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余秋雨《文化苦旅》中传…
龙文化的历史职能、精神…
关于德育课程与职业文化…
从英汉委婉语看中西文化…
浅析文化变迁中民间艺术…
浅谈从跨文化角度分析动…
试论校报应在文化名校工…
浅析跨文化交际差异的深…
试论师生文化冲突视域下…
试析模因论视阙下研究跨…
最新热门    
 
苏南文化家族中的夫妻唱和——以孙星衍与王采薇为中心

时间:2012-11-22 12:08:38  来源:不详
摘 要:文学活动是文学型家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家族的建设乃至区域的文化普及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而夫妻间的唱和就是这种文学活动的主要表现形式,其间涌现出很多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孙星衍[注: 孙星衍(1753~1818)清代文史学家。字渊如,又字伯渊。江苏阳湖人。从名家钱大昕历各地,精研汉学。年轻时著成《仓颉篇》三卷。]和王采薇就是其中的重要代表。
关键词:文化家族  夫妻唱和  孙星衍  王采薇
        文化型家族中的学术性活动、文学性活动是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其家族对外展现文化或经济实力的途径之一。在这些文化家族中确实涌现了诸多在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学术史上取得卓越成就的学者人物。可以说文化家族在区域文化的推进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而在盛清时代的江南世家大族中,女孩从小就接受教育,一部分是出于道德的考虑,因为这些女性担任着教养下一代的责任。而具有学识的青年才俊也不满足于妻子只会操持家务,文字的理念也成为情趣的标志,甚至辅助丈夫读书研究的重要能力。因此,夫妻间的诗文唱和就是文化家族中的文学性活动的表现形式之一,阳湖孙星衍和王采薇尤是其中的突出代表。孙星衍,字伯渊,江苏阳湖人,深究经史文字昔训之学,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进士。自称其先出自青州乐安,孙武之后。王采薇,字玉瑛,江苏阳湖人,王光燮第四女,孙君之妻。8岁时两人初识,后遂父母之愿,结为伉俪,情深意笃。王采薇24岁病逝,孙君悲痛至极,誓不再娶,在两人不长的婚姻岁月中,唱和的文化生活熠熠闪光。
        漫步望月是两人夫妻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自古以来“柳”意“别离”,“月”代“思念”,虽近在身旁,仍抵不过浓浓的相恋之情。“幽行已三里,村落半攡扉。只鸟时依树,孤萤不上衣。月平人影小,潮定橹声稀。沿水星星火,归惊宿鹭飞”(《九月十四日舟由丹徒,夜半与薇隐乘月登岸行三里作》),鸟儿依树,虫萤在夜色中翩飞,安静的月,惟有靠岸的船惊扰起芦苇丛中的一滩鸥鹭。浓浓娇嗔,淡淡幽清。
        同是月色,在孙星衍笔下会有怎样的不同,“一夕长林响,全疑半岭眠。开帘逗怀月,灭烛对床天。肌冷伤愁髓,衣单湿夜烟。幽欢君莫忘,昨日是生前”(《复与王采薇看月》),恁是男儿,对月也有了淡淡的忧愁,一轮明月天上,一位知音在旁,大抵算得人生一大幸事,只是卿时时咳喘的身体状况成为心头时时萦绕的隐忧。
        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男子为追求功名,不得不离开父母,抛下娇妻,外出求学,因而形成了诗文中特有的羁旅一类。孙星衍作为一名普通寒士,必须重复走前人的道路,而在分离的日子里,采薇随鸿雁携书带去万千柔情。
   &n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