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析古今名人八字
浅析梁启超故居风水
浅析剑术运动中的美
浅析《左传》中梦境的意…
浅析中国茶文化和法国咖…
30年代的流浪作家——艾…
我为伤春心自醉——浅析…
浅析《苔丝》与《呼啸山…
浅析T.S.艾略特早期诗歌…
浅析《呼啸山庄》主要人…
最新热门    
 
浅析明初谪滇诗人平显考论

时间:2009-8-8 16:52:2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谪滇;平显;《松雨轩集》

  论文摘要:明初大规模谪戊文人造就了谪戍文人群体的产生。谪滇文人群体是其中较为重要的一支,目前学界与之相关的文献整理及文学研究尚不够充分。本文以谪滇文人平显为例,在考订其生平、家世、交游、创作基础上,探讨其与明初镇滇的沐氏家族以及部分谪滇文人关系,并阐发谪滇经历对其文学创作产生的影响。平显诗中重画艺、多赠答的写作倾向以及“变怪莫测、豪放不羁”的诗风,既受时代风气之薰染,又寓个人命运之隐喻。
   
  明初谪滇文人,据笔者统计,有数十位之多。相比起洪武初年谪临濠的文人,谪滇文人在声名上更逊色一些,然而,由于在洪武中期以后特殊政治背景下的相对集中的贬谪,以及贬谪者们日后的出色表现,谪滇文人仍是明初贬谪文人中相当醒目的一个群体。叶盛《水东日记》云:“国朝七十年来,文物之盛,江浙之秀,如王景彰学士、张宗海修撰之文章经术;沈民则兄弟、程南云之以词翰笔墨遭际荣遇;医而能诗如刘原博,方外如刘渊然者,而皆出于云南,士大夫多夸异之。”贬谪云南的经历,或隐或显地给士子生命、心灵乃至文字打上永远的印记,并造就了特殊生存环境中特定群体的独特文学风貌。
  
  一
  
  沐昂编明初诗集《沧海遗珠》录平显诗19首,题曰:“平显,字仲微,虎林人。”在该书所录明初诗人21家中,选平显诗19首,与王汝玉相当,仅次于方行、施敬,由此可见,沐氏视之为明初谪滇诗人中重要一家。钱谦益《列朝诗集小传》题:“显,字仲微,钱唐人。以荐授广西藤县知县。谪戍云南。沐黔国请除其伍,延为西席。”朱彝尊《明诗综》录诗二首,题:“显,字仲微,钱唐人。以荐授广西藤县知县。谪戍云南。沐黔国延为西席。”虎林,即武林,为杭城旧称。《浙江通志》、《广西通志》、《云南通志》、《千顷堂书目》所论平显籍贯、生平皆与上述诸家所言一致,则其谪戍云南事无疑。沐黔国为脱伍籍事可证其明初谪戍云南者的军籍身份。然平显何时因何事谪滇、何时东归故乡。诸作皆不提及。余据相关资料,略为增补。平显诗文多次提及居滇20年,如《人曰》曰:“东家禄米三千石,西席膏粱二十年”,明言为黔宁王府西宾20年;《二月八日寄仲权弟》曰:“汝浙吾滇二十年,东西万里各潸然”,言及与弟各分东西20年;感谢沐晟促成其归乡之愿而作的《呈谢国公大人三首》之三亦言:“陈编断简三千卷,燠馆凉亭二十年。”然诸诗写作时或仍在滇,也未可知,则其居滇至少20年。其归乡之日,《松隐记》曰:“逮夫东归,永乐丙戌始抵仲墅,拜先垄于洛山之下。縻舟溪浒,人单坟坞,披榛揽莽,展省邱土。”丙戌即永乐四年,当为平显辞滇归乡之期,上推20年,即洪武十九年,洪武十五年云南始平。则平显入滇必在洪武十五年至十九年之间,居滇时间为20年或更多。
  平显祖居钱塘横里。清代钱塘人厉鹗《舟过横里,怀乎松雨先生故居并序》曰:“(平显)故居在北关外之横里,地有仲墅、洛山,水名十二里漾。《松雨轩集》中有句云:‘万顷水云横里北,百年邱陇洛山阳。’又云:‘藕花官漾十二里,桑荫邻村数百家。’又云:‘水竹空思仲墅村’。至今过之风景宛然,惜乎先生之不能终老于是也。”横里为一山水俱佳、物产富饶、士民乐游之地。薛章宪《吴越行窝志》曰:“越曰横里,去城一舍而近,衡六里有奇,纵二十里有奇,绵亘迤逦多陂泽、渠塘,平陆才十之二。居民植藕芡为生,收其人反出禾麦上,直亦再倍于平壤。夏秋之交,弥望皆织文绣缎。人人刺艇子出入其间,扣舷鼓柑,歌呼相答,不自意为人间世也。”如此佳地,难怪平显诗中以深情之笔数次提及家乡地名、景物。其居应在洛山之侧,村名仲墅。
  关于平显生平,《云南通志》载:“平显,宇仲微,杭州人。洪武间应孝弟。力田。为广西藤县令,降主簿。寻谪戊于滇。博学能文,西平侯沐英请于朝,除伍籍,为塾宾。著有《松雨轩集》。”陈霆《重刻松雨轩诗集序》作:“晚以校职归老”,则一生行事较为清晰。其生卒年不详,钱谦益言“卒年七十四”,不知何据。平显谪滇时间为洪武十五年至十九年间,居滇20年,后于永乐四年东归。东归之后时日,至少有30余年,有诗文可证。其思念滇中友人朱寅仲曰:“不见故人三十年,死生契阔竟茫然”;其寄滇南诸友诗曰:“三十年前滇海夜,扁舟吹笛望星河。醉来还拥毡衣卧,不识尘中暑气多。”东归之后居京师任校职,其间曾归乡洒扫。《松隐汜》自述永乐四年归乡,与故人张景祥相契,永乐五年人日“赋诗为别。越明年,走书京师,征辞以志”,记末署“戊子岁清明日松雨老人平仲微书”,则永乐五年年初平显辞家就京赴任,六年时在京师。永乐十九年朱棣方迁都北京,则永乐五年平显初赴任之所为南京。《八月十七日送国公大人网云南》:“桂影涵秋一镜圆,练波飞沂小楼船。雄边政令三千里,奕世恩威四十年。”国公大人指沐晟,永乐四年沐晟辅大将军张辅平定交趾,“奕世恩威四十年”指平定滇南四十年,应指永乐二十年。另《松雨轩集》卷五有诗《江上奉饯国公大人回滇》,可知送别之地应为南京。则永乐二十年左右沐晟或至南京,或至北京途经南京与平显曾会面,则知平显一直任职南京,之后或亦曾至北京任职。其送别好友楚人徐居学之诗曾言及北京风光:“离情黯望卢沟月,归梦长依楚树烟。临别丁宁善调摄,莫教音信两茫然。”平显晚年多次流露出归隐之意,如“我欲洗尘松柏隐,同将白发照清流”,“老我欲盟真率会,赋诗聊继玉堂贤”,“白头我欲归乡里。亦拟登堂酹一尊”,“故山如此未归去,皓首陆沉天地中”,然皆为拟词,或终未归隐。
  平显有子平宣。《松雨轩集》附录:“案《成化杭州府志》:‘宣,显子,亦工诗。仕至蒙化府通判。致仕归。’”并录其诗《北高峰次韵》一首。《静志居诗话》云:“偶阅柯暹《东岗集》附录《滇南别意诗》,则平、居、陈、郭四人之作,皆存焉。平名宣,武林人;居名广,海昌人;陈名谦。吴人。东岗跋云:郭、居皆武士中贤者,郭善诗文,征南将军都督沐继轩璘师之。居精吏事,总府辟掌簿书数十年。得官。陈官镇抚,有诗名。宜则松雨先生子也,黔府西塾。荐升广南府通判。所云松雨先生者,知藤县事显,字仲微。”,则知平宣亦继任平显黔府西宾之职,然所云平、居、陈、郭之平,此处指平宣,而他书则指平显,如《明史》:“仲微名显,钱塘人,尝知滕县事,谪戍云南。其为诗颇豪放自喜。云南诗人称平、居、陈、郭,显其一也。”朱彝尊《曝书亭集》亦袭《明史》之说:“其诗颇豪放自喜。云南诗人称平、居、陈、郭,显其一也。”皆认为四诗人之一为平显。朱彝尊《静志居诗话》、《曝书亭集》二书所言不一、自相矛盾,殊为怪异。杨慎《升庵集》论及滇中诗人曰:“永乐间称平、居、陈、郭,郭名文,号舟屋,其诗有唐风,三子远不及也。”郭文而外,未及其它三人名氏。从时间上看,既云“永乐间”,则似指平宜,因平显永乐四年即归故乡钱塘,平宣则仍于黔宁王府任职,从诗文成就来看,则似指乎显,因平显名气更大、交游更广、存诗更多。所以平、居、陈、郭之平,是父显是子宣?未易定论。然平氏作诗,为明初云南诗人之冠冕,则可从此“平、居、陈、郭”称谓见出。乎宣字叔蕃,亦擅诗。后为“景泰十才子”之一的苏平为其友,为作《竹坡书舍赋》,序曰:“钱唐平君叔蕃,松雨先生之嗣也。尝授经于硕儒张内翰,为今太傅默(黔)国公塾宾。筑室景阳池左,植竹数百本,扁曰‘竹坡书舍’,读书其中,以道自乐,不荣利是慕,意豁如也。”是乎宣性情之写照。另柯暹任云南按察使期间。亦与平宣为诗友。《静志居诗话》引柯暹《东冈集》附录《滇南别意诗》曰平、居、陈、郭四人诗存焉,则平、柯二人互为诗友。此前,平宣曾请柯暹为其父子显《松雨轩集》作序,柯序云:“(显)子叔蕃复登黔国西席。婿子澄姜宪副为余同寅,偕来请序其集,辞不获,乃扩宗海之所许而为之序云。景泰元年六月既望云南按察司按察使池阳柯暹撰。”景泰二年七月,柯暹引疾去滇,则景泰元年仍在云南任上。平宜既造访,则知景泰年间其仍居云南任黔府西席。由此可以计算出平氏父子二人充任黔宁王府西宾前后长达60年左右。

  平显一生交游之友,多为谪滇时患难之交。最契者为昆山史谨,史谨少从倪瓒、高启游,博学好古,工诗善画。平显与史谨皆早年谪滇。晚居南京,志同道合、兴趣相投,常诗文往来。平显《松雨轩集》与史谨《独醉亭集》中有多首同题吟咏及唱和之作。史谨曾言:“橘柚山林秋色老,江湖耆旧晓星稀。此时最忆平松雨,何处长吟送夕晖。”动情之句。为其集中怀人诗之所少见。另《寄题平仲微松雨轩》一诗写与平显交游,情深意长,堪称佳作。在《独醉亭》一诗中,平显对于挚友史谨之号“独醉”解为“以醉名亭非湎淫,招邀风月伴孤斟”,对其孤洁高节予以同情与理解。东归之后,同居南京的两位老友。亦在晚年“药阑照眼春姿媚,蔗境同心老话甜”的相互安慰、你来我往的诗文赠答中得到许多温暖。
  江浙文士谪滇而与平显交好者,尚有常熟张洪,张洪洪武中以事谪戍云南,永乐初为行人,出使日本,再使吐蕃,后以修撰致仕,杜门著书者数年乃卒。明初文人中,张洪颇有声名。平显有诗《送张司副宗海》称颂其文章功业,张洪亦为《松雨轩集》作序;云间吴庸斋,乎显有诗《吴庸斋》,写二人纵酒酣歌往事;鄞县陈孟颐,善书法,明初文渊阁待诏陈远之子,陈遇之侄,平显曾赋诗《赠陈先生孟颐归鄞》、《送陈孟颐先生归鄞》、《寄陈孟颐先生》、《送陈先生》、《题陈中孚画马》诸诗;杭州夏仲儒,诗画兼擅。平显有诗《寄夏仲儒》;松江袁宗,嗜好诗文。性情高洁;宜兴张以道,平显有诗《次韵答张以道铁萧》、《送张铁萧归云间》诗;吴中朱寅仲,精于绘事,与明初谪滇众人交好,平显有《题朱寅仲画呈谢国公大人》、《为纪侯题朱寅仲溪山小景》、《寄朱寅仲》、《题朱寅仲画》诸诗;景文伟。医士,能诗善画,平显有诗《题画二绝为景文伟》。
  江南词客之外,平显在滇交好者还有一些云南当地人,如居广,居广为明初云南四大诗人之一,很受沐氏兄弟器重。平显在其过世十余年后仍念念不忘,写有《寄居志弘》一诗。在云南的生活经历成为诗人不可磨灭的记忆,而在云南时的朋友给予了诗人一生中最珍贵的友情。即使在东归之后,平显也不断地与滇中友人书信赠答,如《答高于厚》、《长至日答许廷仪》、《谢安信臣惠降香》、《赠别朱友敬》等。这种赠答之词既多且真,带着离别所特有的伤感,成为晚年平显诗歌的一种主要旋律。加之岁月流逝。人渐老去,故友凋零,知音难觅,诗人字里行间全是深深的忧伤。他吟咏道:“滇海诗朋仅乘三,菊庄玩易与矇庵。眸凝一望岂虚语,肠断九回惟梦谈”;“滇南故旧多沦落,纵得生还若晓星。白发频思岁寒友,黄花长醉晚香亭”,友情并未被岁月风吹雨打去,而友人却在时光之流中渐行渐远、愈行愈少,此恨无计可消,唯有在诗歌中,诗人保留着对他们的记忆与情感,并通过笔墨的力量传之久远。
  
  二
  
  平显于明初谪滇诗人中,存诗较多。《松雨轩集》原名《松雨轩诗集》,初刻于滇南。后因“世远地阻,传者益寡,裔孙本楷朴惧遂湮泯,谋重刻以传”,于嘉靖十九年重刻。《丛书集成续编》据嘉靖本影印。现存刊本有明嘉靖十九年钱塘钱氏重刻本。清嘉庆间阮元进呈影钞明刻本,清钞本,清咸丰七年仁和劳权钞本,宛委别藏(影印)本,武林往哲遗著本。诸本或作八卷,或作八卷补遗一卷。
  从题材上讲,平显集中题画诗、赠答诗较多。《松雨轩集》中有100多首题画诗, 占全部诗作近四分之一。且题画诗主要集中出现于七古、七绝体裁中,如平显七古共64首,其中题画之作有31首:七绝共96首,其中题画之作有45首。平显挚友中朱寅仲、史谨皆为善绘事者。平显《题史公敏先生惠雪景图》即为题史谨画之作,一画一诗,相得益彰,诗之不挹尘埃,冰清玉洁,读来冰凉沁脾、尘念顿消。银装素裹、不染尘埃、晶莹剔透的雪白世界,正是二人纯洁友情之写照,惜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