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不可把公众的良知误读为…
不能不正视的社会鸿沟
社会财富的占有比例
中国的仇富心理可缓行
守不住财富的八字
思维能力的人的社会“客…
关于征地引发的的社会问…
郭于华:试论民俗学的社…
[冯尔康]清代的婚姻制度…
略论中国古代书院的社会…
最新热门    
 
仇富的社会是病态的

时间:2009-9-8 20:38:47  来源:风水网
  最近,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发布了《对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结构现状的总体判断》,承认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合理值的上限0.4左右,并且认为这种分配差距在相当程度上是不合理的。
  其实在几年前,一些劳动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就根据不完全的数据估计出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临界值。与这些数据掌握有限、分析手段单一的学者比起来,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要慎重得多。从发布的文件看,发改委报告的主要数据来源是“全国城市居民综合社会调查”和国家统计局资料,而“全国城市居民综合社会调查”是在2004年10月份进行的。以此来看,发改委足足用了1年多的时间来分析数据,方得出“贫富差距拉大已至警戒线”的警告,可见这项工作的不易。

  普通百姓不大容易明白基尼系数的具体含义。这不奇怪,即使经济学家也多有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的。比如北京某著名高校的管理学院院长就曾摆过一个大乌龙,称应该把城市和农村的居民分开来计算基尼系数,这样得出的结果会比较令人满意。他的初衷自然是好的,富人多和富人比,穷人多和穷人比,工人和工人比,农民和农民比,这样大家就不会觉得太不公平。可是人千万不能走出自己的圈子,别想着换一个工作,换一种生活,那样不公平就会凸显出来了,谁叫你不幸生在中国来着?

  普通老百姓虽然不懂什么基尼系数,更没有发改委专家全面分析数据的能力,可他们却本能地感觉出中国的贫富差距在拉大。他们会看马路上越来越多的高档轿车,会看报纸上不断创出新高的豪宅报价。他们最清楚自己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准,知道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自己小家庭离富裕的距离也越来越远。

  按照德国社会理论大师舍勒的说法,人都有一种原始而又强烈的情感,叫做“怨恨”。怨恨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是颠覆社会运转的暴力。房价在涨,学费在涨,医疗费在涨,可是实际收入水平却在下跌,还有萦绕不散的失业威胁。我们这个社会没有理论上的底层,毕竟人和人是平等的。可是有低收入阶层,他们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难免心生“怨恨”。

  有低收入阶层就有高收入阶层。高收入阶层不仅掌握了物质资本,还有社会资本、文化资本,从广义上来说,这些都是资本,至少都可以通过某些途径转换成物质资本。某些高收入阶层能够感受到下面的“怨恨”,也就是所谓“仇富”,原因是在于他们虽拥有多种形式的资本,可是有些资本却是见不得光的,譬如通过寻租等形式得来的。所以他们只能拿资本的最终形式物质资本来说事,指责穷人有一种不健康的“仇富心态”。

  “仇富心态”是一种社会病。可是,贫富差距过于拉大的现实表明社会早已患上更加严重的疾病。低收入阶层不仅仇富,仇的更是富人之所以致富。发改委通过1年多的努力,终于搞清楚中国贫富差距的现状。可是这些数据还不能告诉我们贫富差距为何拉大。要找出“仇富心态”的病根,有关部委的专家学者们似乎还需要进一步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