觉:“西溪湿地,其实是‘西溪师地’。在这里,以环境为师,以宁静的自然为师,以同行为师,画家、音乐家、艺术家可以互为老师,以己为师,在‘西溪师地’宁静的环境里,促进自己的深刻反省,反省人生,反省职业,反省对未来人生的规划。”著名国画家吴山明就更简单了,他说:“入住的房子?不需要庭院、不需要楼台,只要能放画桌就好。”

  从空中鸟瞰整个文化创意园,我们可以看到作为工作室的各幢建筑,都是清一色的灰色屋顶,与西溪湿地的林与水和谐相处。水是西溪的灵魂,园区约70%的面积为河港、池塘、湖漾、沼泽等水域,“一曲溪流一曲烟”,整个园区六条河流纵横交汇,其间分布着众多的港汊和鱼鳞状鱼塘,形成了西溪独特的湿地景致。而文化创意园的建筑则正好三三两两地坐落于湿地的各个水域,或通过一座曲桥,或通过蜿蜒的小径,与别处相连。既取其幽静,又不断与外界沟通之途。

  “将西溪建成创意产业园,这叫筑巢引凤。文艺人喜欢‘躲’,喜欢寻找安静的地方创作,西溪正是具备这样条件的地方。”入驻这里的著名中国画家潘公凯一语道破西溪文化创意园的优势,“能够在城市中心保留一块这么自然的湿地,这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这种城市规划和设计,真是为千秋万代造福。杭州非常难得地避免了城市趋同,很好地利用历代先民留下的宝贵遗产,把文化积淀和自然环境很好地结合,唯有品味高雅的城市才能如此。”

  大隐于市 引无数文人骚客竞风流

  西溪自古就是隐逸之地,被文人视为人间净土、世外桃源。秋雪庵、泊庵、梅竹山庄、西溪草堂在历史上都曾是众多文人雅士开创的别业,他们在西溪留下了大批诗文辞章。

  “大隐隐于市”,如今傍西溪而生的西溪文化创意园隐秘在一片翠绿之中,又距离杭州市中心不到1个小时路程,也无怪乎世界各地的文人骚客都要争相入驻了。据西溪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姚斌介绍,已签约入驻西溪的名人和企业几乎都是全国有名的,甚至也不乏世界有名的。名人有潘公凯、杨澜、余华、刘恒、邹静之、赖声川、朱德庸、蔡志忠、吴山明、程蔚东、崔巍、约翰·霍金斯、皮托夫、高满堂、刘星、杜维明、朱海、麦家等共20位;签约总部企业有长城影视、华策影视、金球影业、南广影视、浙江影视集团、浙江省电影有限公司等共8家。

  西溪湿地是国家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级AAAA景区。西溪创意产业园坐落于湿地公园桑梓漾区域,是一个具有西溪特色的原生态艺术庄园。西溪湿地文化深远,人文荟萃。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西溪创意产业园引入文创活水,就是要塑造文创产业融入自然生态的典范,进一步传承西溪文脉,拓展公园文化旅游功能,丰富西溪国家旅游综合体文化品质。目前,长城影视、华策影视、金球影视、刘恒、朱德庸、余华、赖声川、约翰·霍金斯工作室已经搬入创意园办公;而南广影视、程蔚东工作室已装修完毕将于近期搬入园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