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郭敬明谈韩寒很淡然:我…
非遗产业化如何避免山寨…
英国角斗士墓场尸骨暗藏…
文遗保护“被参与”乱象…
“小人书”承载几代人记…
我们能接受真实的季羡林…
图书编辑爆料如何炮制养…
先传假后打假怪圈如何破…
我们都弄丢了精神故乡
儿童节,我们该如何守望…
最新热门    
 
我们如何纪念屈原?

时间:2010-6-19 11:12:46  来源:山西日报

  传统端午佳节又在轻松的小长假中过去了,本着“文化传承、过节溯源”的精神,我们在纪念爱国志士屈原的同时,更应该以敬仰和膜拜的姿态挖掘屈原精神的时代价值。

  屈原有着崇高的人格:“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是积极求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是积极求善;“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是积极求美;“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是他将自己当做还不够完善的人,洁身自好,积极靠拢真善美,以接近完善和完美境地。所以,纪念屈原,就要多挖掘真善美的人格价值。

  时下,假恶丑的身影时有晃荡。我们的物质现代化了,而有些人的精神发展却呈现漏洞和黑洞状态,行为粗鄙,生存原则市侩恶俗,连古人的精神风度都不及。我们隆重过端午节,就应该翻出尘封的《离骚》,让清新雅致的古韵沉淀到精神中,用清明坦荡的悠远精神敲打麻木的神经,用理想人性之光驱除浮躁心态,努力成为一个高雅谦逊、通情达理的精神君子,而不要成为“庸俗的赚钱机器和齿轮”。

  同时,要多挖掘屈原“士志于道”的社会价值。“落魄”后的屈原完全可以选择迎合,逃避现实,可他没有,而是继续扯起正直凛然的精神旗帜,向着腐朽集团进行不懈冲锋和斗争。“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嫉恶如仇,拒绝同流合污。有评论道:“作为一位‘直臣’,屈原从不考虑个人得失,而以国家利益和民生大计为重。他流浪沅湘20余年,过着痛不欲生的悲惨生活。有人劝他不要 ‘博謇好修’,应随俗以保身。但他坦言道:‘余固知謇謇之为患兮,忍而不能舍也’。屈原睥睨尘俗,傲骨铮铮。其高洁的人格气节,正是他‘士志于道’精神追求的重要内容。”为求真理,舍生忘死,这是传统知识分子的“社会良心”和“精神信仰”。古往今来,多少志士达到了这种抛生死弃功名的境界,而屈原就是其中的精神楷模。

  想到了当下不少知识分子的“士志于利”“士志于名”,时常站在特殊利益集团和既得利益的立场建言献策,站在经济利益的高度考虑问题,知识分子应有的正直秉性和敢于直言、直言不讳的社会性格大大萎缩。更有甚者,为了得到某种名号,有的专家不惜剽窃、造假,不惜出卖学术灵魂,不惜将学术无德、失德当做谋求荣誉的手段,成为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追随者:趋炎附势、蝇营狗苟、不择手段、助纣为虐。背离了社会之“道”、学术之“道”和信仰之“道”,而成了“名利应声虫”“物欲代言人”和“哑巴学者”,对照屈原的超然高洁,这种庸俗作为应感到羞愧和无地自容。

  我们还应该多挖掘屈原体恤民众、民生的施政价值。“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一个官员时刻将民间疾苦放到如此重要位置,为群众命运呼号,这种慷慨的责任和忧患意识直到今天仍然光耀灿烂。所以,我们的领导阶层更应该多学学屈原这位两千多年前的官员,多为群众担当,多为民生操劳,以使我们的各项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以我们的行动纪念屈原。

  □雷振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