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沈万三居所是沈厅?——…
沈万三生于何年?——沈…
沈万三为何迁居周庄?—…
沈万三在云南继续经商?…
沈万三年画的意义——沈…
沈万三故居与水冢——沈…
两个沈富值得关注——沈…
最新热门    
 
沈万三犒军之谜——沈万三研究札记之四

时间:2009-9-9 10:43:33  来源:不详
现在的沈万三研究——从苏州、昆山周庄所出两本沈万三研究论文集看——对于沈万三下场的比较一致的说法,是“充军云南”,原因是他提出犒军,而皇帝朱元璋却认为沈万三一个老百姓出资慰劳军队纯系“乱民”,因而要将他杀头,最后则由于马皇后劝说,才将他“戍云南”了事。
  此事主要源自《明史·孝慈高皇后传》:“吴兴富民沈秀者,助筑都城三之一,又请犒军,帝怒曰:‘匹夫犒天子之军,此乱民也,宜诛之。’后曰:‘其富敌国,民自不祥;不祥之民,天将灾之,陛下何诛焉。’乃释秀,戍云南。”对于马皇后的劝说,一清人在著作中另有不同的表达:“妾闻法也者,所以诛不法也,非所以诛不祥。民富侔国,民自不祥尔,夫不祥之民,天菑有之,于国法何予焉。”从这段话看,马皇后真不愧为皇帝朱元璋的贤内助,不但明事理,而且懂得以法办事,表现出更高的水平。同时,也透露出沈万三确无任何犯法行为,他惟一的过错是“民富侔国”,太有钱了,令朱元璋不放心!
  关于沈万三犒军之事,明文学家郎瑛的《七修类稿》、明田艺蘅的《留青日札》中均有记载,其中田艺蘅写道:“太祖尝犒军,万三欲代出犒银。上曰:‘朕有军百万,汝能遍及之乎?’万三曰:‘愿每军犒金一两。’上曰:‘此虽汝好意,然不须汝也。’由此遂欲杀之。太后苦谏,以为彼富固敌国,然未尝为不法事,奈何杀之?上意乃释然,亦由此被人告讦或旁累所隶及,往往曲宥之。后得流云南。”
  然而,所有这些记载说清楚了事情的过程,却都没有具体说明沈万三提议犒军时间与原因,田艺蘅的《留青日札》在明清笔记小说中以资料丰富著称,也同样未能说出事件的时间与原因。此外,相关史料也十分匮乏,沈万三本人的行状更是扑朔迷离,所以他何时、何因提议“犒军”导致他“戍云南”,构成了一个十分突出的问号,自明代始直至现在的600多年间一直困惑着历代的研究者们,形成谜团。
  任何事都有例外。1992年出版的昆山《周庄镇志》中的“大事记”终于对上述谜团提出了答案——这答案应是当时《周庄镇志》编纂者采纳了一些沈万三研究者的研究成果所致,上述苏州的一本沈万三研究论文集中确有个别文章持相同观点——“洪武六年(1373年)明太祖朱元璋建筑南京城垣,沈万三助建三分之一,并请犒军,为帝所忌,发戍云南。”这样明确的记载,当然会令人们心中欣喜,产生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周庄毕竟是沈万三故乡,虽未说明何因犒军,但也说出了沈万三“倒霉”的时间,总算部分解开了600多年来悬而未决的谜团。
  然而,深入考察这一研究成果,特别是联系明史相关记载,却又会发现这个时间有个迈不过去的“坎”:即洪武六年(1373年),沈万三根本不可能“戍云南”,因为当时云南尚与朱元璋处于敌对状态。据《明史》载,朱元璋做了皇帝后,统治云南的元代梁王还继续效忠逃到外蒙的“北元”。洪武五年(1372年),朱元璋曾派“侍制王祎使云南,诏谕元梁王把匝剌瓦尔密。祎至,不屈死。”云南方面坚持忠于元朝,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