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金山农民画首届中国农民…
宋庄艺术节海选艺术家 …
天方凝彩艺术展拉开阿拉…
中印功夫高手嵩山论武 …
广东桥头荷花文化艺术节…
忆华君武:教诲爱好漫画…
西安举行第二届性文化艺…
中国将继续大力推进民营…
特写:民间艺术“搅热”…
两岸将共同举办“南宋艺…
最新热门    
 
艺术家“即兴”30场行为艺术 “屏蔽”世界杯

时间:2010-6-23 12:04:02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30天“屏蔽”世界杯 成都艺术家“即兴”30场行为艺术

  “30天·周斌计划”昨开展,作品《虫迹》受关注

  不看球赛,不喝啤酒,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尽量不和外界有过多接触……从昨天开始,成都本土艺术家周斌要在北京798艺术区开始长达一个整月的孤独生活,他不是在自闭也不是自虐,而是为了更好地实施他艺术生涯最重要的一件作品——“30天·周斌计划”。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他说:“在这30天里,我每天都要做一个不同的行为艺术作品,总共30个,这对我来说是一大挑战。”

  即兴艺术虫子成了他的表演拍档

  昨天中午12点过,周斌在798正式开始实施“30天·周斌计划”第一天的行为作品,和他一起闪亮登场的拍档着实让现场观众大吃一惊——一只体长不到两毫米的虫子!周斌轻轻地把虫子放在自己的手上,那只虫就在他的手上很悠闲地散步。从手掌一直慢慢爬到手肘,最后虫子没站稳一头栽到地上,结束了长达十分钟的“手臂漫游记”。整个过程都被旁边一台摄影机忠实记录下来。他说:“当很多人看到手上有虫子,第一反

  应是拍死它,所以这件作品的寓意是想表达人和动物的一种和谐状态。”

  这件作品叫《虫迹》,“我是昨天晚上躺在床上临时想出来的,当时一只虫跑进了我身边的水杯,它被困住了,然后我就把它轻轻地抓起来,帮助我完成了这件作品。”周斌说:“我今后每天大概都是这种状态,在实施作品的前一天敲定自己的行为主题,这是一种即兴式的创作。”他介绍,其实在前天晚上,他本来有两个想法的,第一是对着摄像机说“我错了”,一直重复这三个字,直到他声嘶力竭,嘴巴抽筋;第二是找一只蚂蚁,让它在纸上随意游走,然后用笔记录下蚂蚁的行动轨迹。“但我那天晚上很偶然地发现那只虫子,于是就推翻了之前的想法,还剩下29件作品,我基本都会像这样很即兴、很随意地完成。”

  30件作品不排除会拿足球说事

  周斌是近几年在国内声名鹊起的一位行为艺术家,这几年被国际当代艺术圈所关注,不久前还获邀去荷兰参加“盲旅行”行为艺术展。周斌介绍,最近

  他一直在研究“古典式行为艺术”,“很多人认为行为艺术很极端,一度和血腥暴力画上等号,但古典行为艺术是用最简单纯粹的方法来表达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不光实施方式没有任何攻击性,而且让观众看上去也感到心境平和。”比如在完成《虫迹》的时候,周斌还在现场专门以古琴曲《平沙落雁》做背景音乐,成都本土行为艺术家刘成英认为,周斌打破了以往行为艺术的惯例,创造了一个新的模式。

  从去年开始,周斌就被邀请在798实施一件有影响力的作品,周斌说:“我觉得一件作品没什么意思,于是就产生了想一口气做30个行为艺术作品的想法,这对艺术家的创作力是一大挑战。”为了让自己沉下心来搞创作,本是球迷的周斌在798生活的这一个月除了每天例行的表演外,基本闭门谢客,不看球,不喝酒,他说:“这样可以让我整个身心彻底放松,现在我不能告诉你第二天会表演什么,但接下来肯定会关注一些社会热点,比如世界杯,所以也不排除会拿足球说事。”

  记者杨帆

  □新闻链接

  行为艺术“祖母”呆坐700小时

  一场名为“艺术家在现场”的行为艺术表演日前在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落下帷幕。被称为行为艺术“祖母”的女艺术家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在那里悄无声息地表演了整整700个小时,成为有史以来时间最长的行为艺术。

  这场行为艺术表演开始于3月14日。每周6天,阿布拉莫维奇会在博物馆开门前来到表演场地,坐在椅子上,目视前方。她一直保持这一姿势到博物馆关门谢客。7小时内,她一直穿着相同款式的拖地长袍;她梳着同样的马尾辫;她的脸呈

  现一种奇怪的苍白色,仿佛失血过多。在这静默的表演中,只有一个变量:坐在阿布拉莫维奇对面的观众,而观众可以对她做任何想做的事情。一名男子手拿枪顶住她的脖子,她眼里满是泪水,却仍一动不动。别小看这场表演,它可在当地掀起了不小热潮。《纽约时报》说,一时间,“与阿布拉莫维奇对视”成为纽约这个春天最时髦的事情之一。就连大明星比约克、玛丽萨·托梅、卢·里德等也赶来凑热闹。

  据《中国日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