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三国》导演:改编要…
杀死关羽是一个导演最基…
《美少女战士》动画导演…
朝鲜《红楼梦》导演:金…
陆川谈张艺谋:每个导演…
《中国达人秀》总导演:…
貂蝉被杀新《三国》雷人…
土著人代表将向《阿凡达…
《阿凡达》导演批3D转换…
《月满轩尼诗》导演岸西…
最新热门    
 
众导演痛骂电影圈丛生乱象 彭浩翔拒绝煤老板投资

时间:2010-6-19 11:13:58  来源:北京晚报

  在昨天上演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主席论坛上,吴宇森、何平、王小帅、彭浩翔、钮承泽等导演以“我们还需要什么样的电影”为题,把当下圈内外的丛生乱象痛骂了一顿——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压轴大戏,由何平主持,吴宇森、王小帅、彭浩翔、钮承泽担任嘉宾的“主席论坛”话题不离“资本、广告植入、跟风”等几个困扰华语电影的热门词,吴宇森直指现在拍片的短视现象,甚至将拍电影比成炒地皮,哪块赚钱买哪块,而彭浩翔更是痛斥一些电影没有上映就通过植入广告收回投资的做法,认为这种“洋洋自得”很不值得鼓励。

  骂跟风

  本届主席论坛的议题原本是“大片之外,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电影”,几位嘉宾在开讲前经过讨论,临时改变了议题,何平导演称,中国现在进入到一个相对较好的投资环境,而电影质量却跟不上投资改善的状况,“所以今天我们主要讨论如何把创意和资本做更好的结合,使电影能够让所有的创作人员在目前的这种形势下有更好的发展。”

  一向温和的吴宇森直陈现在的国内电影市场很像20年前的香港,流行什么就拍什么,很多人只看到眼前,而没有一个长远的计划。“拍电影慢慢就变成了像炒房地产一样,哪块地会赚就买哪块地。就好像吃泡面一样,水冲一下就可以了。”吴宇森说,一些导演认为只有我们可以拍的类型片,结果外国人比你拍得更好的时候,市场就没有了。而现在华语电影最缺乏的就是个性。

  吴宇森认为应该对年轻导演进行支持和鼓励,但年轻导演很容易走模仿路线。他举例,有一部电影中有一个五分钟的镜头,全是某个人的背影,结果这个电影拿了奖。于是许多年轻导演就认为,要想拿奖就得拍背影。“人家看的是第一个拍的人,不是后面同样拍的人。”一旁的王小帅马上澄清一下:“我想请吴导去看《日照重庆》,里面确实有一个很长的背影,大家在电影院看的话可以注意一下,但是它是有内容的。”

  谈到电影的跟风,彭浩翔说,他遇到过投资人拿着钱让他也拍个《阿凡达》。“我们只看到《阿凡达》的结果,没有看到它前面花了12年的时间去研究。比如说《阿凡达》没拍之前,就找了一个美国专门研究语言的大学教授去一起开发潘多拉星球的语言。”在彭浩翔看来,不管是年轻导演还是新进入的投资人,都把电影看得太简单了,“他只是看到结果,没有看到前面的过程。”

  骂煤老板

  资金嗅着电影业发展的气息追赶而来,然而金钱背后的动机也让不少导演望而却步。彭浩翔拿自己的经历举例,“有一个煤矿的矿主来找我,说我可以投资你一个电影,你替我拍一个艺术片,一定要去电影节走一个红地毯。”彭浩翔说,其实这位煤老板就是想让他的女朋友当女一号,具体拍什么不管,主要能让这个女朋友有机会走次红毯就OK。彭浩翔于是拒绝了这次合作。“我说我不能拍,因为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是有分别的,一些年轻导演以为非商业电影就是艺术电影,其实不是的。”

  对于上门的煤老板,王小帅笑称“很羡慕”。不过,他随即调转枪口吐起了苦水。他坦言,大部分中国导演现在都存在一个尴尬,就是“一到资本面前,全部缴械”。结果,影片最后几乎成了投资人要展现的东西。“所以,我们看到了太多平庸的应景电影。”

  对于资金和电影的关系,何平也在发言中表示,“在大陆,很多导演换一个投资人风格就变一下,为什么?因为在资本面前把个性放弃了,我们可以想到很多这样的导演。尽管他很有名,但是你会发现从他的创作轨迹上看,换了投资人他的个性就没有了,最后他在整个行业里面迷失了。所以我觉得坚持个性是非常重要的。”

  骂广告植入

  针对目前一些电影在上映之初就打着“未上映就收回成本”甚至“未开拍就收回成本”的宣传口号,几位嘉宾也对这种现象进行抨击。最激烈的要数彭浩翔,他说,“现在有很多投资方不太愿意相信拍出一个好品质的电影可以赚钱,所以在电影推出之前,先想很多办法赚钱,就像广告植入,观众要看的是一个故事,不是为了看90分钟的广告。”彭浩翔说着说着还用上“演戏”,“比如要拍一个钮承泽喝水的镜头,非要从他手上的手表把镜头推过去。”一旁的钮承泽马上作出应景的动作配合彭浩翔,为彭浩翔的言辞增加喜感。

  彭浩翔更对有些制片方随意大夸海口的行为予以怒斥:“有些电影还没开拍,片方就高调宣称已经收回多少成本。把观众放到了最后一位,这样的电影怎么可能好看?”彭浩翔说,导演和投资人都不应该想着在这个电影还没有开拍之前,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