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唐贞顺皇后敬陵被盗石椁…
西安举办公众考古活动 …
西安大明宫与美国签署合…
西安文物专家抵费城 将…
西安专家赴美修复昭陵二…
西安临潼欲投资930亿建…
中国首座秦砖汉瓦博物馆…
吴克敬新任西安市作协主…
西安民营博物馆生存难 …
西安碑林石刻艺术新馆落…
最新热门    
 
西安警方追索唐武惠妃棺椁 两次谈判决不让步

时间:2010-6-18 12:23:21  来源:文汇报

  唐代武惠妃的石棺椁并没有成为其安息之所,却在2004年至2010年6年间被大卸八块,两渡重洋,卷入一场金钱与罪恶的交易。让人欣慰的是,它身上烙刻的文化印记以及捍卫文化的正义之举帮助它回归了西安故里。

  今天下午,当这件国家一级文物落户陕西历史博物馆,它所凝结的不只是历史与艺术,还有它回归路上的点点滴滴,它以成功个案形式为我国追索海外流失文物艰难历程注入了信心,标注了路径。

  两次谈判决不让步

  2006年2月,盗掘武惠妃陵墓的出资人杨彬在深圳企图逃亡国外时被西安警方抓获。但已经晚了一步,武惠妃石棺椁已分批次运往美国,具体下落不明。绕开拒不交代的杨彬,警方从杨彬同伙人那里打开缺口,在2007年下半年初步厘清了文物贩卖路线。

  由于案件涉外,西安警方上报国际刑警组织,寻找买主下落。2009年7月,由买主委派的中间人与中国警方通过网络邮件的形式取得联系,双方约定谈判事宜。

  2009年11月和2010年1月,中国警方和中间人分别在香港和西安进行了两次谈判。中间人亮出了买主的条件:一,总价750万元人民币的交易款中,首批100万已支付杨彬,这笔损失要补偿;二,武惠妃石棺椁又经倒手卖给了他人,从他人那里赎回另需赎金,这笔钱也得由中方出。

  西安市公安局韩清龙大队长参与了两次谈判,他回忆起谈判的情景说:我们不会让步,这是要回原本就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性质是追索,而不是征集,也不是赎买。我们手里的证据是确凿的。

  最终,买主不得不放弃条件,并承担了境外部分的运费。4月17日,两个大集装箱装着武惠妃石棺椁远涉重洋安抵广州口岸,4月30日运抵西安。西安警方和文物专家迎接国宝归来,开验并按原样拼装,一座精美石刻展现在大家面前,从此将以文化应有的尊严接受参观者欣赏的目光。

  备忘录提供法律保障

  买主之所以放弃了条件,基于情理,也基于法律。这便是中美双方在2009年1月15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对旧石器时代到唐末的归类考古材料以及至少250年以上的古迹雕塑和壁上艺术实施进口限制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美双方根据联合国相关公约而采取的文化遗产保护行动。

  按照规定,美国政府应限制以下文物进口:原产于中国和代表中国的文化遗产、从旧石器时代到唐代结束(公元907年)的考古材料和至少250年以上的古迹雕塑和壁上艺术,包括将由美国政府公布的清单上所列的各类金属物、陶瓷、石材、纺织品、其他有机物质、玻璃和绘画。

  换句话说,从今年为基准,250年前也就是1760年之前的相关文物,以非法途径进入美国是被禁止的。武惠妃(699年-737年)的石棺椁属于此列。

  非法买入石棺椁的美国文物商人触犯了中美双方的备忘录,不仅非法所得要被没收,他本人也将受到法律的惩治。

  追索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除了上述备忘录,中国还先后与秘鲁、印度、意大利、菲律宾、希腊、智利、塞浦路斯等国签署了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物的双边协定,通过国际合作多次成功追索了非法流失境外的中国文物。

  但协定和备忘录并不能保证非法流失到海外的文物能够得到顺利追索。协定和备忘录有时会被“走私行为已过追诉期”等各种借口架空。对此,中国文物进出境审核陕西管理处的鉴定专家徐涛表示,一方面要继续“追”,另一方面也要“堵”——要把好海关,严打文物走私。

  本报首席记者 江胜信

  武惠妃石椁昨移交陕博收藏

  今天下午,陕西省公安厅和陕西省文物局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仪式,将一具流失美国长达6年之久的国家一级文物、唐贞顺皇后敬陵被盗石椁,正式移交给该馆收藏。这是近年来陕西省公安机关从境外成功追回的体量最大、等级最高的唐代文物珍品。

  今天下午,记者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库看到,被警方历经四年追索回国的这具珍贵石椁,为面阔三间、进深两间的仿宫殿造型,整体由31块石材组成,包括5块椁顶、10块廊柱、10块椁板和6块基座,高约2.45米、宽约2.58米、长约3.99米。石椁装饰采用彩绘、线刻技法,雕刻出侍女、花卉等丰富内容,彩绘基本完好,具有极高的科学、历史和艺术价值。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