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炸出…
美日印军演欲对中国“东…
中国男色的花开花落
中国第一部男色电影
中国仁义的富商从古至今…
网友坦言中国联通WCDMA…
当中国人的谋略演变为耍…
台湾若想得通 中国当局…
中学课文在以极尽妖魔化…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最新热门    
 
《中国不高兴》是徒具虚名的精美菜谱

时间:2009-9-8 20:38:56  来源:风水网
《中国不高兴》的封面、封底,对于读者,好比食客上了餐桌,服务员递来的精美菜谱。
就菜谱说菜谱,名副其实的话,是何菜名,上桌的应该就是那道菜。名之为山珍海味,上的却是萝卜白菜,那餐馆是铁定要关门大吉的。 《中国不高兴》的封面,把“大时代、大目标及我们的内忧外患”作为主题广而告之,但读者吃完了这一宴席,却不明白什么“大时代”,也不明白什么“大目标”,更不清楚什么是“内忧”,什么是“外患”。也许,你不说还有点儿明白,你一说,反而糊糊涂涂了。
《中国不高兴》的封底,列举了 “内忧”、“外患”、“大目标”,而“大时代”除了在封面上虚晃一枪外,就彻底销声匿迹了。 该书之“内忧”,是下面8条:
1.1三鹿奶粉事件对国民心理的“精神撕裂”,使一个大国应秉持的多项核心价值受到威胁甚至动摇。
1.2一些“知识精英”或所谓“优秀的中国人”正在戕害我们国家的精神品质。
1.3为什么中国人民现在“现在挺爽”是巨大假象?
1.4为什么瓦解国族认同的“第五纵队”情怀与“汉奸兴趣”会如此猖獗?
1.5为什么新儒家的“感化论”“拯救世界说”是白日梦呓?
1.6为什么“失败主义”之实的“王小波神话”是当代最丑陋的文化蛊惑?
1.7不能听“金融战士”忽悠,产业升级才是国之根本。
1.8在当代社会的各个层面,都需要“去文艺腔”,不惟此,我们就无法准确地指称政治及经济现实,无法实现大目标。
请看,除三鹿奶粉事件、产业升级2项涉及到“内政”外,其余6项都不是“内政”,最多算是文化方面的问题,还不能提高到内政的高度。并且,这些文化方面的问题往往与传统(王小波、新儒家)、与西方国家(知识精英、“现在挺爽”、“汉奸兴趣”)相关,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内政”问题;进一步说,即使这些确确实实是“内忧”问题,也一个也没有说得清清楚楚。 该书之“外患”,是下面4条:
2.1拉萨“3•14”事件背后鬼影幢幢,西方世界对中国的战略围堵越来越具体化和明目张胆。
2.2萨科齐之类对中国的屡屡侵犯,是卑鄙下流的机会主义作祟。
2.3认清西方“轮盘赌”式的外交玄机,把中法关系实质性降低。
2.4为什么西方阵营的“拖垮”战略乃中华弥久大患?
中国当前遭遇的外交问题,或成为“外患”的问题,是不是这4条,是不是这4条是首要的,在中国国内是存在争议的,并且,即使是这4条,5位作者也没有说清楚。大字报的语言、大字报文风、大字报态度,导致这本书“挂羊头卖狗肉”,当然决不是“立的是牌坊,开的是妓院”。 该书之“大目标”,是下面6条:
3.1同西方“有条件决裂”
3.2中国应该成为抱负远大的英雄国家。
3.3持剑经商,崛起大国的制胜之道。
3.4解放军要跟着中国核心利益走。
3.5应勇于在国际社会除暴安良。
3.6产业升级才是国之根本。
其中5条是外交之国策建议,简言之,是“打碎拳坛”、“领导世界”、“除暴安良”,这明显与“永不称霸”的国策相冲突,也明显与“和平崛起”的宣言相矛盾,——当然,冲突也可,矛盾也罢,你总得说清楚、讲明白,作者却仅仅以情绪性的语言“放空炮”而已(毛泽东曾对尼克松说“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反动派”是他“放空炮”),有论点而无认证,什么样的“英雄国家”,怎样的“远大抱负”,要如何才能“持剑经商”,哪是“中国核心利益”,“除”什么“暴”、“安”什么“良”,统统是一笔糊涂账。有点像童话里“皇帝的新衣”,实质上是裸体的。 作者在《中国不高兴》中讽刺的钱钟书先生,他的长篇小说《围城》实在有其独到之处,例如,其比喻,在中国至今可以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对于写作计划,他说打了个绝妙的比方,他是这样说的,刚好笔者可以借花献佛,在这时送给《中国不高兴》的作者们的:
“因为开得出菜单并不等于摆得成酒席,要不然,谁都可以马上称为善做菜又兼大请客的阔东道主了”!(1980年《重印前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