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析武德对精神文明建设…
浅析中庸与中道之比较
浅析中国文化对中国村镇…
浅析论中西传统伦理思想…
浅析维吾尔族生态伦理思…
浅析地域文化差异与跨国…
浅析如何打造以人为本的…
浅析剪纸艺术与中国传统…
浅析《温公家范》中的家…
浅论儒道两家的生态伦理…
最新热门    
 
浅析论儒家伦理思想的发展对社会的影响

时间:2011-07-19 11:57:5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孺家 伦理思想 影响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对儒家伦理忠想的形成和发展过程的研究,阐述了儒家伦理思想对杜会的影响,对当今人[注: 今人 拼音: 解释: 现代的人;当代的人。-jinren]们的伦理、道德观的取向有一定的导向作用。
    注重人生、长于伦理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基本价值取向,它对于中华民族文化心理的构建、文化形象的塑造,都起到了基础和骨架的作用。
    一、伦理思想的萌芽
    在上古神话中有三个重要特点:一是崇德[注: 皇太极-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生于明万历二十年十月廿五,为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的第八子,母为孝慈高皇后叶赫那拉氏。]不崇力;二是惩恶扬善;三是重天命而轻命运,这应该是中国伦理精神的某些基因。到了西周,周公以殷商的灭亡为前车之鉴,不仅创造性地提出了“德”的概念,而且明确主张在宗教方面“以德配天”,在政治方面“敬德保民”,在个人修养方面“以德为辅”的思想,并且把这种思想上升为文明社会的伦理政治秩序,即“周礼”。周人制礼的目的在于“别贵贱、序尊卑”,以保证“天无二口、士无二主、国无二君、家无二尊,以一治也。”(《礼记。丧服四判》)实行“亲亲”和“尊尊”,即一面贯彻血缘宗族原则,一面执行政治关系的等级原则,两面结合起来就是依靠宗法血缘纽带来维系由家及国的宗法社会政治结构的统治,为“礼”的形成奠定了粗略的基础。
    二、伦理思想的产生
    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是“礼崩乐坏”、“诸子蜂起”的时代。孔子创造了以礼、仁、中庸为内核的伦理思想体系,主张以礼为行为规范:“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强调“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等级制度。他最突出的贡献是提出了“仁’夕学思想,其内涵是“仁者爱人”(《伦语·颜渊》)。其出发点是沙‘孝锑’夕为核心的亲亲之情,其基本原则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同目。这表明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伦理思想由自发走向了自觉,并深刻启发了后世儒家,创造出一整套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论。孔子以后,孟子从主观能动性的方面发挥了孔子的伦理思想。他的五伦说、性善论以及仁、义、礼、智、信的价值体系成为儒家伦理发展完善的重要环节,其中五伦说(君惠臣忠、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义妇顺、朋友有信)体现了以君臣[注: 君臣 拼音: 解释: 1.君主与臣下。 2.中医方剂中的主药与辅药。 3.指主食和副食。-junchen]、父子等的互惠互动和上者率先垂范为前提,具有较浓的人情味,体现了一种双向的人伦义务。
    三、先秦原始儒家伦理思想的异化
&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