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对企业…
浅谈石油大学图书馆学科…
浅谈初唐儒者的“诗人救…
浅谈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
浅谈人文精神与建设有中…
浅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饮…
浅谈卡斯特罗《漂泊者》…
浅谈影片《叶问》蕴含的…
浅谈对于北京市开展旧城…
浅谈城市设计的历史文化…
最新热门    
 
浅谈黄小配近事小说的创作意图

时间:2010-5-12 11:34:0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黄小配 近事小说 创作意图

  论文摘要:黄小配从事近事小说创作的主要思想意图,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批判社会之世态炎凉,揭露宦海之升沉;二是反对专制独裁,提倡排满革命;三是感愤国势衰败,唤醒国民;四为发泄私愤,对政敌进行人身攻击。只有全面了解其思想意图,才可能确切、深入地理解和评价其近事小说的恩想艺术成就。

  黄小配一生创作了近十部近事小说,比较著名的有《廿载繁华梦》、《宦海冤魂》、《宦海潮》、《大马扁》、《宦海升沉录》、《五日风声》等。为什么他如此热衷于创作这些近事小说呢?我们初步考察了作者本人及他人为这些小说所写的序跋,并阅读了这些小说的回目、篇首诗、回末诗、篇尾诗,以及小说中的作者议论、人物对话、书信、奏章等,兼以参考其小说理论和政论主张,发现黄小配创作近事小说的思想意图不仅是比较复杂的,而且是多层次的,只有对其作出全面的揭示,才可能确切、深入地理解和评价其近事小说的思想艺术成就。

  黄小配创作近事小说的思想意图之一,就是为了批判社会上之世态炎凉,揭露宦海升沉之悲哀。在《宦海潮·叙文》中,作者就说:“吾之为是书也,非所以表扬张氏”,而为“世态之炎凉,宦海之升沉,吾固不能无感”。在《宦海潮·凡例》里,他又说明其写作意图是“特借张氏以定人情世故之变幻无常者也”。这从小说的具体描写中,就可以清楚地看出来。例如,张任磐“北闱失意,回到佛山原籍,各人见他又复不第,把他越加轻视起来”。连他父亲也对他“日久生嫌”,“见他不受管束,且钱财又挥霍的不少,自然要限制儿子。凡一钱一物,都嘱咐店中人,不准他到来支取。”可是待他荣归故里,“不特姻亲兄弟纷纷来相见,便是当时稍认识的,都来趋候”,真是“世情看冷暖,人面逐高低”!

  世情之冷暖既然如此,那么由宦海升沉而引发的世态炎凉之感,也就可想而知。在《宦海潮》中,张任磐刚与山东布政使利宗岳交往,钱东若等人便立即向其献媚;等到张氏身佩七个银印,红得发紫时,巴结之人,更是如蝇逐臭。但是,盛极必衰,待他祸事临头,充发边关时,“十年交情随手散”,竟无一人前来相送。宦海之无情,于此可见。张氏自己也无奈地感叹:“官场里那里说得定?宦海升沉,顷刻变幻!命运更有盛衰,是断不能恃的。”作者在《宦海潮·凡例》中也强调:“书中不特于张氏挤洪云,凌相排张氏见之,即翁、潘等大臣,有馈遗则为之援引,及张氏被劾,李相之雄,亦畏惧权贵,不敢置一词以为之营救。”黄小配之兄黄伯耀在为《宦海升沉录》作序时也说,该小说“极世态之炎凉,尽人情之冷暖。……胡功名富贵,风潮变幻,一至于此!此《宦海升沉录》之所由作也。”

  为什么黄小配对世态炎凉与宦海升沉有如此深切的感受呢?这显然与他本人的身世浮沉和世风变化有很大关系。黄小配虽曾家世显赫,但其出生时,家道已经中落。他虽自幼聪明,却难谋出路,只得随兄长到南洋谋生,异国飘荡,备尝艰辛。回国后,政局急剧动荡,专制政府操持生杀升黜大权,导致官场变幻无常。这一切都使作者感触良深。为了表达其对现实人生的深切感受,同时“俾世之读者,亦忽焉而欢,忽焉而悲,忽焉而艳其合,忽焉而怜其离”,于是他便率尔操觚,创作了《宦海升沉录》等小说。

  黄小配创作近事小说的思想意图之二,是为了反对专制独裁统治,推翻满清贵族统治,提倡革命救国。作者深切地认识到满清贵族的专制独裁乃是中国走上民主道路的最顽固的阻力。《宦海潮·叙文》即说:“专制之斧钺,生杀随意”。他在1906年7月2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