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沈万三居所是沈厅?——…
沈万三生于何年?——沈…
沈万三为何迁居周庄?—…
沈万三犒军之谜——沈万…
思想界的章鱼——伪自由…
中国——民族体还是文明…
《黄子诗会》——答不文…
赤裸的民族——汉民族文…
唐装——荒唐之装?
京剧——“国粹”,还是…
最新热门    
 
擦擦——璀璨藏文化的缩影

时间:2009-9-8 17:37:05  来源:不详
擦擦——璀璨藏文化的缩影

本期嘉宾:   刘栋先生是潜心研究擦擦收藏40年的天津书画家,曾编著海内外第一部关于擦擦的大型专著《擦擦——藏传模制泥佛像》,并于2001年创办天津擦擦文化艺术研究展示中心,在海内外多次举办擦擦专题展览,并发表多篇擦擦专题学术论文。僧人在打擦擦。僧人在打擦擦。僧人在打擦擦。僧人在打擦擦。僧人在打擦擦。僧人在打擦擦。僧人在打擦擦。僧人在打擦擦。刘栋在内蒙古赤峰收集到的大威德金刚的擦擦。模具。模具。

  主持人:随着改革开放步伐  的加快,去西藏旅游不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梦想。很多人到西藏旅游之后,喜欢把丰富多彩的“西藏元素”带回内地。于是,一些藏传佛教文化艺术品成了人们关注的话题,而擦擦就是藏传文化的一朵奇葩。作为业内人士,请您介绍一下究竟什么是擦擦?

  刘栋:擦擦是源于古印度的外来语,意思是藏传佛教用小泥佛、小佛塔,它是用模子做出来的。

  主持人:这是从外文翻译过来的,那么它的发源地在西藏吗?

  刘栋:应该是在古印度。

  主持人:在看您的资料时,有这样一段介绍,说您写了第一本系统介绍擦擦的大型典籍专著,开办了第一个擦擦的网站,举办了擦擦的展览,成立了擦擦的研究中心。那么您最初是怎样和擦擦结缘的呢?

  刘栋:1969年,我上山下乡的弟弟回家,他从内蒙古插队的地方带了一些东西回来,就是擦擦。那时我并不知道这是擦擦,但是凭借我对文物的感觉,知道这是相当好的东西。于是,我就开始偷偷地收集擦擦。当时正批“封资修”,不能大张旗鼓地收藏,只能是“地下工作”的性质。

  主持人:可以想象,当时的交通并不便利,要偷偷地搞收藏,难度很大吧?

  刘栋:刚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