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占卜 >> 正文
八卦  生命  自然(上)
八卦  生命  自然(下)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八卦数理与现代自然科学…
太极八卦与自然科学的相…
自然预测,技惊四座!天…
易卦生成与自然之数理
两仪四象的自然生成
最新热门    
 
自然征兆部类

时间:2009-9-8 19:58:13  来源:风水网
(1)象占,就是自然界出现的各种异常现象,成为启示人预知某些自 然、社会、人事变化的征兆。这应该是古人预测术中最原始的、最早的、也 是最具根本意义的一种。
这是一切预测术的起始,出发的基础。
这里,也是许多科学得以生成的土壤。
象占,具体分,主要有:
第一,气象占。日、月、风、雨、雾、霜、雪、露、云、霞的各种异常 现象,以及某些更为奇异的现象,如:天雨血、天雨草、天陨鱼等等,都是 成为古人预测天地人事变化的征兆。
第二,草木象占。或者说是植物象占。根据植物的各种异象,来占卜天 地人事的变化。如草木不合时节的荣与枯,不合时节的蓄蕾开花、结果,或 者草木长成奇异的形象,等等。
这都成草木象占的对象。
第三,鸟兽象占,或者说,是动物象占。一切动物的异象都可以成为此 类占卜的对象。
自然界的一切动物,如蛇,鸟,鼠,狐,虎,蚁,鹿,鱼, 兔等等的异象,都是鸟兽象占的素材。最为众人所知的此类异象有:“牝鸡 司晨”,“老鼠数钱”,“蛇盘宅顶”等等。
(2)星占。就是根据星象,或者说是根据天文象来预测天地人事的变 化。这其实是象占的一个部分。因为这一个部分的实践与理论都极为丰富, 所以,就足以使我们把它列为专门的一项了。
星象,天文象,是每天的天空都有的事物,它对时空的覆盖率是其他象 不能相比的。
对它的观察、对比,是足以最充分的进行的。因此,星占,在 古人的预测术中,有相当地位。
(3)梦占。不言而喻,是根据人的梦来占卜未来的天地人事变化。梦 是一种征兆。
梦也是“自然”而生的。梦也是一种“象”。从这意义上讲, 梦占也是一种特殊的象占。不过梦占的独立意义就相当大了。梦占,可以说 是自古以来都不曾衰落过的一种预测术。因为,梦确确实实地含着大量的事 变的征兆信息。梦占中含的奥秘,要远比一般的象占丰富得多。从某种意义 上讲,如果人类能全部地破译梦象,那么,人类不仅能预测相当大部分的天 地人事变化,而且,人类也可以重新认识自己与宇宙。
古人的占梦术,和我们今天的深层心理学的释梦还有一些相通之处。把 二者联系起来考察,将是十分有趣的。
(4)体占。也就是人体有某些异象,使古人得以占卜未来的吉凶祸福 。这里如:耳热占,耳鸣占,心惊占,眼跳占,嚏喷占。
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眼跳占。只不过各地、各民族说法不一样。 有的说眼跳为灾,有的说眼跳为来宾,有的说左眼跳灾,右眼跳福,等等。
古人确实感到了人体某部位的异象与吉凶祸福变化的某种联系。
如果朋友们记得我们在卷五中列出的《预感论大纲》,就知道这里的奥 秘所在了。
古人在这一点上,同样是总结了实践的经验。
古人的迷信是将这一切过分夸大化、神秘化、公式化,真亦假来假乱真 。
而今人“科学的迷信”是否认这一切体占。孰不知,人的潜意识的预感 能力,是经常以身体的异常反应表现出来的。
以上四种预测术,象占,星占,梦占,体占,是一大部类。可以说它们 都是“象占”。然而,这样说,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一切占卜究其实都 可以说是象占。龟卜无“象”?有。筮卜无“象”?有。卦有卦象嘛。
这自然征兆部类,真正有意义的共同之处,是“自然”二字。即,这里 的异象都是:一,自然出现的。二,自然发现的。不含任何有意为之的成份在内。
人类的预测,正是从自然征兆开始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