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史海:面对“皖南事变”…
我们如何纪念屈原?
罗贯中褒刘贬曹却“穿帮…
非遗产业化如何避免山寨…
英国角斗士墓场尸骨暗藏…
杀死关羽是一个导演最基…
文遗保护“被参与”乱象…
“小人书”承载几代人记…
图书编辑爆料如何炮制养…
先传假后打假怪圈如何破…
最新热门    
 
关羽如何被推上圣坛?“战蚩尤”使之成功“上位”

时间:2010-6-22 12:48:2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开始这个选题前,我非常犹豫,同事孟冉曾再三告诫我:“关老爷威震华夏,名扬天下,妇孺皆知,夜读春秋、过关斩将、败走麦城,诸多故事,数不胜数,流传千年,这么一个熟知的人物写出来未免如白开水一般无味。”

  他的话非常有道理,最近高希希的新《三国》正在播出,多少个家庭一边痛斥剧情漏洞百出,一边津津有味地欣赏着。关羽,又一次走上荧幕,演绎着耳熟能详的故事。关羽的那些事,还有必要展现给读者吗?

  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踏上了开往洛阳的列车。龙门车站离关林不过几公里的路程,坐在公交车上,“关林路”的路牌一晃而过,仿佛在提醒人们:这里就是关林——关羽的首级埋葬之处。据《三国志》记载:孙权斩杀关羽后,想移祸于曹操,就将关羽首级送给曹操。曹操哪儿肯上这个当,刻沉香木为躯,以王侯之礼葬于洛阳城南,就是现在关林。

  关林路是关林镇最为繁华的街道之一,直通关林庙。时近中午,在镇上一家山西面馆,我特意品尝了一下关老爷的家乡饭——刀削面。让人诧异的是,面馆老板是湖北人,仔细一想,倒也符合关老爷“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山西”的“三配”。

  老实说,这山西刀削面味道实在一般,趁着老板上菜的工夫和他攀谈起来:“你们那儿也信关老爷吗?”“当然信了,给你讲个故事,这刀削面就是关老爷发明的。”老板认真起来,“相传关老爷被困麦城,城中缺粮,好不容易找来一袋面,和好之后,正要切,突然东吴攻城,关老爷不忍士兵们空腹迎战,就拿起青龙偃月刀,刷刷刷,将面削成片,下锅,捞出,就成了后来的刀削面。”

  店老板的话听得我目瞪口呆,这个传说比三国演义还不靠谱,且不说刀削面诞生在关老爷之前,而且据《三国志》记载,关羽的兵器是矛或枪,斩颜良时陈寿就描述“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

  历史的真相往往就是在民间的诸多演绎中被掩盖,而能把刀削面和关老爷连起来,可见关羽在普通民众心中的地位。在中国历史上,武将名将浩若繁星,为何独独关羽享有盖世大名?那么多英雄豪杰,唯独关羽千百年来上至帝王将相、下至乡间野老,均尊奉有加。死后被推向圣坛的,孔子之后,只有关羽。

  关羽,是如何被推上圣坛的呢?

  战蚩尤关羽“上位”

  其实,关羽生前,甚至身后很长一段时间,地位并不高,或者说根本没有什么地位。在历史上,作为后世追捧的武圣人,关羽的能力很是一般:温酒斩华雄,那是孙坚的功劳;斩文丑、车胄、蔡阳,也都是罗贯中替关老爷打的;至于声震华夏的水淹七军,只是天灾而已。关羽一生,爵位不过是汉寿亭侯,这个名字尽管听上去很有气势,但是最低一级的爵位。在《三国志》中,关羽是和张飞、赵云、马超、黄忠放在一个传里的。要知道,被关羽所鄙视的陆逊可是被单独列传的。可见在关老爷生活的那个年代,他并没有享受到人们的热切拥戴。

  在唐朝以前,圣人只有一个,即文圣人孔子,唐朝中期,又增加了武圣人的封号,第一位武圣人是周朝的开国功臣姜尚——姜太公,而关羽只是姜太公的陪祀之一。两百年后,大宋开国皇帝赵匡胤调整陪祀队伍,关羽和张飞被逐出了武圣庙。

  关羽“被下岗”,结局未免惨了点。但关老爷很快卷土重来,一举取代姜太公成为新的武圣人。这是为什么呢?洛阳关林管理处处长助理、副研究员吴健华老先生研究关公信俗多年,在他看来,促使关羽“上位”成功的是“关羽战蚩尤”的故事。

  根据《关林志》记载,宋徽宗年间,关羽的老家山西解州发生了一场灾害——解州盐池连续八年没有产出一粒盐。根据上古传说,蚩尤与黄帝大战,失败后倒地化为盐池,如今盐池不出盐,十之八九是蚩尤作怪。由于解州盐池的收入占全国总税收的六分之一,这让宋徽宗十分忧虑。龙虎山天师道掌门人张继先张天师被请来作法除妖,张天师作法多次,不见效果,想到了生于解州的名将关羽,于是,便请关公下凡,大战蚩尤。

  以现在的眼光看,这出比“关公战秦琼”还要荒诞的做法经不起任何推敲,但不知什么原因,“关老爷下凡”之后,盐池又开始出盐了,关老爷的威名不胫而走。

  “公元1104年,宋徽宗以自己的年号为封号,以道教的真君作为神职,敕封关羽为崇宁真君。”吴健华说,从此,关羽“迈出”了走上圣坛的关键一步。

  有宋一代,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尴尬的王朝,它的经济兴盛繁华,但军事能力之差也赫赫有名。面对辽国和金国的入侵,帝国上下急需一位名将作为偶像以激发士气,在这样的背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