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论韩愈诗歌风格演变探…
试论李商隐与乐府诗
试论通感手法在李贺诗歌…
试论谢眺诗歌的力量之美
试论司空图诗歌理论的核…
试论李商隐的诗歌风格和…
试论英雄情结对曹操诗歌…
试论蒙古族图形文化研究…
试论南宁市少数民族传统…
试论韦庄《秦妇吟》的诗…
最新热门    
 
试论贾岛诗风及其构建艺术

时间:2010-7-12 11:47:58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贾岛 《长江集》 平淡 深警 直觉感悟 苦吟
  论文摘要:贾岛诗歌的主体风格应是平淡之中见探警.这种风格的形成得力于他自觉的艺术追求及禅宗思想的影响。贾岛构建这种主体风格约艺术手段主要体现在深刻发掘、得常入准得之体认;以意为主‘以形显神;情感物化,以景写情;于细微处体认出奇等四个方面。
  中唐诗坛,虽不及盛唐气象之恢宏,亦可谓仪才济济、名家迭出,元白之浅切平易,韩孟之雄奇险怪1各具面目,难分轩轻。作为韩孟诗派的一员,贾岛确乎算不上一个特别有名的诗叹,因而对于他的诗,除了几,卜朝代的末期一些他身世遭际相类的中小诗人瓣香心仪之外。似乎并没有更多的友给予特别的关注:关于他的诗歌风格,偶有涉及者、往往也都从一己之观念出发。片面地强调他诗歌创作的某一方面的特色这里先就已有的几种观点略加辨析。
  僻“说:以“僻”论贾岛,始于晚唐僧仪可止,他在贾岛死后作有《哭贾岛》一诗,诗云:“诗僻降古今,官卑误子孙”其后沿袭此说者,代不乏人一诚然,贾岛诗歌确有“僻”的一面,他在物象选择及词语运用上往往寻幽探微.甚至“专门探寻那别;、不曾注意的阴暗角落,有时不兔致过之弊而流于僻涩一端:然而考长江》中表现这种倾向的以只言片语居多,以整首诗来表现这种倾向的作品并不多见〔.如此,以摘句式的批评来替代对他的整体风格的品评显然有失妥当。至于贾岛诗歌中“僻”的一面的巨大的影响.闻一多先生嗯唐诗杂论,贾岛》一文中的分析一语中的:“我们简直无法想象他给予当时人的.是如何深刻的一个刺激,不1不是刺激,是一种酣畅的满足。初唐的华贵,盛唐的壮丽.以及最近十才子的秀媚,都已腻味了,而月_容易引起一种幻灭感。他们需要一点清凉1甚至一点酸涩来换换口味。”这直接造成对贾岛诗风的偏颇认识。
    “瘦”说‘自从苏轼在《祭柳子玉文》中提出“‘元轻白俗、郊寒岛瘦”的说法后,人们便常以“瘦”来论贾岛。卜‘所谓瘦,即指其表现日眼前的苦寒、僻涩、狭窄,琐细的生活,思想与见闻所形成的风格而言。其中僻’,是形成L’瘦,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1因“僻”而“瘦”1“瘦”.‘“僻”是可以连称的〔但是,‘瘦”是否就是贾岛的整体诗风呢!.‘就其每首诗来说,突出地表现他这种思想作风的并不多,但他片言只语地表现这种思想情绪的却为数不少。”

  可见,同‘’僻”一样,’‘瘦”也不足以涵括其诗风总 “平淡’.说,苏绛为贾岛作(贾司仓墓志铭》云:二所著文篇、不以新奇绮靡为意,淡然踢陶谢之踪,片云独鹤,高步尘表。’‘指出了他诗学陶谢,自然冲淡,涤荡尘凡。魏庆之考诗人玉屑》又进一步将他列为清深闲淡的山水诗人一路。当代学者有袭用发挥这个观点的,如赵剑、姜光斗.顾启等人即持此说。平心而论,稼长江集》中确有一些自然平易,有冲淡之气的作品,如《寻隐者不遇》.《对菊》等,但这类诗篇数目较少.其中绝大多数为五绝,对于以五律专擅的贾岛来讲、“平淡’.说仍不足以概括其诗歌的主体风格。
    韩愈送无本师归范阳曰:‘无本于为文,身大不及胆。吾尝示之难,勇往无不敢。蛟龙弄角牙,造次欲手揽狂词肆傍葩,低昂见舒惨奸穷怪变得,往往造平淡。··一卜所谓“蛟龙弄角牙,造次欲于揽’“‘狂词肆傍葩,低昂见舒渗”之语、从评论贾岛的角度看,是评得不确的。韩愈是“以己之审美情趣去看贾岛,他要宣传的是自己那雄奇光怪的审美理想但他指出了贾岛诗‘·奸穷怪变得,住庄造平淡”,可谓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