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水龙经》总论
论《水浒传》中史进形象…
从儒家思想看《水浒传》…
百回本《水浒传》的文本…
试论《水浒传》的悲剧历…
《水浒传》与梁山泊文化…
《水浒传》叙事结构的文…
论《水浒传》“三而一成…
“宋江三十六人”漫谈―…
金圣叹《水浒》评点的理…
最新热门    
 
《水浒传》谶言初探

时间:2009-8-8 16:56:44  来源:不详

所谓谶言,就是预言,“立言于前,有征于后”(1),但其并非一般预言,而是一种神秘主义预言。

神秘主义预言是人类社会中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如佛教的末劫说,基督教的末日审判等。谶言则是中国古代神秘文化的一大特色,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十分重要的文化现象。自周秦时代的“弧箕服,实亡周国”(2)、“亡秦者胡也”(3),直至元明时期的“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4)、“十八子,主神器”(5),几乎每一次重大历史关头如民众起义、王朝更迭,都有神秘主义预言即谶言的出现。毋庸讳言,谶言在它扭曲的形式下隐藏着某种“合理”的价值倾向,透过非理性的神秘主义,体现了一种对新世界的憧憬,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民心的向背。

作为中国民众反抗运动颂歌的水浒传,自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这一历史现象。金圣叹认为,“水浒传不说鬼神怪异之事,是他气力过人之处”(6)。其实作为“鬼神怪异之事”的谶言,乃水浒传的重要特色。

水浒中的谶言,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一是预示国家大事,历史进程;二是预示重要人物命运前途,而其中首领人物的命运又往往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很难明确分开。水浒谶言主要有:“遇洪而开”、“播乱在山东”、“遇宿逢高”、“地煞天罡排姓字”、“冬尽始称尊”、“听潮而圆见信而寂”等。以下试析几例:

一、遇洪而开

预言洪太尉从镇妖石下放出天罡地煞一百零八个魔君。

水浒传(7)第一回“张天师祈禳瘟疫,洪太尉误走妖魔”,充满传奇色彩:嗣汉天师张真人世代所居之道教福地——江西信州龙虎山有一座伏魔殿,由唐代洞玄国师封锁,殿内镇锁着三十六员天罡星,七十二座地煞星,共是一百单八个魔君,每传一代天师,便亲手添一道封皮,令其子子孙孙,不得妄开。到北宋嘉年间,已经八九代天师。时值京师瘟疫盛行,民不聊生,宋仁宗令太尉洪信前往龙虎山,宣请张天师祈禳瘟疫。洪太尉乘机游山玩水,见到伏魔殿大门紧锁,数十道封皮重重迭迭,甚是奇怪,不顾道士们的反对,强令打开殿门。殿内只有一块石碑,前面都是龙章凤篆,天书符,人皆不识;碑后却有四个真字大书:“遇洪而开”。洪太尉见之大喜:“数百年前已注定我姓字在此,‘遇洪而开’分明是教我开看。”不由分说,命人掘起石碑下的青石板。只见一道黑气,从万丈地穴中滚将起来,掀塌了半个殿角,在空中散作百十道金光,望四面八方去了——“千古幽扃一旦开,天罡地煞出泉台”。洪信由此闯下大祸。

“遇洪而开”就是洞玄国师封锁伏魔殿时留下的一个谶言,它充分反映了作者的天命历史观:天下本太平,只因洪太尉一意孤行,而使“社稷从今云扰扰,兵戈到处闹垓垓”。但另一方面,这一切又都是不可避免的非人力所能改变的天定命运。“却不是一来天罡星合当出世,二来宋朝必显忠良,三来凑巧遇着洪信。岂不是天数!”且水浒一百单八位好汉,三教九流,地位悬殊;性格相貌,千差万别;天涯海角,互不相识,如何就义气相投,凑在一起,共聚大义?怎样解释这一切?水浒传明确昭示世人,奥秘就在于“罡煞”。

所谓罡煞,就是天罡地煞,即道教的北斗丛星,据称北斗丛星为天地之秤,天罡维天之正,地煞镇地之平。另外,天罡地煞还是道士斋醮时常请来驱魔的神将。又有天罡是凶神,北斗注死之说。故罡煞亦正亦邪,亦凶亦吉,双重身份,从贪官污吏奸佞妖邪看来,梁山好汉无疑是他们的灾星——“妖魔”;而对于广大黎民百姓来说,则又是替天行道的天神——“只为奸邪屈有才,天教恶曜下凡来”(第十五回)。“八方异域,异姓一家,天地显罡煞之精,人境合杰灵之美,千里面朝夕相见,一寸心死生可同”(百二十回本第七十一回),水浒英雄天罡地煞,冥冥中天数已定,必要降临人间,共同做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正因如此,作为谶言的实现,罡煞之说在整部水浒传中反复出现,贯穿始终,以体现一种历史(天命)的必然性,“遇洪而开”的谶言不断得到应验。如:“直使天罡地煞一齐相会”(第二回);“天罡地煞下凡尘,托化生身各有因”(第十二回);“天上罡星来聚会,人间地煞得相逢”(第十三回);“天罡地煞,来寻际会风云”(第十八回);“豪杰英雄聚义间,罡星煞曜降尘寰”(第二十回);“天罡有分皆相会,地煞同心尽协从”(第三十五回);“夜观天象,罡星照临吴楚分野之地”(第三十九回);“搔动宋江诸煞曜,三庄迅扫作平川”(第四十七回);“天罡龙虎相逢日,地煞风云际会时”(第四十九回);“龙虎山中走煞罡,英雄豪杰起多方”(第五十一回);“撺掇天罡来聚会,招摇地煞共相逢”(第五十六回);“因是天罡并地煞,故为乡导破青州”(第五十八回);“也是天罡星合当聚会,自然生出机会来”(第六十一回);“烟水茫茫云数重,罡星应合聚山东”(第六十二回);“罡星煞曜降凡世,天蓬丁甲离青穹”(第六十三回);“天罡尽数投忠义,地煞齐临水浒来”(第六十八回);“三十六天罡临化地,七十二地煞闹中原”(第七十回);“光耀飞离土窟间,天罡地煞降尘寰”(第七十一回);“罡星飞出东南角,四散奔流绕寥廓”(第七十四回);“历代相传至宋朝,罡星煞曜离天角”(第八十一回);“当重熙累洽之日,致星曜降附之时”(第八十二回);“天垂景象,方知上应天星地曜”(第八十五回);“宋公明及各位将军,英雄盖世,上应罡星”(第九十回)等等。

“遇洪而开”为水浒开篇第一谶。它不仅使水浒传有了一个撼人心魄的开端,并且为绿林草莽提供了神圣的罡煞背景。由此而言,该谶对正确理解水浒意义是颇有价值的。

二、播乱在山东

预言宋江上梁山举义旗反叛朝廷。

事见第三十九回“浔阳楼宋江吟反诗,梁山泊戴宗传假信”。太史院司天监奏称:“夜观天象,罡星照临吴楚分野之地。敢有作耗之人,随即体察剿除。”更兼街市小儿谣言:“耗国因家木,刀兵点水工。纵横三十六,播乱在山东。”(8)引起朝廷的注意,太师蔡京即信嘱其子江州蔡九知府“紧守地方”。这时,流放到江洲的宋江在浔阳楼上酒醉题诗口吐狂言:“他年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等等,还大胆署名“郓城宋江作”。宋江的“反诗”不巧被通判黄文炳发现,黄随即向蔡九知府报告并联系“小儿谣言”作了如下解释:小儿谣言正应在宋江身上,“耗国因家木”,耗散国家钱粮的人,必是家头着个木字,明明是个宋字;“刀兵点水工”,兴起刀兵之人,水边着个工字,明是个江字;这个人姓宋名江,又作下反诗,明是天数;“纵横三十六”,或是六六之年,或是六六之数;“播乱在山东”,今郓城县正是山东地方。此小儿谣言合主宋江造反在山东(参见第四十一回有关部分)。

“播乱在山东”是水浒作者有意安排下的又一个重要谶言。小儿谣言即童谣,中国历史上,许多谶言都是以童谣的形式出现的(9),如:“黄牛白腹,五铢当复”;“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10);“黄金车,斑兰耳,昌门,出天子”(11)等谶言,都是历史上非常有名而且得到“应验”的童谣。

由于谶言是一种神秘主义的预言,往往预示着一个动荡局面的出现,因而具有强烈的蛊惑力或号召力,所以特别为统治者所警惕,凡有应谶者必予以严厉镇压。宋江醉题反诗,又恰与童谣相应,故被蔡九知府判处“应谣言题反诗山东宋江”,“故吟反诗,妄造妖言,强连梁山泊强寇,通同造反,律斩”。

宋江被救上梁山后,说蔡九知府是捏造谣言,黄文炳是胡言乱道,李逵却跳将起来:“好哥哥,正应着天上的言语。……便造反怕怎地!晁盖哥哥便做了大皇帝,宋江哥哥便做了小皇帝。吴先生做个丞相,公孙道士便做个国师。我们都做个将军。杀去东京,夺了鸟位,在那里快活,却不好!不强似这个鸟水泊里!”其实,作者正属意于此,水浒好汉其后的所作所为不“正应着天上的言语”吗?——宋江确如小儿谣言所预言,在山东地区的梁山泊竖起了替天行道、造反有理的大旗。

三、遇宿逢高

预言宋江为首的梁山好汉的发展轨迹。

第四十二回“还道村受三卷天书,宋公明遇九天玄女”,是水浒传中非常关键的环节。宋江上梁山后,回郓城搬取老父,不意被埋伏已久的官军追拿。宋江慌乱中误入绝路还道村,不得已躲入一座破旧古庙的神厨之中。危机关头,九天玄女娘娘显圣,卷起怪风,降下黑云,救了宋江性命。然后又派两名青衣接引宋江来到一座金碧交辉的大殿上。九天玄女称宋江为“宋星主”,授予天书三卷,命其替天行道、全忠仗义、辅国安民。此举为宋江最终成为梁山寨主奠定了必要的“君权神授”的理论基础。

从水浒传看,天书的内容主要是兵法和卦书。虽然如此,授天书事本身实际上就是一种谶,即预示着宋江未来的政治地位与命运,——惟有具有特殊身份的宋星主才得到了神授天书。但更为明确的谶言则是九天玄女授天书时叮嘱宋江的四句天言:“遇宿重重喜,逢高不是凶。北幽南至睦,两处见奇功。”该回回前诗,称赞宋江孝义为先,因而得到神授天书,诗中明确指出“遇宿逢高”是一个谶:“路通还道非侥幸,神授天书岂偶然。遇宿逢高先降谶,宋江元是大罗仙。”

“遇宿重重喜”中的“宿”是指殿前太尉宿元景。这句谶言的应验,一次是在第五十九回,宿太尉奉旨到西岳降香,梁山好汉将其截获、软禁,冒其名赚开华州城,救出被拿入大牢的史进和鲁智深。另一次是在第八十一回,宋江等通过宿太尉的关系,最终实现了梁山泊全伙受招安的政治目标。“逢高不是凶”中的“高”是指殿帅府太尉高俅。高俅是个奸臣,专与梁山泊作对,并亲率大军征讨梁山(第七十八回至八十回),但这对于梁山来说,并非坏事,高俅兵败被俘,竟成为梁山义军受招安的重要契机。后面两句中的“幽”指北方的辽国(幽州时为辽国所占),“睦”指南方的方腊义军(睦州为其根据地)。这两句谶言是预言宋江等受招安后,北征辽国、南擒方腊,两处建功立业。(12)

据《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卷七,哪吒本是玉皇驾下大罗仙,后被封为三十六员第一总领使、天帅元领袖,永镇天门。宋江在水浒传中亦称为大罗仙,亦为玉帝属下(13),又为三十六天罡之首;哪吒原是造反的魔头,宋江亦为强盗的头领;哪吒后改邪归正,宋江亦招安受降。宋江与哪吒有着极其相似的出身和经历,决非偶然。“遇宿逢高”之谶较为明确地预示了宋江一伙“杀人放火受招安”的发展轨迹。从其重要性来看,“遇宿逢高”可为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