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武汉最大规模楚墓开棺 …
楚简《周易》初读记
读上博简《中弓》札记四…
楚简《周易》“不家而食…
试论《恒先》的“自生”
上博楚简《恒先》之“恒…
《恒先》蠡測
《恒先》编联、分章、释…
上博藏竹书《恒先》试解
楚简《恆先》初探
最新热门    
 
楚简《恒先》首章释义

时间:2009-8-8 16:58:34  来源:不详

 上海博物馆1994年入藏的楚简,中有道家著作《恒先》,自见诸报导以来,久为学术界所期待。现在该篇已于《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三)书内公布,无疑很快会得到众多学者的讨论。这篇简书共13支,保存完好,字迹清晰,是非常难得的。内容更非常重要,由于文字古奥,说理又相当玄妙,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有基本的认识。这里只就其开头一段略作讨论,希望引起大家的兴趣。

《恒先》最初几句,可称为首章,都写在第一支简上。下面录出释文,其间已定论的字直接用今通行字写:

 

恒先无有, 、寈、虚。 ,大 ;寈,大寈;虚,大虚。自厌不自忍,或作。有或焉有气,有气焉有有,有有焉有始,有始焉有

 

全篇以《恒先》为题,即因首句从“恒先”开始,这和《论语》的《学而》等等一样,是古籍通例。但是“恒先”在此应当连读,作为一词,这是因为如李零先生指出的,“恒先”见于长沙马王堆帛书《黄帝书》的《道原》篇[①]。

帛书《道原》开始说:

 

恒先之初,迵(洞)同大虚,虚同为一,恒一而止,湿湿(混混)梦梦,未有明晦。

 

这里的“先”字,整理报告释为“无”[②]。该件帛书的“先”、“无”两字,写得难以区别,我把它改释为“先”,是由于就在同帛书的上两行[③],有“柔节先定”句,“先”字写它完全相同。现在有了《恒先》的“先”字同下面“无”(写作“無”)字对照,问题便清楚了。

“恒”与“常”通。所以“恒先无有”即“常无有”。《庄子·天下》云:

 

以本为精,以物为粗,以有积为不足,澹然独与神明居,古之道术有在于是者。关尹、老聃闻其风而悦之,建之以常无有。主之以太一,以濡弱谦下为表,以空虚不毁万物为实。

 

前些时在荆门郭店楚简《老子》所附文字中看到《太一生水》,我曾引用上述《天下》一段,推测它可能是关尹一派的遗说[④],因为《老子》虽有多处讲“一”讲“水”,却没有“太一”以及“太一生水”,《太一生水》章乃是《老子》之后的一种发展。“常无有”也是这样,《老子》有“常(恒)”、“无”、“有”等概念,而不曾说到“常无有”。“建之以常无有,主之以太一”,已经是道家较晚的学说形态了。

、寈、虚”是对“恒先”的描写。李零先生已说明,“ ”字并不从“樸”的声旁。关于这个字的释读,详见刘钊先生的论文《利用郭店楚简字形考释金文一例》[⑤]。西周金文,宗周钟有“ 伐”,禹鼎作“ 伐”,兮甲盘和2003年眉县杨家村所出 (佐)盘作“ 伐”,字均应读为“践”,《恒先》此处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