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析略论现代包装设计的…
略论邹韬奋出版经济思想
略论徐复观对中国文化的…
略论唐代三大爱情传奇
《略论中古民间信仰对观…
略论中国古代书院的社会…
略论“永嘉四灵”诗歌积…
试论老子《道德经》思想…
略论明清时期思想理论对…
略论《三国演义》的语言…
最新热门    
 
略论老挝《休沙瓦》中的轮回观念

时间:2010-6-15 11:27:21  来源:不详
【摘 要】《休沙瓦》是一部在老挝流传十分广泛的寓言故事集,“轮回转世”是作品宣扬的主要宗教观念。文章对轮回观念产生的根源及其在《休沙瓦》中的表现形式等进行了探讨。在此基础上,文章分析认为,《休沙瓦》中的轮回观念既深受佛教文化的浸染,同时又不排除其受婆罗门教及当地原有宗教信仰的影响。
【关键词】老挝 《休沙瓦》 轮回观念

        一、《休沙瓦》一书的梗概
        《休沙瓦》是老挝澜沧王朝鼎盛时期的一部寓言故事集,成书于南传上座部佛教繁荣的17 世纪,最初刻写在贝叶上,共10卷(捆),每卷21 页(张),以经书文字[注1]写成。全书由28 个主故事和14 个子故事组成。该书在老挝流传十分广泛,其最大的魅力在于书中100 多条富有哲理、琅琅上口的谚语及其饶有趣味的寓言故事。作品以主人公休沙瓦向国王和大臣们讲述故事为主线,以包孕的形式展开,以比附的手法向人们讲述作者奉为正统的道德操守、为人处世的哲学以及统治者应遵循的治国方略。
        老挝是一个深受佛教文化浸染的国度,佛教信仰深入人心。由佛教高僧于佛教鼎盛时期创作完成的《休沙瓦》,充斥着浓重的佛教理念,这是必然的同时也是不可避免的。作为佛教的核心理念的轮回观念,在《休沙瓦》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二、轮回观念在《休沙瓦》一书中的体现
        作为一部故事集,《休沙瓦》中的轮回转世观念并非在每则故事中都有所折射,作品也没有为了宣扬这一观念而刻意去找故事来附会。轮回观念在作品中的体现是自然而然地展露出来的。
        1.在故事叙述中反映
        通过叙述故事来表现轮回观念的情况在《休沙瓦》中十分常见。例如第4 则故事《业报》中,休沙瓦的岳父向家人讲了一个“命中注定”的故事:一个高僧被一头小母牛用牛角给顶死了。在前世时,这个高僧是一个大财主的儿子,他每天寻花问柳、玩弄女性。有一次,他找来一名妓女陪他玩了很多天,并约定给她1000 金币。过后财主之子却不想付钱,于是拿长矛把妓女给捅死了。妓女死后转生为小母牛,为了报仇,它把高僧撞死了。这里,船主想讲的是自己要去给国王守更(去了必死无疑)是命中注定的,反映了他的宿命论观点。同时,他也认为人存在前世、今世和来世,并且这三世是轮回流转的。在这个故事里,我们清楚地体察到了灵魂转世观念的存在。像这样以故事里人物角色的转生直接反映轮回观念的作品中还有不少,如第16、19、21 和第25则故事等。
轮回观念一般分为“三世轮回”和“六道轮回”之说。“三世轮回”即前世、现世、来世的流转更替,“六道轮回”即在地狱、饿鬼、畜生、人、天、阿修罗中的生死相继。在作品的上述故事里,有的突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