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北京打造历史文化传承轴…
禅城木雕饼印行家申请“…
《三字经》应该怎么读 …
《三字经》应该怎么读 …
盘点2010文化传承(7)
盘点2010文化传承(6)
盘点2010文化传承(5)
盘点2010文化传承(4)
盘点2010文化传承(3)
盘点2010文化传承(2)
最新热门    
 
传承 融汇和开拓——简论审美人类学兴起的原因

时间:2011-01-10 13:05:2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传统美学;反思;审美人类学;学术背景;学术渊源
  论文摘要:审美人类学的兴起与发展已成为近年来学术界的一个不争的事实,它的产生既有摆脱传统美学研究自身的困境而进行深刻反思的内部深层原因,又有诱发其产生的诸如学术背景和学术渊源等外部原因。理清其新生的诱因,对于进一步的审美人类学研究及其今后的发展思路和方向,无疑具有巨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审美人类学作为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在国内学术界仍鲜为人知,其名称仍很少为学者们使用。“但近年来学术界出现一种倾向,企图把美学和文化人类学结合起来以找出美学新的研究方向与内容,不少学者也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从事着这一领域的研究。”
    审美人类学是一门用人类学的方法和概念系统来研究和阐释美学问题和审美现象的学科。它是一门交叉性的边缘学科,聚美学和人类学的某些特征于一身,并对二者加以有机的整合,以人类社会文化的大量材料来充实美学对人类精神领域的思考,使抽象的思辨建立在实证的基础上。它的出现解决了单纯的美学研究和人类研究无法解决的弊病,开辟了一片学术研究的新天地。对审美人类学的学科意义及其他问题,姑且息论,本文仅就其兴起的原因作一些浅陋的探讨。
  一、对传统美学的反思(内因)
    审美人类学终究是来研究和阐释美学问题和审美现象的学科,所以,其兴起的内因就不能不从美学研究的危机谈起。
    西方早在古希腊罗马时期就形成了一系列诸如苏格拉底、柏拉图、朗吉弩斯和亚里士多德等人的美的问题的理论体系,传统美学经由中世纪、文艺复兴直到康德遂形成了一整套严密精深、美仑美负的理论体系。但是,西方传统美学只是本体论意义上的理论总结,具有明显的脱离实际的唯心主义色彩和形而上学倾向,充满着鲜明的理论思辨色彩,缺乏实证基础。“其实,美学从产生到发展的很长一段时期内,一直是一种边缘话语,一直是与社会物质领域的现代化进程相对应的文化力量。”
    美学这门学科要想永葆青春,获得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就必须在多元文化思潮的大背景下,在与其他众多人文学科并行不悖的前提下,学会与它们交融渗透,借助其它人文学科的新鲜理论视角,站在学术前沿,把握时代脉搏。惟其此,美学方能大有天地。“在当今知识迅速增长,学科边界日趋模糊的时代,传统学科内部的修修补补与自我拓殖,不足以酝酿出富有强劲生命力的学术新质。”
    在我国学术界,美学面临的危机一直是一个既重要又沉重的话题。中国美学的理论框架来自于西方,既然西方传统美学如上所述已经面临了进一步发展的危机,那么建立于其上的现代中国美学必然也存在着包括学理与实践意义上的危机。王杰指出“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就有学者讨论美学的危机。这表现在(1)八十年代以后,美学话语在学理层面出现某种断裂,一方面倾向于大众化的’审美文化’,另一方面退守体现人文精神的文学批评。在某种意义上,八十年代后期开始出现的审美文化研究正是美学自身深刻危机的表现。......(2)美学的语言学转向…. "(3)美学研究的心理学转向。”
  综上,无论西方还是中国的美学发展到现在都由于自身的深刻危机陷人了进一步发展的困境。因此,美学这一传统人文学科如何继续发展下去,如何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