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析先秦诸家义利观及对…
浅析少数民族文学话语系…
通过《红楼梦》浅析中国…
中国历史上三个亡国妖女
中国倡议非物质文化遗产…
“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
历史深处探国民心理 中…
“希望李泽厚式的思想家…
中国人为什么爱喝白酒?
邵大箴:写生不是解决中…
最新热门    
 
从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看民众生活理想

时间:2011-10-10 10:41:35  来源:不详
摘要:传统吉祥图案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瑰宝,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美满生活的热切渴望。吉祥图案作为我国文化传统中的一种文艺表现形式,与人们的生活、习俗以及文化背景有着极为密切的关联。吉祥图案拙中藏巧、朴中显美,以它特有的装饰风格和民族语言,几千年来在民间装饰美术中流行,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人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愉悦。
  关键词:吉祥图案;构图方式;文化蕴涵;生活理想
  
  “吉祥”可谓人们熟知且十分喜爱的字眼,它往往喻示着人们良好的祈求、美好的憧憬和善良的祝福,给人们带来希望和梦想。因此,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以吉祥为主体的词句、对联等尤为丰富。但是最为突出的还是各种图形、标志的吉祥图案。
  “吉祥”,其意为预示好运之征兆、祥瑞。吉祥两字的组合使用,据认为最早出于《庄子·人间世》:“虚室生白,吉祥止止。”①上古之时,便有将福善之事、嘉庆之征诉诸感性显现的形式,即绘成图画,俗称“吉祥图”或“瑞应图”。由此可见,吉祥是对未来的希望和祝福,具有理想的色彩。
  一、吉祥图案宏观描述
  吉祥图案指以含蓄、谐音等曲折的手法,组成具有一定吉祥寓意的装饰纹样,吉祥图案是人类意识观念的产物,早在殷商时代,,国人就已经有了吉祥观念。
  吉祥图案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的部落图腾以及当时一些器皿上的装饰性图案。在那时的岩画或石刻创作中,它以图腾的形式出现。而后经历了商周的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秦汉的画像石、画像砖、隋唐的石雕、宋元的花鸟画、明清的织绣、瓷器等方方面面[注: 语出:孙中山 《民权主义》第五讲:“自己一方面要做驾驶的汽车夫,又一方面要做修理的机器匠,那是很麻烦的,是很难得方方面面都做好的。],这一艺术形式越来越趋于成熟。随着社会文化的发展,一些装饰性的图形逐步完善,构成具有某种寓意的标志或象征,产生相应固定的表现形式,这便出现了吉祥图案。吉祥图案渊源久远,内涵丰富,善祷善颂,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是中国传统艺术宝库中的一颗明珠。
  二、吉祥图案微观剖析
  (一)吉祥图案的构图方式
  1.纹样。以纹样形象表示,也就是将一些动植物的自然属性、特性等延长并引申,这是吉祥图案中最为常见的手法。如以龙、凤、蟒来象征权贵。从古至今,龙是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的吉祥神瑞,被视为中华民族的图腾,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龙纹在我国工艺美术中运用极广,经过历代艺人的加工演变,形象从虚构愈见具体。明代的龙,牛头、蛇身、鹿角、虾眼、狮鼻、驴嘴、猫耳、鹰爪、鱼尾。清代的龙纹则规定为“九似”,②即角似鹿,项似蛇,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绝不能混淆。从姿态上分,又有团龙、坐龙、行龙、升龙、降龙等名目。按明制,供上用的纹饰为升降龙拥祥云、拥骨朵云、祥云嵌八宝纹等。
  2.谐音。汉字因其自身的特性,为谐音双关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在汉语中,一个读音往往对应好几个汉字,因此,利用读音的相同和相近便可取得一定的修辞效果。比如瓶谐“平”,表示“平安”,蝙蝠和佛手谐“福”,喜鹊谐“喜”,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