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文章微妙品藻难一——试…
试论《世说新语》中的文…
略论对中国信息化水平的…
田浩《旁观朱子学——略…
论析国家文化安全战略论…
浅论《非诚勿扰》的文化…
略论中国传统孝文化的当…
试论《山海经》的神话思…
论《基督城》的宗教思想
试论《三国志演义》的插…
最新热门    
 
略论《名媛诗归》

时间:2011-03-16 15:12:12  来源:不详
【摘要】《名媛诗归》是明末竟陵派诗人钟惺所编的一部历代女性诗歌作品总集。关于《名媛诗归》作者是否为钟惺,一直以来多有争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清人朱士楷都认为并非钟惺所作,笔者认为这种观点尚不足为信。《名媛诗归》是按作者时代先后编排,作者多附小传,有评语是其最大特征。《名媛诗归》具有较高的文献、文论价值。 
  【关键词】名媛诗归;作者考辨;特征;价值 
   
  导语 
  《名媛诗归》是明末竟陵派诗人钟惺所编的一部历代女性诗歌作品总集。全书收录自上古神话人物皇娥嫘祖《清歌》至明代王微《留别林天素》,共约350位女诗人,1600首作品。前有题名“景陵钟惺伯敬父”所作《古今名媛诗归叙》。 
   《名媛诗归》作者考辨 
  关于《名媛诗归》作者是否为钟惺,一直以来多有争议。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说:“旧本题明钟惺编。取古今宫闺篇什,汇辑成书,与所撰《古唐诗归》并行。其间真伪杂出,尤足炫惑后学。王士禛《居易录》亦以为坊贾所托名……” 
  清人朱士楷也说:“不知《名媛诗归》乃吴下人伪托钟惺名字,非真出二公之手,何足深辩? 又向来坊间有《明诗归》,更俚鄙可笑,亦托名竟陵,又足辩耶! ” 
  笔者认为这种观点尚不足为信,理由如下: 
  (一)清代官修大书,凡有前人成书为基础的,总是对前人成书进行贬低或秘而不宣,以抬高新修官书的身价。对明代作家、作品更是多有诋毁。 
  (二)而证明《名媛诗归》是钟惺所编的亦有以下几条理由: 
  (1)《诗归》收古逸诗至晚唐诗共三千三百余首,而其中所收女诗人,以唐代为例,仅12家,作品12首,其中对女诗人作品评点极简(多仅有一句总体评点),与其评男诗人作品不对称。钟惺很可能对妇女作品另作一书专门收录。 
  (2)对比《诗归》、《名媛诗归》评语,亦可找到些依据。 
  《唐诗归》中长孙皇后《春游曲》钟云:“开国圣母,亦作情艳,恐伤圣德”,则天皇后《如意曲》钟云:“老狐媚甚,不媚不恶”, 郎大家宋氏《拟晋女刘妙容婉转歌》“情在一字”,相对应篇目中,《名媛诗归》的评语都引用了《唐诗归》中的全部评语,且更具体详细地加以评论。 
  针对不同作品,《唐诗归》和《名媛诗归》的评语也都具有明显的竟陵派特征: 
  论诗观念。如名媛诗归》中长孙皇后《游春曲》有“诗中连用井上、薝边、花中、树上,一气读去,不觉其复。可见诗到入妙处,亦足掩其微疵。休文四声八病之说,至此却用不着”;《唐诗归》中王维《赠刘蓝田》有“厚甚,为此一句不入律内,然盛唐人不拘”。两书都讨论了诗歌内容与诗律的关系,并且都强调了内容的重要性。 
  评诗关键字:《名媛诗归》中评语如深细、厚、雅、气、幽、真、艳、庄、淡、情、清、孤等词都具有明显的竟陵派特征。以“深细”为例,《名媛诗归》有“何等深细”(《游春曲》),“亦觉观1物之细”(《秋风函谷关应诏》),“可见诗贵深细”(《赋得北方有佳人》),“入事俱细泽”(《游嵩山》,“即深于体物矣”(《池上竹》),“穿字说出深曲”(《寒食城东即事》)等。 
  《唐诗归》有“散字,写景细”(《桃源行》)、“四字甚深”(《西州诸公见过》)、“此尽字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