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以“民粹主义”来践踏
“民调”谈“民众监督”
如此回应“特权考生事件…
早期章门弟子与“民俗学…
“蜡鹅事件”真伪与昭明…
关于“族群”与“民族”…
抗战时期中共文化“民族…
抗战时期中共文化“民族…
亡灵奠祭中的生命祈盼—…
最新热门    
 
七件“民间国宝”亮相 保险总价超3亿元

时间:2009-9-8 17:31:06  来源:不详

七件“民间国宝”亮相 保险总价超3亿元

2009年06月30日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名家收藏专业委员会、中国民间国宝专家评审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民间国宝揭晓颁奖暨征集《国宝》歌曲演唱晚会”于2009年6月29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商代兽面纹青铜方彝》、《当代纸织百米长城图》、《西汉碧玉夔龙蒲纹璧》、《清代髹漆描金镶嵌百宝格》、《汉代青铜摇钱树》、《清“磁器”书法瓷板画》、《汉代说唱俑》等7件藏品从上万件藏品中脱颖而出,被授予第二届“中国民间国宝”称号。这7件藏品仅保险总价就达3.15亿元人民币。

  “民间国宝”是指中国境内私人收藏的具有特别重要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的某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藏品。“民间国宝”既是“国宝”,又具有源于民间、为民众所关注的特点。基于此,在注重文物价值、经济价值的同时,还应考虑符合中华民族传统欣赏习惯,为群众喜闻乐见等因素。

  颁奖典礼开始之前,在中国民间文艺收藏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杨主持下,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明亚保险经济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薛峰先生向本次活动主办机构负责人高玉涛递交了“第二届中国民间国宝保险合同书”,7件民间国宝的保险总金额达到3.15亿元人民币。

  从获奖门类来看,瓷器、玉器、铜器、漆器、陶器是本次评审的赢家,作为民间收藏的大项,瓷器弥补了上一届的不足。同样作为收藏大项,本届评选传统书画没有藏品入选。

  第十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李蒙,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杨汝岱,文化部副部长越维绥,全国政协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蒋效愚等出席。

  六件入选藏品:

  商代兽面纹青铜方彝 “鼎彝之器”为中国古代青铜器“泛称”,但鼎指具体器物,存世量也很大,俗有“百鼎易找,一彝难寻”之说。“彝”便成了青铜器的代称,并不是专指一种器皿。另一种解释则为真正的彝,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见的这件彝器,青铜方彝是古代祭祀神灵和祖先的重要礼器,它的用途一般认为是盛酒器,此彝呈正方形,产生于商代晚期,充分体现了商代晚期青铜艺术的高超技艺,因数量极少而难得一见。这件商代典型的青铜彝器,只有帝王才有资格在祭天之时使用,存世罕珍,在古文献《周礼》《仪礼》《尚书》等众多文献中皆有记载,价值高昂,在中国青铜史上占有极重要地位,同时在青铜器收藏品中也占据极重要位置。

  汉代青铜摇钱树 树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圣物,树是普天下宗教、民俗、传说中的神物,如佛教的菩提树、西方的圣诞树、月宫中的桂树。最具有代表意义的是古蜀国三星堆文化中的青铜树,作为宗教礼仪和贵族陪葬品,古蜀、汉代以后基本绝迹。青铜树铸造工艺复杂,数量稀少,其存世数比元青花还少,弥足珍贵。

  此汉代青铜树,上下共分七节,可拆可合,树顶端有凤鸟,树叶有图案,做工精美,内涵丰富,充分反映了汉代社会的经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